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與默克爾的「老友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0-29]
放大圖片

李克強與默爾克

【文匯網訊】中國政府網報道,10月29日至30日,德國總理默克爾應中國總理李克強邀請訪問中國,開始她的第八次訪華之旅。話說這位德國女強人與咱們總理之間可是建立了很深的友誼。

2013年3月李克強就任總理後,默克爾是第一個打來賀電的外國領導人。瞧瞧這關係,槓槓的!

2013年5月26日,克強總理訪德期間,默克爾特意在梅澤貝格宮為老朋友舉行歡迎晚宴。這個梅宮可不一般,之前默克爾只在這裡接待過少數幾位與她有著良好私人關係且與德國關係密切的外國領導人。而且此次接待的時間也很特別,打破了德國人週末就要休息的鐵律,所有聯邦警察、政府工作人員都因為那次週日加班獲得了雙薪!

2014年7月默克爾總理訪華,公務之餘,她在成都還特意去逛了菜市場,買了一袋郫縣豆瓣醬,學著炒了一盤宮保雞丁。正因為老朋友對川菜的喜愛,後來在北京養源齋的小型晚宴上,克強總理安排專門增加了一道菜來款待老友默克爾:水煮牛肉。次日,總理又陪著默克爾一起參觀了天壇公園,漫步祈年殿,暢談兩國交流合作。

距此次見面不到三個月,2014年10月李克強總理再次訪德,兩位老友共同出席了12場活動,長達10小時之久!就是在這麼緊張的安排間隙裡,默克爾還拉著李克強總理忙裡偷閒去逛了個超市,希望能在輕鬆、自在的氣氛中為中國夥伴介紹一點德國的「特產」,並買了兩張明信片請總理寄給夫人和女兒。

咱中國人講究「禮尚往來」,克強總理在接下來的論壇上贈送給默克爾總理一把魯班鎖,寓意中德之間的合作能不斷創新,共同破解世界性難題,開啟美好未來。

2015年10月29日,默克爾總理再次正式訪華,30日會和李克強總理在合肥會合。要知道安徽可是總理的老家,這一次兩位老友之間又會有什麼特別安排呢?期待總理「老友記」的這一季!

      責任編輯:王爽
李克強默克爾小範圍會談「嚴重超時」      [2015-10-29]
李克強默克爾會談 簽署13個合作文件      [2015-10-29]
德總理明起訪華 將赴安徽訪農戶      [2015-10-28]
李克強訪韓三大看點      [2015-10-28]
德總理29日訪華 習近平將設晚宴招待      [2015-10-28]
默克爾訪華將與李克強造訪鄉村小學      [2015-10-28]
李克強、俞正聲分別會見荷蘭國王      [2015-10-26]
李克強首次訪韓 對接四項發展戰略      [2015-10-26]
外交部回應李克強訪韓是否與安倍會晤      [2015-10-26]
李克強將訪韓並出席中日韓領導會議      [2015-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