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台辦回應Facebook在華開放傳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9-30]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30日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就兩岸媒體關注的習奧會涉台部分、蔡英文近期言行、兩岸貨物貿易協議、兩岸文博會、卡式台胞證等多個熱點話題回答記者提問。

發佈會全文實錄如下:

馬曉光: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的發佈會由我來主持,下面我願接受大家的提問。

新華社記者:請您介紹一下最近舉行的兩岸貨物貿易協議第11次業務溝通的有關情況。謝謝。

馬曉光:9月28日至29日,兩岸貨物貿易協議第11次業務溝通在北京舉行。此次溝通雙方再次確認商談總體目標和降稅安排,就各自關切事項進行充分溝通,並圍繞市場 開放協商原則進一步交換意見。雙方均表達了加速推動貨貿協議後續商談、盼能今年年底完成的積極態度。並表示,將繼續推進後續工作,盡快舉行下一輪協商。我 們希望雙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持續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建設,爭取早日達成貨貿協議,增進兩岸民眾和業者的福祉。

台灣中天電視台記者:請問卡式台胞證在台灣引起很大的爭議,陸委會說大陸全面啟動卡式台胞證,並沒有充分告知台灣方面,台灣有些官員都不知道大陸全面啟動了卡式台胞證,請問國台辦如何回應?

馬曉光:實施卡式台胞證是我們應廣大台灣同胞的願望和要求,依據台灣居民往來大陸的相關管理規定而採取的進一步便利台灣同胞的積極措施。從6月下旬以來,有關主管部 門和國台辦已通過多種方式作出詳細、充分的說明。我願再次重申,卡式台胞證是對目前五年有效紙質台胞證的電子化改版,「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這一證件 名稱沒有改變,出入境證件的功能沒有改變,個人信息登記沒有擴大,有效期依然是五年,而且台灣居民憑借卡式證還可以實現自助出入境,進一步方便了持證者攜 帶與保管。對於這樣一項便民、利民的積極舉措,兩岸雙方都應該樂觀其成。

福建海峽導報記者:在廈門舉辦的海峽兩岸文博會已經舉辦了七屆,請教一下發言人,第八屆海峽兩岸文博會有什麼樣新的特點?目前的籌備情況如何?

馬曉光:海峽兩岸文博會由國務院台辦、文化部、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主辦,福建省人民政府、廈門市人民政府和台灣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共同承辦。2008年以來已經舉辦 了八次。今年的文博會定於10月30日至11月2日在廈門國際會議展覽中心舉辦。據我瞭解,本屆博覽會將繼續秉承「弘揚中華文化,推動兩岸文化市場融合」 的宗旨,繼續發揮海峽兩岸文化產業對接的重要平台的積極作用。有關籌備工作,廈門市方面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我們樂見本屆文博會在兩岸文化產業的交流合作 方面取得新成果。

台灣《聯合報》記者:接著問卡式台胞證的問題,能不能給我們一個數字,現在有多少台灣民眾已經開始使用卡式台胞證?您剛才說已經透過多種管道表示這個卡式台胞證的啟用,有沒有透過國台辦和陸委會的制度化聯繫管道,跟陸委會溝通過?謝謝。

馬曉光:第一個問題,據我瞭解,從7月6日啟動試點工作,一直到9月29日,也就是昨天,有關部門共簽發卡式台胞證23.8萬張。第二個問題,剛才我已經回答過了,我們通過多種方式,多次做出過說明,請你參照台灣有關部門的表態,應該能夠得出清晰的答案。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兩岸「飛安協議」、「租稅協議」已經簽署滿月了,但遲遲無法生效,是否會重蹈服貿協議的覆轍呢?對此發言人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是超強颱風「杜鵑」對航班、 台鐵、高鐵等交通都造成了很大影響,請問發言人這是否會影響到即將到來的「十一黃金周」大陸遊客赴台游的相關情況?謝謝。

馬曉光:在兩會第11次會談中,雙方簽署了兩岸避免雙重徵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兩岸民航飛行安全與適航合作協議。根據協議規定,雙方在各自完成相關程序之後,正式 生效實施。目前,據我們瞭解,雙方還在各自走程序。當然,我們希望這個協議能夠順利地完成相關程序,盡快生效實施,以發揮密切兩岸交流合作、造福兩岸民眾的積極作用。

馬曉光:第二個問題,我們注意到這次颱風對台灣造成了不小的損失,在此表達關注和慰問。至於說會不會影響「十一黃金周」大陸遊客赴台旅遊,請向主管部門詢問。謝謝。

台灣《旺報》記者:在「習奧會」期間,奧巴馬總統重申了基於「美中三公報」及「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不曉得大陸怎麼看美方的這次表態。第二個問題是蔡英文最近新推出的「新南向政策」,有解讀認為說,她是有意減少對大陸市場的依賴,不曉得大陸怎麼看她的這個「新南向政策」?未來如果她真的去推動的話,是不是會對兩岸關係造成影響?謝謝。

