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英國高層熱切期盼習近平主席訪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18]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18日報道,習近平主席將於10月19日至23日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英國高層人士對此次訪問充滿期待,認為中英各領域合作將繼續加深,此訪將開啟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

英國議員利亞姆·貝爾納斯(Liam Byrne MP)

圖為:英國議員利亞姆·貝爾納斯。

習近平主席的訪問是十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此次訪問的時機很好,中英正開啟雙邊關係黃金時代,雙方關係首次真正變得相互依賴。

過去十年,為建立廣泛而深入的對話,中英雙方開展了大量工作,如今我們之間的聯繫可謂長遠而廣泛,重要的是這些聯繫囊括了我們的孩子、文化、教室和校園,使我們更好地瞭解彼此的歷史。而更為重要的是,中英將攜手共創更為美好的未來。

兩年前,我寫了一本關於未來中英關係的書,我起的書名是《轉身面向東方》。現在理論已變為現實,英國領導人正轉向東方,而習主席的來訪將幫助我們加快這一進程。

英國貿易投資總署首席執行官凱瑟琳·雷恩斯(Catherine Raines, CEO of UKTI)

圖為:英國貿易投資總署首席執行官凱瑟琳·雷恩斯。

我非常高興地歡迎習主席來訪,我們的首相此前訪問過中國並與中國夥伴們開展了積極的對話,現在習主席來英國訪問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也很期待主席將宣佈許多消息。我認為習主席此訪將把中英關係帶入黃金時代。

總部位於倫敦的中英商業委員會首席執行官史蒂芬·飛利浦(Stephen Philips, CEO of China-Britain Business Council which is based in London)

圖為:中英商業委員會首席執行官史蒂芬·飛利浦。

習近平主席10月對英國的國事訪問備受矚目,將推動中英關係達到一個新高度,使兩國關係不斷加強。此次訪問為進一步深化中英商業關係,為英國、中國和第三方市場的拓展提供了新契機。中英商業委員會認為中英商業領域的持續增長具有巨大潛力。

毫無疑問,中英會談內容將涉及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中亞至歐洲將被注入新的貿易與投資項目,因此該戰略將為中國和相關國家提供令人興奮的新機遇。我們也在密切關注這方面的進展。同時,力圖把中國製造業從價值鏈低端推向中高端的「中國製造2025」規劃也是一項重要的政策,這將開闢更多新的合作領域。

英國金融和專業服務遊說組織TheCityUK首席執行官克裡斯·卡明斯(Chris Cummings, Chief Executive of TheCityUK)

圖為:TheCityUK首席執行官克裡斯·卡明斯。

習近平主席的國事訪問最清楚地表明中英關係變得更為密切。此次訪問備受關注的一個焦點是雙方在經濟和商業領域具備進一步深化合作的潛力。金融和相關專業服務不僅僅對中國和英國具有重要意義,而且該行業能推動整體經濟的發展。

中國給TheCityUK為代表的行業帶來很多重要的機會,這些企業將協助作為世界最重要經濟體之一的中國應對諸多挑戰。

同時,我也想明確指出,英國歡迎中國參與英國的經濟,不管是投資、人民幣交易、債券發行還是倫敦證券交易市場的上市計劃。

這就是為什麼TheCityUK與中國開展了一個能發揮我們會員商業經驗優勢的合作項目,包括參與自由貿易區建設、「一帶一路」計劃、基礎設施建設和國際貿易與投資談判。我對習主席訪問的成果充滿期待,並相信此次訪問將進一步加深互惠互利的雙邊關係。

英國前首相愛德華·希斯助手貝彼得(Peter Batey, a former Private Secretary to Prime Minister Sir Edward Heath)

圖為:英國前首相愛德華·希斯助手貝彼得。

我確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英國的訪問將取得豐碩成果。中英兩國應借習主席訪英良機,推動雙邊貿易發展,增加英國對華出口以實現貿易平衡。英國需要重申對中國投資的熱烈歡迎,並且吸引中國和中國公司積極參與「北方經濟引擎」經濟增長計劃。

兩國領導人應該探索如何在第三國開展合作,利用我們的專門技術和優勢,尤其是通過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戰略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來尋找兩國共同發展的機遇,實現互惠互利。

我很高興地看到,習近平主席和卡梅倫首相為雙邊關係奠定了牢固的基礎,其中包含戰略內容,雙方定期開展協商和互訪。這正是40多年前毛主席和希斯首相建立戰後中英關係時所設想的圖景,如今兩國領導人終於將此變為現實。

      責任編輯:千陽
外媒熱議習近平訪英:地毯最紅 時代最金      [2015-10-19]
習近平訪英為什麼是「超級國事訪問」      [2015-10-18]
習近平:南海主權不容任何人侵犯      [2015-10-18]
英女王連發推文歡迎習主席 公佈訪華老照片      [2015-10-18]
習大大訪英都帶哪些企業家      [2015-10-18]
習近平夫婦訪英會送給小公主什麼禮物?      [2015-10-18]
習近平訪英最可能帶回哪四大「紅包」?      [2015-10-18]
習近平訪英 英方為何要鳴放103響禮炮      [2015-10-18]
習近平訪英將送什麼禮物      [2015-10-17]
習近平訪英七大看點:英王室全程陪同      [2015-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