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安倍改組內閣 前美女主播入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08]
放大圖片

日本前美女主播丸川珠代擔任環境大臣。(圖片來源:路透社)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網援引日本新聞網報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於當地時間10月7日下午13時55分舉行記者會,宣佈了安倍第三次改組內閣的成員名單,其中包括前美女主播和前職業摔角選手。改組後的安倍內閣19人名單中有9人是首度入閣,有3名女性閣僚。

留任的9名閣僚分別是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外務大臣岸田文雄、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防衛大臣中谷元、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厚生勞動大臣鹽崎恭久、地方創生大臣石破茂和奧運大臣遠籐利明。

安倍內閣新設的一億總活躍擔當大臣由內閣官房副長官加籐勝信擔任,他是首次入閣。

環境大臣由參議員、前美女主播丸川珠代擔任。沖繩暨北方大臣由參議員島尻安伊子擔任。兩人系首次入閣。

經濟產業大臣為眾議院運作委員長林干雄,文部科學大臣為前文部科學副大臣馳浩,馳浩曾是職業摔角選手。

國家公安委員長暨行政改革大臣為河野太郎,法務大臣由自民黨參議院議員副會長巖城光英擔任,前眾議院運作委員長高木毅出任復興大臣。

農林水產大臣由執政黨自民黨負責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對策委員長森山裕擔任。國土交通大臣由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政務調查會長石井啟一擔任。

這些入閣人士先到首相官邸集合之後,將到皇宮接受認證儀式。安倍預定晚上6時半左右召開記者會說明。

新內閣名單著眼參院選舉重守求穩

日本共同社分析稱,改組後的新班子著眼明年夏季的參議院選舉,從兩個側面可以看出重守求穩的佈局。安倍晉三首先讓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和官房長官菅義偉等核心成員連任,對政權運營的連續性加以重視。另一方面,首次入閣者達到9人,約佔半數,試圖借此消除等待入閣的議員的不滿。

如何處理瞄準「後安倍」成立新派系的地方創生擔當相石破茂曾受到關注,其留任顯示出安倍把黨內團結放在優先位置。安倍原先所屬的細田派中有4人被任用,安倍似有照顧到各派系之間平衡的目的,但這難免將遭到「自民黨老一套做法」的批評。

安倍提出將致力於解決老人護理和少子化等結構性問題,此次人事安排的特點是為打造「一億總活躍社會」而新設了擔當相,但是具體措施有待今後提出。TPP談判基本達成協議,自民黨TPP對策委員長森山裕被任命為農林水產相,為國內推行對策措施做好了準備。

此前安倍不顧反對意見通過了安全保障相關法案,人事安排中無疑是想通過經濟政策等來恢復受損的政權穩定性。

去年9月內閣改組中最受關注的成員是經濟產業相小淵優子和法務相松島綠,但她們均因政治資金問題辭職,令國民失望。新任閣僚是否具備相應的資格將再次受到考驗。

      責任編輯:鐘鉉
安倍三度改組內閣:美女主播及摔跤手入選      [2015-10-07]
蔡英文訪安倍故鄉 安倍胞弟全程陪同      [2015-10-07]
蔡英文今訪日或將與安倍「不期而遇」      [2015-10-06]
蔡英文訪日 安倍葫蘆里裝了什麼?      [2015-10-05]
安倍示好普京 「聯俄制華」勝算幾何?      [2015-09-30]
安倍:日需同中國發展友善穩定關係      [2015-09-30]
日媒:安倍在聯大主動與朴槿惠交談      [2015-09-28]
安倍聯大行難刷存在感 奧巴馬拒見      [2015-09-28]
安倍內閣再生變 文部科學相辭職      [2015-09-25]
安倍到外祖父墳前報告安保法案通過      [2015-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