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毅訪菲 為習近平出席APEC鋪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0]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報道,外交部發言人洪磊9日宣佈,應菲律賓外交部長阿爾韋特·德爾羅薩里奧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將於10日對菲律賓進行工作訪問。

同日,外交部還公佈消息,應菲律賓總統阿基諾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17日至19日赴馬尼拉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中國外交部表示,王毅外長訪菲期間,將與菲方領導人及外長等高層官員會晤,就習近平主席預定赴菲出席APEC會議進行溝通,預做準備,並就如何改善中菲關係同菲方交換意見。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強調,當前中菲關係因眾所周知的原因面臨困難,這是中方不願看到的。中方重視發展中菲關係,堅持通過協商談判妥善處理有關問題。希望菲方同中方相向而行,落實兩國領導人去年APEC會議期間達成的重要共識,建設性處理有關問題,為推動中菲關係早日重回正軌創造氣氛,積累條件。

上月27日,菲律賓總統阿基諾稱,已正式邀請習近平參加將在馬尼拉舉行的APEC領導人會議。阿基諾表示,他願意在此次APEC峰會期間與習近平主席舉行雙邊會談,「目前,沒有雙邊會談的安排計劃,但我們對此持非常開放的態度。」

阿基諾表示,菲律賓和中國應該繼續改善經貿關係,儘管雙方存在領土爭端。他稱,「顯然,管控好雙方的衝突,回到對雙方都有益的重心,對雙方都有好處。」不過,阿基諾三世表示,菲律賓尚未收到誰將與會的確定消息。

去年在北京舉行的APEC峰會上,阿基諾與習近平進行了非正式交談,菲律賓外長德爾羅薩里奧此前表示,此次在馬尼拉雙方第二次會談可能出現。

      責任編輯:連檣
菲承諾APEC不談南海 中方壓軸演講      [2015-11-10]
習近平將出席G20和APEC會議      [2015-11-09]
國平:習近平四點意見是兩岸人心所向未來所循      [2015-11-08]
習近平訪越新 開拓周邊外交新格局      [2015-11-08]
海外人士積極評價兩岸領導人會面      [2015-11-08]
習近平結束對越新國事訪問 盤點主席金句      [2015-11-08]
習近平馬英九歷史性握手80秒      [2015-11-07]
習近平同馬英九會面      [2015-11-07]
習近平訪越總說的12字為什麼勝過千言      [2015-11-07]
專家:習近平在新加坡演講放眼亞洲著眼未來      [2015-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