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艦闖南海關閉火控雷達 間接承認中國主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0]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美國上個月底派遣「拉森號」導彈驅逐艦到中國南海島礁附近巡航,引起中方強烈抗議,並發出警告,要求停止這類「挑釁行為」。但美方近日聲稱,其航母當時執行巡邏任務盡量保持克制和低調,避免任何可能被視為挑釁的行為,以防給中國南海局勢火上澆油。

美國一位匿名官員對路透社表示:「我們要維護在國際法下的權利,但也不希望直接戳中方的眼睛,或不必要地使局勢升溫。」

新加坡《聯合早報》也引述這位美國官員的話說,「拉森號」在進入中國南海島礁附近12海里水域時,關閉了火控雷達,也停止了所有軍事舉動,包括暫停出動直升機和展開演練。

隨後多位專家認為,美方如此謹慎小心,其實間接承認了中國在南海海域的主權。該美國官員隨後駁斥了這一觀點表示:「這是一項宣示航行自由的行動,並非要煽風點火,因此當時採取了『路過』做法。」

「拉森號」艦長法蘭西斯對媒體說,拉森號開至距離中國南海島礁渚碧礁六七海里的範圍時,該艦艇的雷達按照「態勢感知」所需照常運作,而美國海軍當時也未出動直升機。

法蘭西斯形容這是一項伸張航行自由的「路過」行動。不過有分析員指出,「拉森號」若真的未有任何軍事舉動,甚至連在該水域徘徊或採集情報都沒有,那其行動將被解讀為「無害通過」(innocent passage),即一國船艦迅速穿過他國領海。這沒有挑戰中國南海島礁海域的主權,反而是間接的承認。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亞洲海事透明計劃主管波凌說:「如果拉森號只是路過,什麼也沒做,那此次宣示航行自由的行動根本就沒凸顯他們試圖使我們相信的用意。」

美國紐約霍夫斯特拉大學法學院教授朱利安·辜認為,華盛頓顯然是在白宮的指示下,選擇了最弱的航行自由宣示方式。

針對「拉森號」的行動細節,白宮不予置評。而美國防部官員則說法不一,前後矛盾。

美國新安全中心研究員克萊因和胡珀發表聯署文章指出,五角大樓須澄清在中國南海島礁附近究竟做了什麼事,更重要的是,清楚的交代要傳達的信息,否則會引起反效果。

      責任編輯:魏紫
美國媒體曝光美軍闖南海照片      [2015-11-10]
解放軍殲-11B進駐南海永興島      [2015-11-10]
人民日報:南海本無事 美國自擾之      [2015-11-10]
菲承諾APEC不談南海 中方壓軸演講      [2015-11-10]
中美軍艦南海相遇:雙方曾聊家常      [2015-11-09]
中美海軍首次在大西洋舉行聯合演練      [2015-11-09]
中美海軍首次在大西洋聯合演練      [2015-11-08]
美防長在南海登美艦:手裡要有大棒      [2015-11-06]
菲前軍官鼓動萬名青年南海巡航      [2015-11-06]
美防長在南海登美國航母 中方回應      [2015-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