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訪美掀開中美關係新篇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27]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9月27日報道,9月22日至2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從西雅圖到華盛頓,行程安排各有側重、亮點頻出,高潮則是兩國元首的會晤和會談。雙方達成廣泛共識,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僅中方公佈的成果清單就有49項。

此次訪問對於中美關係具有歷史性意義,目前來看,至少已起到四個突出作用。

第一個作用是「定調」。中國主動設置議程,提出與美國進一步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這一理念的核心是擺脫以往大國衝突對抗的老路,力避大國崛起的「修昔底德陷阱」。兩年前,中美領導人在安納伯格莊園會晤期間就此達成共識。此次會談中,面對國際局勢風雲變化,兩國領導人重申,將繼續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奧巴馬表示,美中之間的競爭應該是「建設性的、具有積極意義的」。新型大國關係已成為中美關係的基調,具有強大生命力,將為兩國關係在正確軌道上發展保駕護航。

第二個作用是「充實」。在中美關係中,新型大國關係是骨骼,合作是血肉,相輔相成,相互支撐。習近平訪美,推動了兩國的務實合作,開拓了合作新領域。兩國企業簽署了關於組建美西部快線高鐵項目合資公司的框架協議,中國高鐵「走出去」在美開花結果。中美重視以開放促合作,雙方承諾通過多種方式降低國家安全審查對外資的影響。此外,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成為中美合作的增長點。雙方再次發表關於應對氣候變化的聯合聲明,旨在共同推動巴黎氣候變化大會取得重要成果。兩國簽署發展合作諒解備忘錄,同意在非洲、亞洲等地拓展糧食安全、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應急救災等領域三方合作,承諾在落實2015年後發展議程方面保持溝通協調。同時,中美還共同致力於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

第三個作用是「解惑」。大國間難免存在分歧,關鍵在於如何管控和處理分歧。面對雙方關注的網絡安全問題,習近平在不同場合闡釋中國倡導建設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的意願,釋放積極信號。經過友好協商,中美就應對惡意網絡活動、制定網絡空間國家行為準則達成了一致意見,決定建立打擊網絡犯罪及相關事項高級別聯合對話機制。對話的作用在於增信釋疑,防止矛盾不斷發酵。從方式看,中美已摸索出一套領導人之間高效交流的方式。在「莊園會晤」、「瀛台夜話」之後,此次「秋夜散步」、不打領帶的小範圍會見,給雙方提供了深入溝通的機會。

第四個作用是「劃線」。習近平在與奧巴馬的會談中強調,中華民族對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高度敏感。這一「劃紅線」的做法不但無損中美關係大局,反而有助於避免因誤判而造成損害。

四個作用,共同發力,推動中美關係掀開了歷史新篇章。此次訪問中,習近平為增進中美之間的戰略互信、務實合作和溝通協調所做的一切,都是中國推動建設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的生動實踐。

習近平訪美
      責任編輯:蘇萊
習大大在聯合國宣佈了這些大事      [2015-09-27]
中方公佈中美會談共識成果清單      [2015-09-26]
習近平訪美 專車有何講究?      [2015-09-23]
美媒關註:「習奧會」會談些啥?      [2015-09-23]
西雅圖「未眠夜」迎習近平首訪      [2015-09-22]
美國智庫熱議習近平訪美      [2015-09-22]
隨習近平訪美 彭麗媛要做什麼?      [2015-09-22]
海外網民:中美關係合作應是主旋律      [2015-09-22]
林肯高中生排練中文歌為習近平獻唱      [2015-09-22]
訪美前夕 習近平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      [2015-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