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黃雨快閃九龍東 啟德河淹彩虹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6]

【文匯網訊】(記者 杜法祖)九龍東26日遭遇快閃式黃雨突襲。在毫無預警下,該區1小時內暴降逾70毫米雨量,天文台發出黃雨警告,但九龍東實際錄得每小時超過70毫米的雨量記錄,即已達黑色暴雨程度。正進行改善工程的啟德河因排洪能力不足,河水氾濫,瞬間淹浸毗鄰的彩虹道釀成大範圍水浸,水深及腰,多部車輛被圍困,甚至「侵入」車廂,一名被困的士女乘客則受驚不適要送院河 水更殃及附近商舖,有海味店估計損失逾100萬元。

香港26日下午受炎熱天氣觸發對流活動,天氣突然轉差,多個地區特別是九龍東及新界東出現狂風大雨,天文台於下午2時20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觀塘最高錄得88毫米雨量,九龍城及黃大仙則分別錄得76毫米及70毫米。其中,黃大仙彩虹道、爵祿街、大成街一帶,因毗鄰正進行改善工程的啟德河一時間無法疏導大量雨水,導致河水氾濫倒灌。

河水瞬即淹浸街道,水深及腰,包括的士、私家車、小巴、巴士、及救護車等紛紛拋錨被困,部分司機及乘客須消防救援。同時,雨水更湧入多間商舖,店主紛紛落閘及清理積水,狼狽不堪。

渠務署在接獲水浸報告後,立即派員清理堵塞渠口,大批消防員亦趕抵拯救被困車內的司機及乘客。運輸署在下午2時12分宣佈因水浸關係,彩虹道來回介乎沙田坳道與爵祿街全線封閉,令彩虹道出現車龍,龍尾一度延伸至亞皆老街,至下午3時30分始恢復通車。

一名姓樊的士司機稱,初時黃泥水只有幾寸深,前面一輛巴士疑因死火而停下,緊隨其後的車輛亦陸續停下,詎料僅約四五分鐘,積水已暴漲「浸到上seat位,屁股都濕晒」,乘客要站在座位上,非常狼狽。由於部分路邊水馬被沖出路中,令車輛受阻無法離開,眼巴巴看着洪水湧入車廂。

另一名陳姓的士司機指,大量雨水「3分鐘就浸晒半個車身,積水湧入車廂」,更形容當時感覺到整架車在水中「浮浮下」好恐怖,結果車上女乘客因不適要送院檢驗。

被洪水波及的店舖更苦不堪言。有海味舖形容洪水來得太快,不消5分鐘已令不少貴價貨浸濕,損失估計逾100萬元,不少受災商戶埋怨自啟德明渠施工後,去年已有2次水浸,質疑水浸與工程有關。

渠務署回應指,啟德河現時的排洪能力不足,但26日下午持續暴雨期間,九龍東共錄得每小時超過70毫米的雨量記錄(即已達黑色暴雨程度),啟德河因未能及時排走雨水,以致彩虹道一帶水浸。該署緊急應變小組在暴雨期間在場戒備,並立即清理路旁進水口及協助移走故障車輛。彩虹道交通於約下午3時半恢復正常。

發言人續指,現時正為啟德河進行改善工程,以提升其排洪能力,減低水浸風險,工程將於2017年前分階段完成。工程期間,該署已在河道樽頸位置移除現有公用設施,臨時增加排洪能力,並定時巡查及清理路旁進水口。

      責任編輯:慧动
被追78萬秘捐 戴丑否認快閃      [2015-08-19]
紅 黃雨警告連發 港多處水浸      [2015-08-15]
渝媽媽玩快閃哺乳 吁設公共母嬰室      [2015-08-02]
黃雨12小時 薄扶林村洪水入屋      [2015-07-22]
「爆竊快閃黨」閃爆150萬元名手袋      [2015-06-13]
重慶90後動姐「快閃」慶五一      [2015-05-02]
500餘旗袍佳麗青島「快閃」      [2015-04-21]
周星馳廣東兩會會場上玩「快閃」      [2015-02-07]
攜157萬可卡因 非洲難民販毒斷正      [2015-09-26]
紋身漢遭迷劫 失50部iPhone6s      [2015-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