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安倍朴槿惠談崩 現場或爆舌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03]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報道,韓國總統朴槿惠昨天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首爾舉行會晤,這是兩人上台之後的第一次正式會談,此前因歷史問題以及領土爭端韓日首腦峰會已中斷3年半之久。

經歷數月「外交心理戰」才實現的這場會談共進行了100分鐘。其中兩人的單獨會談比預定時間延長了30分鐘。韓國KBS電視台報道說,「韓日舉行首腦會談歷時1小時40分鐘討論日軍慰安婦問題」。在慰安婦問題上,韓國的立場是要求日本在慰安婦未全部離開人世之前真誠道歉並進行賠償,日本則堅稱日本1910年-1945年間殖民朝鮮半島的所有問題在1965年的邦交正常化條約中都已經解決。

韓國媒體報道說,朴槿惠在雙邊會談中提出,慰安婦問題成了改善韓日關係的主要絆腳石,日本應拿出慰安婦受害者和韓國國民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但安倍對過去歷史隻字未提,僅表示「為了構建面向未來的日韓關係,希望與朴槿惠總統加倍努力」。青瓦台外交安保首席秘書金奎顯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朴槿惠和安倍商定為早日解決日軍慰安婦問題加快談判進程。

「沒有共進午餐、沒有共同會見記者、沒有共同聲明。」韓國《世界日報》2日以「三無會談」形容此次韓日首腦會談的冷淡收場。報道稱,雖然時隔3年半韓日首腦再次會晤,但在最關鍵的慰安婦問題和歷史問題上仍然意見對立,因此會晤成了尷尬的會談。有分析認為,會談時間超出預期可能並非好事,因為兩人可能就敏感問題展開了舌戰。韓國SBS電視台發出疑問:能否再次信任安倍首相?特別是此次安倍在會談中並未就慰安婦問題道歉或表明新立場,反倒是會談後接受日本記者採訪時大談「不能讓慰安婦問題成為韓日關係的羈絆」。雖然兩國元首就加快慰安婦問題的談判達成共識,但在安倍毫無改變歷史認識的情況下,未來兩國能否就此達成最終協議仍是未知數。韓聯社2日採訪的多名韓國專家則稱讚此次會晤給下一次峰會提供了「墊腳石」,認為這是韓國「靈活外交」的榜樣。

共同社、《日本經濟新聞》等多家日本媒體2日迅速將安倍與朴槿惠舉行會談的消息置於網站最醒目的位置。《日本時報》網站刊登了兩人在國旗背景下握手的大照片,照片上,朴槿惠咧嘴而笑,安倍則嘴角揚起。該報刊文說,這次會晤對於安倍來說是「外交加分」,安倍一直尋求與朴槿惠舉行會談,其背後是美國推動日韓改善關係,「以便面對日益自信的中國以及不可預測的朝鮮」。

安倍顯然想在外交上撈取加分,因此不斷對朴槿惠「示好」。日本共同社2日報道說,1日的記者會上,安倍發言時用韓語開場問候,並在結束時看了看朴槿惠用韓語說「謝謝」,朴槿惠也望向安倍並略微點頭致意。

《韓民族報》在首腦會前發文稱,同安倍舉行會晤,對朴槿惠來說相當於「被迫認錯」,因為毫無跡象顯示安倍在慰安婦問題上出現讓步,而這一問題是韓日關係最大分歧所在。

      責任編輯:王爽
安倍向朴槿惠表態:望美日韓共同確保南海和平      [2015-11-02]
李克強朴槿惠會談 推動中韓四項國家戰略對接      [2015-11-01]
李克強代默克爾向朴槿惠問好      [2015-10-31]
朴槿惠在青瓦台盛迎李克強      [2015-10-31]
奧巴馬施壓朴槿惠 逼就南海表態      [2015-10-20]
日本記者涉嫌誹謗朴槿惠      [2015-10-19]
朴槿惠吁海外華媒同心同德 為亞洲發展聚力      [2015-10-13]
海外華文傳媒合作組織年會首爾召開 朴槿惠致賀信      [2015-10-13]
日媒:安倍在聯大主動與朴槿惠交談      [2015-09-28]
朴槿惠發臉書曬愛犬合影      [2015-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