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A股勁彈 創業板指飆升近5%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周三A股突然暴跌,所幸「災情」短暫,22日即企穩反彈。滬綜指收盤上漲1.45%,報3368.74點,21日受到重挫的深市,反彈力度更猛,深成指與創業板指分別飆升了3.56%、4.84%。不過值得注意的是,22日量能較週三大幅萎縮逾兩成,顯示場外資金接手意願不足,或令後市行情破朔迷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英期間,再度強調中國正致力於發展資本市場。此前,習近平訪問美國時也指出,發展資本市場是中國的改革方向,不會因為股市波動而改變。分析人士認為,自1990年內地股市創立以來,國家領導人對股市發表談話並不多見,此番充分表明了黨中央對股市改革發展高度重視,為今後一個時期中國資本市場發展指明了方向,相當於給國內外投資者派發「定心丸」。

A股7、8月間經歷巨震,故投資者對突如其來的狂瀉十分敏感,22日指數雖收陽,但盤中亦曾數度出現險情。開盤兩市漲跌不一,滬綜指跌0.85%,直接失守3300點,深市兩大指數則小幅高開。開市後,滬指震盪走高,收復3300點後翻紅,臨近午盤指數小幅回落。午後,滬指持續插水,跌逾1%再破3300點,還好題材股適時爆發,拉動股指飆升,才未有重複週三行情。

截止收市,滬綜指報3368.74點,漲48.06點,或1.45%;深成指報11305.10點,漲389.11點,或3.56%;創業板指報2458.14點,漲113.4點,或4.84%。盤面上,兩市超200股漲停,逾2200股上漲,僅約50股下跌。

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在即,關於「十三五」規劃相關議題的討論,成為市場關注焦點。有消息稱,「健康中國」有望寫入中央相關文件,今年9月初,國家衛計委已全面啟動《健康中國建設規劃(2016-2020年)》編製工作。健康中國有望成為國家戰略,相關概念股大漲,全日醫療概念股領漲兩市,健康產業板塊漲近8%、醫療器械板塊漲近7%。此外,軍工、國企改革、充電樁、互聯網等題材股亦全面開花,一掃前日頹勢。

相形之下,權重板塊表現平平,銀行、石油、保險板塊均綠盤報收。行業板塊中銀行領跌兩市,板塊跌幅近2%,石油行業跌近1%,中石油、中石化攜手收跌。

但22日兩市僅成交8931億元(人民幣,下同),較週三的11721億元萎縮逾兩成。天信投資認為,成交量大幅縮小,場外資金不願接手,目前形勢不明,建議投資者需保持輕倉。源達投顧的研究報告亦提到,行情仍不明確,倉位需控制在5成以內,進可攻退可守。巨豐投顧的分析師預計,市場或將重新鞏固3200至3450點平台,9月16日反彈以來漲幅過大品種,投資者最好選擇落袋為安,而對於反彈幅度較小的大盤藍籌股,可以低吸。

若從新增投資者數目、保證金流入數額等指標分析,得出的結論背道而馳,亦表明目前A股局勢不明朗。本週二下午公佈的開戶數據,曾向市場傳遞出積極信號,上周A股新增投資者數量為29.55萬戶,環比暴漲185%,結束此前連續4周回落。翌日,中國證券投資者保護基金公司發佈的數據則指,上周證券保證金淨流出330億元,此前一周,該數據剛剛以684億元的淨流入額,結束了連續數周淨流出狀態。也就是說,上一周雖然A股迎來了近30萬的新股民,反倒出現了資金流出的狀況。

      責任編輯:千陽
A股震盪築底 創業板午盤領漲3.39%      [2015-10-22]
A股又遭殺跌 創業板指重挫逾6%      [2015-10-21]
多空搏殺激烈 A股震盪整固      [2015-10-21]
獲利回吐A股沖高回落 滬指收盤微跌      [2015-10-19]
滬指午盤再收復3300點      [2015-10-15]
A股止步五連陽 滬指回調跌0.93%      [2015-10-14]
A股五連漲 逼近3300點      [2015-10-13]
A股成交暴增一倍 滬指漲3.28%      [2015-10-12]
A股暴漲逾3.3% 午盤滬指逼近3300點      [2015-10-12]
A股眉飛色舞 滬指收漲1.27%      [2015-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