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獲評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第18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報告昨日在深圳發佈,這也是該指數首次在中國發佈。其中,香港躋身該指數第三名,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第七期「中國金融中心指數」(CDI•CFCI)也當天同時對外發佈,上海、北京、深圳仍居前三甲。

第18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共有84個金融中心進入榜單,其中全球前20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為:倫敦、紐約、香港、新加坡、東京、首爾、蘇黎世、多倫多、舊金山、華盛頓、芝加哥、波士頓、日內瓦、法蘭克福、悉尼、迪拜、蒙特利爾、溫哥華、盧森堡和大阪。

報告顯示,倫敦、紐約、香港和新加坡仍是排名全球前四的金融中心,在總分為1000分的評價體系中,倫敦領先紐約8分,紐約領先香港33分,競爭力差距並不明顯;歐洲金融中心擺脫「歐債危機」影響顯示復甦跡象,西歐的29個金融中心中有23個得分上升;北美金融中心地位進壹步增強,除紐約位居全球第二以外,多倫多、舊金山、華盛頓、芝加哥和波士頓分別排名全球第八到第12名;亞太金融中心快速「趕超」歐美傳統金融中心,主要亞太地區金融中心得分均出現上升,香港、新加坡、東京和首爾保持在全球前十的排名,排名全球第三到第六,亞太地區排名前五的金融中心平均得分超過了西歐地區和北美地區;金融專業人士對全球金融體系的信心不斷增強,得益於專業人士對各大金融中心更高的評價,進入第18期全球金融指數榜單的84個金融中心中僅有11個得分下降,前25大金融中心僅有3個得分下降。

中國內地有上海、深圳、北京、大連四個城市進入榜單。其中,上海698分,排名全球第21,比上壹期排名下降5位;深圳694分,排名全球第23,比上壹期排名下降1位;北京676分,排名全球第29,與上壹期排名保持不變。

當天,第七期「中國金融中心指數」(CDI•CFCI)也對外發佈,該指數旨在多維度、綜合性衡量我國金融中心發展狀況,客觀評價我國31個金融中心城市在金融產業績效、金融機構實力、金融市場規模和金融生態環境等方面的成就和不足。首期CDI•CFCI指數於2009年5月首次發佈,其後每年更新壹次,此次發佈的是第七期指數。

第七期CDI•CFCI中國金融中心綜合競爭力排名的結果依次是:上海、北京、深圳、廣州、天津、成都、杭州、重慶、南京、蘇州、大連、武漢、西安、鄭州、寧波、青島、廈門、濟南、瀋陽、無錫、長沙、福州、昆明、哈爾賓、烏魯木齊、合肥、長春、南昌、南寧、石家莊和溫州。

第七期CDI•CFCI的研究顯示,我國金融中心發展出現了壹系列新的特徵:壹是在趨於嚴峻的國際國內經濟環境下,我國金融中心呈現加速發展、逆勢擴張的發展態勢。中國金融中心綜合競爭力平均得分從上壹期36.11分上升到41.30分,上升幅度達到14.4%,創下第三期CDI CFCI指數 發佈以來的歷史最高。金融資源向全國性金融中心集聚的 「馬太效應」愈加顯著。上海、北京和深圳三個全國性金融中心保持絕對領先地位,且呈現優勢擴大趨勢。

      責任編輯:徐誠
全球「安全感」排名:香港第三      [2015-09-29]
趙薇徐崢廣州推介香港美食地圖      [2015-09-27]
筲箕灣三級火災5人輕傷送院      [2015-09-27]
香港維多利亞港發生大火      [2015-09-27]
香港各界慰問駐港部隊      [2015-09-26]
人口老化加劇 港30年後料每3人1長者      [2015-09-26]
亞太地區 香港人最愛旅遊      [2015-09-25]
香港男籃亞錦賽第二場不敵菲律賓      [2015-09-24]
香港基金登陸內地不及預期      [2015-09-24]
穗海關多措施助企業參展香港國際珠寶展      [2015-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