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訪英第二天 十大行業受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2]
放大圖片

10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英國首相卡梅倫共同出席在倫敦金融城舉行的中英工商峰會並致辭。新華社

【文匯網訊】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隆重歡迎儀式,盛大國宴;王位第一繼承人威爾士親王查爾斯王儲,酒店迎候;王位第二繼承人劍橋公爵威廉王子,出席歡迎晚宴,單獨會見。從這份英國王室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不完全「接待清單」可以看出,為了迎接時隔10年訪英的中國國家元首,英國王室「蠻拼的」。但這次習主席訪英給咱們老百姓帶來了哪些實惠?有哪些紅包呢?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梳理了三大紅包和十大受益行業。

紅包一:英國對中國推出兩年多次入境簽證

據路透社報道,英國政府方面21號發表消息稱,為吸引更多中國遊客,英國計劃實施新的簽證政策,允許中國遊客兩年內多次入境,而且簽證費用不變,一次支付即可。目前,英國對中國遊客簽發的旅遊簽證有效期為六個月,費用為85英鎊,約合人民幣833元。路透社報道說,新政策有望在明年1月開始實施,而且還可能再度放寬為10年內多次往返。

紅包二:中國銀行設立倫敦交易中心

中國銀行20號在倫敦正式推出中國銀行倫敦交易中心,並在北京、倫敦、新加坡三地,同步舉行中國銀行人民幣債券交易指數全球發佈儀式,該指數即日起向全球投資者正式發佈。

中國銀行倫敦交易中心將逐步全面覆蓋歐洲和美洲地區的離岸人民幣、外匯、貴金屬、商品、債券和其他衍生品的報價和交易,大力發展人民幣做市報價能力,加快形成全球人民幣報價覆蓋網絡,推動中國銀行成為國際市場人民幣匯率、利率產品的主要做市報價銀行。當天,中國銀行人民幣債券交易指數也向全球投資者正式發佈。

倫敦早在2012年就正式啟動了「人民幣業務中心計劃」。經過幾年的發展,倫敦已成為最具活力和最重要的人民幣交易中心和離岸人民幣市場之一。2014年,倫敦的人民幣外匯交易規模同比增長143%,人民幣存款規模達到200億元,同比增長37%。目前,中國主要銀行都已紛紛在倫敦設立分支機構,在未來兩三年內,倫敦的中資銀行有望達到10家。

據相關統計,今年上半年,人民幣的跨境貿易結算已達到三萬七千億,人民幣已經超過了日元成為全球第四大支付結算貨幣。目前,人民幣是全球貿易結算的第二大貨幣,是外匯交易的第六大貨幣,是外匯儲備的第七大貨幣。可以說,人民幣國際化已取得了比較大的進展。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副總經理宗良告訴記者,人民幣有望在2025年躋身成為繼美元、歐元之後的全球第三大貨幣。

紅包三:中國核電落地英國進入實質性階段

英國時間21號下午四點,中國廣核集團將與法國電力簽訂英國核電項目投資協議,這也標誌著中國核電落地英國進入實質性階段。

中國核電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在技術的安全性上與國際先進水平相當,但在同等的安全水平條件下比造價的話,它的經濟性卻大幅優於國際其他堆型,這是中國核電的核心優勢。

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賀禹:挑戰肯定是有的,我們談判就談了三年才談下來。一直到2013年奧斯本財政大臣到中國正式宣佈中國的企業不但在英國可以參與核電建設,而且可以控股建設核電站,這樣打開了一個大門,使我們的核電技術能夠參與市場競爭。應該說英國政府對中國企業還是保持了一個開放的態度,給了一個很好的機會,使中國企業能夠進入到英國的核電市場。

習近平主席訪英將達成一批重要的經貿成果,涉及金額將超過歷次領導人訪英成果!10月20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對外透露了這條重磅消息。就在人們猜測習近平此行將簽下多大單時,英國政府發文表示,中英雙方將簽署超過300億英鎊的貿易投資協議。

300億英鎊,不是個小數目。在如此規模大單的刺激下,中英雙方許多行業都將從中受益。雖然還未正式簽單,但從目前披露的信息來看,這十大行業將受益最大。

1、零售

中國零售大佬、蘇寧的掌舵人張近東近日現身英國最大的零售商樂購(TESCO)門店,立即引發媒體關注和猜測:中英零售又將擦出怎樣的火花?

