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新華社揭「維權律師之子失蹤」真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7]

【文匯網訊】BBC、《紐約時報》等西方主流媒體連日來報道「中國被拘禁維權律師之子失蹤」,大張旗鼓地拿這起事件做文章。新華社16日發文指,「中國維權律師之子失蹤」實為敵對勢力裹挾偷越國境。一個無辜的孩子,為何被裹挾進偷渡事件之中?他經歷了一場怎樣的驚險「旅程」,才平安回到監護人身邊?全文如下:

10月的內蒙古草原,藍天白雲下,黃肥綠瘦。烏蘭浩特市的一所學校裡,16歲的高一學生包濛濛坐在窗明几淨的教室裡,專心致志地聽著老師講課。

這位安靜內向的少年,就是BBC、《紐約時報》等西方主流媒體連日來報道的所謂「中國被拘禁維權律師之子失蹤」的主角。就在10天前,包濛濛還身處動盪不安、危險重重的緬甸北部地區,與兩名意圖偷渡的中國籍成年男子一起被緬甸警方截獲。

一個無辜的孩子,為何被裹挾進偷渡事件之中?他經歷了一場怎樣的驚險「旅程」,才平安回到監護人身邊?西方媒體為何要大張旗鼓地拿這起事件做文章?其背後又隱藏著什麼樣的目的和陰謀?

美麗謊言暗藏禍心,無辜少年竟成籌碼

包濛濛的父母包龍軍、王宇,均是公安機關正在查辦的北京鋒銳律所案的犯罪嫌疑人。兩人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後,根據監護人的請求以及包濛濛本人的意願,並考慮到能夠讓孩子得到更好的照顧,包濛濛回到出生地、內蒙古興安盟烏蘭浩特市,隨姥姥和小姨生活。在政府安排下,包濛濛進入當地最好的高中就讀。

「維權律師」王宇是公安機關正在查辦的北京鋒銳律所案的犯罪嫌疑人

9月下旬,國慶中秋雙節將至。同學們都在談論著即將展開的假期旅行,包濛濛也想出去走走。但父母都不在身邊,他也不好意思向年邁的姥爺姥姥開口,就打算在姥姥家溫習功課。就在這時,一個電話打給了他,說要帶他出國。

打電話的人叫唐志順,這個人已經不是第一次主動聯繫包濛濛。

「他(包濛濛)有一次神秘地告訴我,說以前在北京的時候,有一天走在街上,有一個人拉住他了,說要拉他出國。他說挺嚇人。」包濛濛的老師說,

這次經歷讓包濛濛心有餘悸。誰也沒想到,包濛濛到烏蘭浩特上學之後,唐志順又以他父親朋友的名義找上了門。

「他(唐志順)跟孩子通話,說他在賓館,找他去賓館說說話。我說不行,別讓生人來找你,怕他出點啥事。」包濛濛的姥姥回憶,「我趕忙追到樓下,想問他上哪兒玩,什麼時候回來,得告訴我一聲,給我打個電話,可孩子一下樓就沒影了。」

「孩子一直沒給我來電話,到四、五號我就有點擔心了,到了七、八號上學還不回來,一直沒信兒。」包濛濛的姥姥說。

唐志順究竟把包濛濛帶去了哪裡?為什麼幾次三番說要帶孩子出國,不達目的誓不罷休?

記者了解到,包濛濛的母親王宇、父親包龍軍目前正在接受警方調查,王宇等人所謂的「維權律師」的身份,在境外一些組織和個人看來,無疑是攻擊我國政府的好機會。

王宇對此予以證實。她說,「首先我跟這些組織沒有任何關係;孩子是未成年人,跟這些組織也沒有任何關係。大概他們會讓孩子在媒體上發聲,說中國政府一些不好的事情。」

據警方調查,唐志順在參與這件事情之前,已經在境外組織的幫助下,將自己的家人安排到了國外。作為交換條件,將王宇的兒子偷渡出境,就成了他必須完成的任務。

假身份+黑摩的,跨越千里冒險偷渡

在境外組織的策劃下,再加上誘人的利益交換,唐志順對偷渡用盡心思。一名才16歲的孩子,又怎能抵住大人的花言巧語?包濛濛很快就答應跟著出國。然而,他並不知道的是,這個「唐叔叔」要帶他走的這條路早已精心設下,並且充滿了陷阱、欺詐和危險。