馬曉光:第一個問題,我想大家都已經高度關注,9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華盛頓同美國總統奧巴馬進行了會談。習近平主席強調,中華民族對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問 題高度敏感。希望美方恪守有關承諾,不支持任何旨在損害中國統一和穩定的行動。奧巴馬總統重申,美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這一立 場不會改變。他還強調,美國不支持「台獨」。中美兩國元首重新確認雙方在對待和處理台灣問題上的有關立場和態度,有助於國際社會鞏固和強化一個中國的格 局,也說明了「台獨」在國際上沒有任何空間。

馬曉光:第二個問題,對於這種假設性的說法,我們原則上不作評論。但是大家要知道,所謂「南向政策」也不是什麼新東西。當年效果如何,台灣社會已作出公論。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記者: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計劃是於10月上旬訪問日本,請問對此發言人有何評價?

馬曉光:外交部已經表明了我們的嚴正立場。我們堅決反對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在國際上從事「台獨」分裂活動、破壞和挑釁兩岸關係。

香港中評社記者:蔡英文在近日回應奧巴馬在台灣問題上的表態時說,美國所講的是自己的「一中」政策,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美國所講的「一中」政策和中國的「一中」政策是否一致呢?謝謝。

馬曉光:剛才我已經講了,中美兩國領導人重申並確認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和態度,有助於國際社會鞏固一個中國的格局。國際社會普遍奉行一個中國的政策,以一中原則來處 理涉台事務,「台獨」在國際上沒有任何空間,同時也不允許「台獨」勢力以任何形式破壞和割裂中國的主權與領土完整。我想這是最重要的。

中央電視台記者:繼續請教關於卡式台胞證的問題。大陸在實施卡式台胞證之後,在台灣似乎引起了一些質疑和炒作,有台灣輿論認為大陸對台工作思路似乎已經產生了變化,請問發言人對此作何評論?

馬曉光:我們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方針政策是一貫的、明確的,沒有改變。對於台灣居民來往大陸免簽注以及實施卡式台胞證這項舉措受到台灣民眾的 普遍歡迎。我們瞭解到,廣大台胞的反映都是積極正面的。至於個別勢力出於阻撓兩岸民眾交流的目的,對此進行負面炒作,是不得人心的,也是難以得逞的。

中新社記者:第一個問題,備受各界關注的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第四次會面是否有時間表?第二個問題,下月25日是台灣光復70週年,請問大陸方面是否會舉辦有關紀念活動?謝謝。

馬曉光:夏立言主委來訪以及與張志軍主任會面的事情,雙方正在溝通安排之中,應該很快就會有消息。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和負責人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保持聯繫往 來和交流溝通,有助於增進相互理解,增強互信,持續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屆時,雙方會就推進兩岸關係發展等問題交換意見。

馬曉光:第二個問題,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也是台灣光復70週年,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兩岸同胞和廣大中華兒女經過浴血奮戰,不僅贏得了抗戰的勝利,也使台灣擺脫了日本殖民統治,重新回到祖國的懷抱。屆時大陸有關部門會舉行紀念台灣光復70週年的相關活動。

台灣「中央社」記者:習近平主席訪問美國期間,他在西雅圖會見臉書的創辦人扎克伯格,對此,有大陸學者表示,臉書將會很快在大陸這邊開始營運。請問發言人,台灣有很多人在使用臉書,您覺得如果開放臉書在大陸運營,對兩岸人民在理念上會有正面幫助嗎?大陸的官方,特別是像國台辦,會不會利用臉書作為跟台灣民眾溝通意見的平台?謝謝。

馬曉光:你說的消息,我也是從媒體上看到的,無法證實,也不瞭解,因此我無法評論。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日前表示,台灣和大陸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請問發言人如何解讀「命運共同體」這個概念?

馬曉光:「命運共同體」這個概念我們在很多場合都作了闡述,特別是在今年5月份,習近平總書記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時發表的講話中,從方方面面作了詳盡的論述。我在這裡就不多佔用大家的時間了。

馬曉光:感謝大家的支持,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預祝大家節日愉快!謝謝。

      責任編輯:夏僅
國台辦回應負面炒作卡式台胞證      [2015-09-30]
國台辦:堅決反對任何人在國際上搞「台獨」      [2015-09-30]
大陸全面啟用電子台胞證      [2015-09-21]
國台辦:兩岸稅收協議無損在陸台灣勞工權益      [2015-09-16]
Facebook可能會有「dislike」了      [2015-09-16]
大陸21日全面啟用電子台胞證      [2015-09-16]
國台辦:李登輝言行暴露可恥殖民奴化心態      [2015-09-16]
在閩台商熱議大陸深化國企改革      [2015-09-15]
台灣珍貴書籍將在大陸出版      [2015-09-13]
國台辦:在台海實彈演習系年度計劃      [2015-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