近年,英國著名母嬰品牌Mamas&Papas、時尚零售品牌Topshop、在線服飾零售品牌NEXT等商家紛紛進軍中國市場;去年,三胞集團以兩億英鎊收購了英國老牌百貨House of Fraser,華潤萬家母公司華創與樂購成立了合資公司。中英兩國零售行業的合作越來越深入。

習近平此行簽下的貿易大單裡,零售行業能有多少?僅據目前披露,中英雙方就將在零售領域簽署超過10億英鎊的出口協議。這無疑將為兩國零售行業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

2、能源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日前透露,核電項目可能成為習近平訪問期間簽署的協議之一。

種種跡象表明,在300億英鎊的大單中,能源行業,尤其是核電,很可能是重頭戲。

在習主席訪問期間,市場預期最大的是中英雙方能就辛克利角C核電項目簽署協議最終做出投資決定。英國的辛克利角C核電項目將由法國電力集團(EDF)和中國核電企業(中核及中廣核)聯合投資。該項目也是中國核電產業在發達國家市場的首個突破。

能源合作也許不會局限於核電。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英國石油公司將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簽署一份合作協議,在中國及其他地區合作開發新的項目。業內人士表示,這份合作協議將於習近平訪英期間公佈,包括建立新的合資企業的廣泛承諾。

3、金融

在出訪英國之前,習近平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就說過:「加強同倫敦的金融合作,肯定是互利雙贏的選項」,「只要條件具備,中國願意積極考慮加強兩國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從這一關鍵信息來看,金融領域的合作也將是中英貿易大單中的重點。

近年來,中英兩國金融合作不斷深入,英國拿下了多個「首個」稱號。兩國簽署了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中國在倫敦設立人民幣清算行,英國成為亞洲以外首個獲批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初始額度的國家、首個發行人民幣主權債券的西方國家、首個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的主要發達國家。

10月20日,中英雙方推出金融合作兩大重磅舉措:中國人民銀行在倫敦發行50億元人民幣央行票據;中英兩國央行提高雙邊本幣互換規模,互換規模由原來的2000億元人民幣擴大至3500億元人民幣。

專家分析,習主席訪英,有望加強倫敦作為人民幣交易中心和離岸市場的地位、強化兩國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深化中英金融機構的業務合作,這對兩國金融行業都是大的利好。

4、科技

中國中車與英方合作夥伴將成立「中英軌道交通技術聯合研發中心」,華為與英國薩裡大學合作開展5G技術開發……近年,中英兩國大學、科研機構,特別是高新技術企業對創新合作表現出高度的熱情,取得了顯著的成果。

科技部部長萬鋼日前在接受人民日報採訪時表示,此次習主席訪英期間,中英雙方將確定在細菌耐藥性研究、軌道交通技術、氣候變化與低碳技術、航空科技、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天文學和高性能計算等領域的合作事項,進一步合作開展面向應用的產學研合作。

由此可見,300億英鎊的大單中,科技行業肯定也少不了。

5、教育

在教育領域,中英合作呈現良好發展勢頭。

看看留學人數,截至2014年底,中國在英各類留學人員總數超過15萬人。2014年全年在華學習的英國學生超過6000人。隨著中英關係的深入發展,英國目前掀起了學習漢語的熱潮,英國有歐洲數量最多的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

再看教育合作,在基礎教育領域、職業教育領域、高等教育領域,中英都有相當多的合作項目。2015年9月中英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第三次會議和教育部長級磋商會期間,雙方就簽署了24項教育領域合作協議。

特別值得注意地是,中英合作辦學是雙方合作的亮點,截至2015年8月,在華中英合作辦學機構17個,合作辦學項目240個。寧波諾丁漢大學、西交利物浦大學已成為中英教育交流合作的成功典範。

習近平此訪將開啟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可以預見,未來教育領域的合作也會成為「黃金時代」不可或缺的一環。