境外反華勢力策劃的包濛濛偷渡路線示意圖

警方提供的視頻等資料以及犯罪嫌疑人的供述,還原了這一「旅程」:

10月1日8時,包濛濛從姥姥家打車到機場與犯罪嫌疑人唐志順會合。

10時,唐志順、包濛濛從烏蘭浩特機場登機。監控畫面顯示,包濛濛在等待安檢時往後退了幾步,似乎是有些猶豫。原來,唐志順手裡拿的戶口本並不是包濛濛的,他要包濛濛冒用別人的身份登機,這對於一個剛剛16歲的未成年人來說,顯然難以輕鬆承受。

12時,唐志順、包濛濛到達呼和浩特白塔機場。

2日零時,兩人飛抵雲南昆明長水機場,在機場與先期到達的犯罪嫌疑人幸清賢和其妻子何某會合,4人乘坐一輛轎車離開。

據介紹,負責在昆明接應的幸清賢家住四川成都,在境外組織的授意下,他和妻子何某提前來到昆明,並且在當地租了一輛汽車。他們接到唐志順、包濛濛之後並沒有停歇,連夜開車趕往西雙版納。

8時,經過8小時的連夜趕路,4人到達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區,入住酒店。

12時,4人在酒店休息了幾個小時之後,4人離酒店,再次開車啟程。

15時,4人到達中緬邊境的打洛口岸,驅車直接去往國門。由於沒有合法的出境手續,4人到達口岸之後,幸清賢的妻子何某便駕車離開,唐志順找到當地一個黑摩的司機巖某。據巖某交代,幸清賢帶著包濛濛,就是乘坐他的黑摩,穿過鐵絲網偷越國境的,每個人的車費是200塊錢。

17時,犯罪嫌疑人幸清賢帶著包濛濛乘坐黑摩的偷越國境,唐志順乘坐另外一輛摩托車單獨偷越國境進入緬甸猛臘。3人先後到達後,入住猛臘巴萊酒店。

3日上午,3人退房離開巴萊酒店。

5日18時,3人調換了另一家華都酒店入住。

6日9時,3人在猛臘一個農貿市場內被緬甸警方控制,隨後移交中國公安機關。

自此,包濛濛的這段神秘旅程被終止。用花言巧語騙取孩子信任,冒用戶口矇混過關,三番五次調換賓館,利用多個手機並不停換號碼,戴帽遮臉出入機場,搭乘摩托穿越國境……機關算盡的唐志順等人,最終還是落在了中國警方手裡。

「從10月1日早上乘坐飛機離開烏蘭浩特,到第二天下午5點入住緬甸的酒店,這起精心預謀的偷渡計劃,在短短30多個小時的時間裡全部完成。」民警分析指出,為了此次偷渡,有人早就安排好了各個環節,從乘坐飛機的他人證件,到路面接應的交通工具,絕不是唐志順一人能夠辦到。

另據介紹,出於對未成年人的保護,中國警方在已經掌握證據的情況下,並沒有對外公佈唐志順等人涉嫌偷越國境的行為,但一些境外網站卻很快爆出了消息,甚至連三人在緬甸所住賓館的房間號都掌握得一清二楚,可見是早有謀劃。

和大多犯罪嫌疑人一樣,唐志順等人被公安機關以涉嫌偷越國境被控制後,進行狡辯:相互間原本不認識,只是在路上認識的;不是主觀故意要偷渡出境……後來,在大量的視頻證據和證人證言面前,唐志順等人不得不交代了他們裹挾包濛濛偷越國境的全部犯罪事實。

