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蘇樹林往事:曾被問是否為高官女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8]

【文匯網訊】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福建省委機關報《福建日報》(2011年)4月3日在頭版頭條刊登消息,蘇樹林同志任中共福建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以及中共福建省人民政府黨組成員、書記。

關於蘇樹林職務將變動的消息,兩周前已在海外媒體曝光,預期他將赴福建出任省長。由於省長任免需經人大批准,如無意外,蘇樹林未來由人大任命接任黃小晶省長職務當在情理之中。

對中國三大石油公司當家人——蔣潔敏、蘇樹林、傅成玉可能轉向仕途,業內一直有各種猜測。此前石油行業裡李毅中、衛留成轉到政府任職,都有成功先例。去年開始,關於傅、蔣二人工作將變動的流言,一度出現多個版本,廣為流傳。現在,一向最為低調的中石化集團總經理蘇樹林後發先至,意味著三大石油公司高層變動的開始。對照此前歷任福建省長的仕途經歷,外界對蘇樹林未來更抱有期待。

大慶限產裁員

此次蘇樹林先於蔣潔敏再轉仕途,接掌福建省,在業內人士看來也屬正常。一位接近中石油的消息人士說,蘇樹林資歷非常老,38歲就是副部級了。儘管年少得志,但他在遼寧及中石化任職時都表現得嚴謹沉穩,是個「找不出什麼問題」的人。

蘇樹林是山東東阿人,今年剛滿49歲。1983年自大慶石油學院石油地質專業畢業後,他進入大慶石油管理局從事基層地質工作,歷任大慶石油管理局采油九廠地質研究所副所長、大慶石油管理局副總地質師、局長助理等職,1999年1月出任大慶石油管理局局長、黨委副書記。

由於大慶油田之重要地位,歷任管理局局長多為中央候補委員。從基層工程師開始到中央候補委員,蘇樹林只用了短短16年,上升速度可謂快如火箭。和後來少見的沉穩低調有所不同,蘇樹林在大慶油田時的工作作風,曾相當強硬,是大慶石油裁員的主刀人。

一位大慶油田人士告訴記者,蘇給人的印象是務實幹練,「很有頭腦」。1997年,35歲的蘇樹林出任大慶石油管理局常務副局長,當年大慶油田的產量達到5600.92萬噸的新高,蘇樹林提出進行調整性減產,要求將年產量下調120萬噸。「這在當時遭到許多人反對,還有職工因此上訪。」該人士告訴記者,當時國際原油價格處於低點,只有每桶9美元-12美元,蘇認為只有戰略性調產,才能延長油田的開採壽命。

「他認為減產也是對國家的一種貢獻。」該人士回憶說。不過遺憾的是,直到1999年大慶油田才實現了調產。對照如今大慶油田調產至4000萬噸的現實,蘇樹林當時的決定無疑頗具前瞻性。

1998年,中國對石油石化體制進行改制,成立了中石油、中石化兩大集團。1999年6月,國務院正式啟動對兩大集團進行再重組和上市,蘇樹林10月出任中石油股份公司副總裁,始終兼任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黨委書記。

中石油上市過程中,正逢央企最艱難的下崗分流、裁員減負時期,大慶油田也不例外,操刀裁員者即為蘇樹林。有關人士回憶,大慶油田當時共有職工29萬人,解除勞務合同的約7萬多人。

裁員的工作自然得罪人,1999年年底,蘇樹林被安排到北京,分別擔任中石油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和中石油股份副總裁,仍然擔任大慶油田公司董事長。此後,蘇樹林的發展就走出了大慶。

蘇樹林在中石油集團期間,一度被認為是中石油集團總經理馬富才的接班人選。

2003年12月,中石油在四川開縣的天然氣井發生井噴事故,導致硫化氫洩露,釀成243人因硫化氫中毒死亡、2142人因硫化氫中毒住院治療、6.5萬人被緊急疏散安置、直接經濟損失達6432.31萬元的嚴重後果,當時並不分管安全和油田業務的蘇樹林被派往四川處理事故善後。

事實上,隨著馬富才去職、蔣潔敏2004年6月從青海副省長回歸中石油集團,蘇樹林的接班前景已逐步淡化。2006年9月,蘇樹林告別石油系統,出任遼寧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一位前中石油高管透露,此為蘇樹林主動謀求的去處。當年11月,蔣潔敏出任中石油集團總經理、黨組書記。

中石化沉穩一跳

2007年6月,原中石化集團總經理陳同海因嚴重違紀被撤職,45歲的蘇樹林又再度回到石油領域,出任改制後的中石化集團第三任總經理、黨組書記。

與在大慶石油管理局時的大刀闊斧相比,蘇樹林到中石化之後風格陡然一變,公司內部人評價他為人謹慎、沉穩。可為佐證之一是,蘇樹林接替陳同海後,陳的班子從上到下,一個人都沒有換。

但蘇並非無所作為。中石化勘探院的一位研究員則告訴記者,蘇樹林上任後,繼承了陳同海時期的「資源戰略」,提出打造「上游長板」。當年分拆中石油、中石化之後,上游板塊一直是中石化的短板,加上近幾年國內的煉化規模急速擴張,而原油產量卻難以增加,使得中石化的原油自給率逐年下降。2010年,中石化海外業務份額油達到1800萬噸,較上年增長約38%。「近兩三年中石化的原油自給率開始穩步回升。」他說。

在蘇樹林任職中石化期間,中石化加快了海外收購步伐,2009年,更是以75.6億美元大手筆收購Addax石油公司,使得中石化的海外權益原油產量猛增700萬噸,是當年中國海外資產收購最大一筆成功交易。

因陞遷速度快,外界對於蘇的背景多有揣測。而蘇樹林過於低調,媒體記者幾乎很少有機會與其接觸。約在10年前,蘇樹林在中國人民大學少有地發表過一次公開演講。事後小範圍與媒體記者見面時,曾有人當場問他,是否他是某位中共領導人女婿。一旁中石油的工作人員有意迴避,蘇樹林卻坦然作答。他的回答是否定的。席間他侃侃而談,還憶及年少時生活艱難曾撿驢糞蛋的經歷。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紫荊
福建省委連夜開會 擁護中央調查蘇樹林      [2015-10-08]
蘇樹林被查 11天前王岐山曾調研福建      [2015-10-08]
蘇樹林曾撰文批周薄徐令全家腐敗      [2015-10-08]
福建省長蘇樹林被查 曾長期在石油系統工作      [2015-10-08]
福建省長蘇樹林被查      [2015-10-07]
蘇樹林涉嫌嚴重違紀      [2015-10-07]
印尼高官:中國高鐵方案是唯一選擇      [2015-10-02]
美高官:通過安保法案對抑制朝鮮有益      [2015-09-30]
印尼高官:歡迎中國高鐵方案      [2015-09-29]
習近平會見出席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的美方代表      [2015-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