6、衛生

時間回溯到習主席訪英前一個月。9月16日,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率團訪問英國時表示,中方願積極參與全球行動計劃,在政策磋商、人員培訓、宣傳教育、新藥研發,以及全球領域的合作與英方加強合作。

9月17日,在倫敦舉行的中英衛生政策對話上,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表示,健康已成為經濟發展的新的增長點,生命科學、生物技術已成為重要的戰略產業。應加強醫學科研,擴大知識創新和產業升級,為醫療服務和疾病防控提供技術儲備。

做了如此多的鋪墊,相信此次習主席訪英,中英將會在生物醫藥產業進一步加強合作。

7、航空航天

航空航天也是中英合作的重要領域。

該領域的合作早有先例,2013年12月2日,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英國首相卡梅倫的見證下,中國國家航天局與英國航天局在京簽署了《中國國家航天局和英國航天局關於探索與和平利用外層空間合作的諒解備忘錄》,雙方將在空間科學、空間應用、教育培訓等多個領域探討合作的可能性。

根據本次的訪英行程,習近平將參觀英國衛星通訊公司Inmarsat,參觀Inmarsat公司無疑將加大中英在衛星通信領域加深合作的預期。

8、創意產業

如今,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已經成為中英兩國的共識,而且雙方也進行了不少合作。

就在2014年,中英兩國簽署《藝術和創意產業人才職業發展諒解備忘錄》,雙方探討以多種形式開展人才培養合作。還有今年舉辦的中英文化交流年,中英雙方商定互辦文化季,全方位展示多元文化和創意的國家形象。

今年的3月,英國威廉王子訪華,為經典動漫形象小羊肖恩點睛,拉開了英國文化季的帷幕。下半年,以「創意中國」為主題的中國文化季各項活動已相繼在英國展開。

此次訪英,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將陪同習近平夫婦參加有關中英創意產業交流活動,這也給中英創意產業合作提供了更多想像的空間。

9、汽車

有人可能會說,英國也沒有特別有名的汽車品牌,中英之間有合作的可能嗎?

當然有,一個很顯著的例子,2013年2月,吉利控股集團對外宣佈以1104萬英鎊收購英國錳銅控股的100%倫敦出租車的業務與核心資產。合作還在繼續,就在今年,吉利控股集團宣佈將投資2.5億英鎊,為倫敦出租車公司建設一座高技術、現代化的全新工廠,用來生產下一代純電動及超低排放的倫敦出租車。

據瞭解,新工廠將融研發和生產於一體,佔地面積85,000平方米,設計產能每年36,000輛。更為重要地是,新工廠將為英國當地帶來將1000個就業機會。據報道,此次訪問,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和比亞迪總裁王傳福也一同前往,未來的合作有望更加深入。

10、地產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20日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中英基礎設施的合作過去發展順利,未來潛力極大。

過去,中國企業在基礎設施方面已經投資了英國的機場、水務和空港城等一些項目。中國政府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英國政府推出的「英格蘭北部振興計劃」等等,還將為兩國企業在基礎設施領域提供新的合作機遇。

既然是基礎設施建設,那麼地產領域的相關合作必然是雙方合作的重點之一,習近平訪英期間,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還將與英國貿易投資總署共同舉辦「第四屆中英基礎設施投資與合作論壇」,相信屆時達成的合作內容必會惠及兩國人民。

      責任編輯:glory
習近平訪英收穫「四金」      [2015-10-26]
習近平明確一帶一路長度 至少9000公里      [2015-10-25]
習近平訪英:中國經濟彰顯持久活力      [2015-10-24]
一圖看懂習近平訪英成果      [2015-10-24]
習近平訪英側記:「黃金時代」在我們前面      [2015-10-24]
習近平結束對英國國事訪問回到北京      [2015-10-24]
海航將於明年6月開通北京-曼徹斯特航線      [2015-10-24]
習近平訪英的十個精彩瞬間      [2015-10-24]
習卡會 除了泡吧看球吃薯條還有啥?      [2015-10-24]
一分鐘讀懂習近平訪英成果      [2015-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