警方多方查實,這次行動的幕後策劃正是在境外的某股反華勢力骨幹汪某和徐某某等人,他們為了將包濛濛從中國偷渡出境,私下聯絡多國關係人參與該行動,並籌措了活動所需資金。徐某某僱傭了泰國一個名叫「阿順」的蛇頭負責偷渡出境。其中,境內關係人負責將包濛濛從內蒙古帶至雲南,「阿順」負責將其從雲南西雙版納偷渡至緬甸大其力口岸,再從緬甸偷渡至泰國,最後轉道至某西方國家。

家人憤怒譴責:不要再傷害我的孩子

本是一件事實清楚、證據確鑿的涉嫌偷越國境案件,一些境外網站甚至是部分西方主流媒體,卻不惜搭上公信力,刻意歪曲事實、大肆炒作,個別國家官方還迫不及待地跳出來指手畫腳:敦促中國政府遵守國際人權承諾,保護這名未成年孩子的健康和安全。

究竟是誰在拿孩子當「籌碼」?究竟是誰真正在傷害孩子?事實擺在眼前,孩子父母的感受更能說明問題——

作為孩子的父親,包龍軍得知有人帶著兒子偷越國境後,立即情緒失控,不斷大聲追問究竟是誰帶走了自己的兒子。而王宇得知這個消息後,更是一度昏厥過去。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包龍軍憤怒地譴責這種行為,「他們帶著孩子偷渡,多危險呀,這種方式就是害我兒子!」

「我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由我來承擔,不應該牽扯到孩子。我是對這種行為強烈譴責的,這種方式非常危險,也是非法的,我是對這種行為非常不滿。」王宇反覆強調。

據瞭解,無論是王宇還是包龍軍,亦或是孩子的姥姥和小姨,對於包濛濛被裹挾偷渡一事事先均不知情,他們也不希望有人拿自己的兒子來炒作他們的事情。

「公安機關對我兒子的保護,我們作為家長非常感謝。」王宇聲明,「我和這些組織是劃清界限的。我不希望有人利用這個事情來攻擊中國政府,我這個事情由我自己來通過法律途徑來解決。」

「我不知道是什麼組織或者哪個人對我兒子做的這個事,我對這個事確實很遺憾……不應該對孩子採取這種手段,這既是對孩子的極度不負責任,也是對作為父母的我們的傷害。我要感謝警方對我兒子這個事的操心,善待我兒子,謝謝你們!」包龍軍幾度哽咽。

目前,包濛濛已經回到內蒙古姥姥家中,恢復了正常的學習生活。警方表示,將來如果包濛濛希望去國外讀書,可通過正常渠道申請。

包濛濛的姥姥表示,不希望再有外人或媒體記者來打擾孩子的正常學習和生活。

為了讓焦急的父母放心,警方還向王宇和包龍軍播放了一段孩子在家錄製的視頻。

「看到孩子在我媽家,現在能正常地生活、正常地學習,作為家長來說我是很放心的。」王宇說,「我不希望再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了,首先得告訴孩子不能跟他們走,孩子是未成年人,不懂事,作為我們大人,希望公安機關對孩子加以保護。我也希望那些別有用心的組織和個人,不要再騷擾孩子正常的學習和生活。」(為保護未成年人權益,文中「包濛濛」系化名)

      責任編輯:紫荊
三難民為偷渡英國與北極熊拼車      [2015-10-14]
26越籍人員欲偷渡香港被截獲      [2015-10-11]
新華社駁「日自衛隊護衛中國維和部隊」:笑話      [2015-09-27]
新華社:帶著歷史記憶走向偉大復興      [2015-09-18]
新華社發文駁「中共一分抗日」說法      [2015-09-16]
新華社六問寶馬肇事案:如何鑒定為精神疾病      [2015-09-08]
新華社六問南京寶馬案鑒定過程      [2015-09-08]
新華社批唱國歌維權:出醜還捆綁國家      [2015-09-07]
新華社批東營通報不說人話      [2015-09-07]
偷渡船馬來西亞沉沒致43人遇難      [2015-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