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最出名「雙面諜」將出獄 潛伏超10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2]
放大圖片

兩岸「軍情史上最有名的雙面諜」李志豪即將出獄。入獄前,他曾潛伏台「軍情局」長達十多年。圖為台灣「軍情局」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引述台灣《中國時報》11日報道稱,兩岸「軍情史上最有名的雙面諜」李志豪即將出獄。入獄前,他曾潛伏台「軍情局」長達十多年。

《中國時報》稱,李志豪約70歲,是台灣破獲的大陸潛伏「軍情局」時間最長的間諜。外傳兩岸曾商討互換失手被囚情報員事宜,他被台方視為籌碼之一,「可見他在兩岸情報圈的重要性」。文章稱,李志豪年輕時為游泳選手,曾在廣州軍區廣州市警備隊服役,上世紀80年代偷渡香港,因為背景特殊,以僑生身份被當時的「國防部特情室」(上世紀90年代併入「軍情局」)吸收,但李成為「軍情局」人員後,又被廣東省國安部門吸收。

1994年4月「千島湖事件」發生,大陸為讓李志豪打進「軍情局」,提供給他「千島湖事件」通緝令等機密情報。李登輝因李志豪的情報,曾表示「千島湖事件」所有情報他都清楚,連「機密通緝令,我們都收到」。《中國時報》稱,李志豪因此一戰成名,並在大陸協助下,假稱在大陸發展組織吸收成員,「軍情局」為此授予他少校編階,領取終身俸。但「軍情局」三處一度懷疑李的身份,曾舉報。1999年,李志豪被誘回台灣投宿飯店,在與「軍情局」退役人員談天時被逮捕。報道稱,李志豪案也是間接促成「軍情局」後來下令,不准現役情報員與退役人員接觸,以及現役情報員不再派往大陸出任務的因素之一。

1999年10月1日,李志豪入軍監服刑,情報人士都認為他可能會老死在那裡。沒想到受惠於「洪仲丘案」(台灣士兵被虐死案),他2013年從台南軍監移監到台北監獄,雖然被判無期徒刑,但適用舊假釋規定。今年10月2日,「矯正署」核准李志豪假釋,等桃園地檢署收到裁定開出釋票,「這名軍情局史上最有名的雙面諜就可出獄」。《中國時報》此前的報道還稱,「台海導彈危機」迄今,台灣破獲大陸「潛伏於軍情局內部的間諜」共有3人,分別為李志豪、殷偉俊和白金養。3人均是台「軍情局」軍官,且都是香港僑生。

「千島湖事件」

1994年3月31日,24位台灣旅客乘坐「海瑞號」在千島湖觀光時,與6名大陸船員及2名導遊,共32人在船艙內被燒死。公安方面稱,這是「意外事故」,但在多番質疑後,於4月17日承認觀光船火災是由歹徒登船搶劫並縱火造成。

千島湖事件發生後,台灣島內一些高官和政治人物,自1994年4月2日開始便紛紛發表措辭強烈的指責,並以所謂「草菅人命」、「土匪」等詞語進行惡毒攻擊,將此變為政治事件。

1994年4月12日,台灣「陸委會」宣佈「即日起暫時停止兩岸文教交流活動」、「自1994年5月1日起停止民眾赴大陸旅遊」。島內台獨勢力也藉機叫囂,煽動「台灣獨立」。事件給兩岸關係蒙上了一層陰影,加劇了兩岸的隔閡。

      責任編輯:紫荊
兩岸故宮共同策劃90周年慶      [2015-10-10]
台灣9團隊參演海峽兩岸民間藝術節      [2015-10-09]
兩岸盼年底完成貨貿協議商談      [2015-09-30]
兩岸三地近萬人參加湘公祭舜帝大典      [2015-09-24]
蔣孝嚴:珍惜兩岸情 甘做溝通橋      [2015-09-23]
「凌晨一吻」落網 出獄後9度爆竊      [2015-09-19]
「高檔」陪酒賣淫 62兩岸女子被捕      [2015-09-18]
國台辦:兩岸稅收協議無損在陸台灣勞工權益      [2015-09-16]
兩岸將紀念劉銘傳首任巡撫130周年      [2015-09-16]
兩岸將共辦中國商人節 曾中斷65年      [2015-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