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G20峰會聚焦經濟、難民和反恐難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4]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定於11月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西南海濱城市安塔利亞舉行第10次峰會,核心議題是為全球經濟把脈開方。同時,由於鄰國敘利亞衝突持續外溢,作為東道國的土耳其希望峰會還能關注難民危機和反恐問題。

打造「3I」增長支柱

在議題設置上,安塔利亞峰會延續了澳大利亞布裡斯班峰會對經濟增長的關注,這主要是因為當前世界經濟復甦進程依然緩慢且不平衡。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9月初發佈的研究報告稱,全球經濟仍然面臨下行風險,而如果風險出現疊加,全球增長前景可能受到影響。

土耳其總理艾哈邁德·達武特奧盧表示,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的教訓是,全球性挑戰需要全球性行動加以解決。G20的努力重點將是通過集體行動確保實現「包容和穩健」增長。為此,在這次峰會上,土耳其提出「3I」目標:包容(Inclusiveness)、投資(Investment)和執行(Implementation)。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政治學教授、G20研究小組負責人之一約翰·科頓撰文指出,在呼應布裡斯班峰會通過的行動計劃同時,安塔利亞峰會將在基礎設施投資、貿易和結構性改革等問題上推出新舉措。

土耳其看重並支持把G20打造為全球經濟治理的核心平台,也尋求借助這個平台提升自己的國際形象和地位。面對即將到來的峰會,土耳其呼籲採取行動落實G20成員國就實現「有力、可持續和平衡增長」所作出的承諾,並呼籲為青年創造就業機會、支持中小企業發展並賦予女性更多權益。

包容性仍是改革難點

以美元為核心的國際金融體系被視為2008年金融危機的罪魁禍首,也是全球經濟週期性失衡和金融危機頻發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把G20打造為全球治理體系主平台的過程中,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金融體系是題中應有之義。

土耳其「赫薩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拉馬贊·塔什告訴新華社記者,全球經濟可能面臨一場新危機,危機可能由貨幣戰、利率戰和貿易戰引發,根源在於缺乏良好的全球經濟治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和世界貿易組織等機構在處理危機方面已然「過時」,必須加以改革。

土耳其經濟政策研究基金會專家烏薩爾·沙赫巴茲告訴新華社記者,就改革而言,國際金融體系存在兩大包容性問題。首先是國際金融機構包容性欠佳,特別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10年改革方案因美國阻撓未能實施。同時,雖然新興經濟體表示願意出資,但世界銀行增資方案仍未落實。

第二大問題是金融監管改革的包容性欠佳,他認為全球銀行業新標準《巴塞爾協議III》可能阻礙金融業發展,尤其妨礙發展中國家的貿易融資、長期性基礎設施投資和中小企業融資。

沙赫巴茲認為,通過改革降低全球金融體系風險是必要的,但相關改革應當根據各國實際情況設計。土耳其創立G20中小企業論壇,就是希望為中小企業發展爭取空間。土方也希望中國在接任G20主席國後繼續提供支持,使得全球治理體系更具包容性。

首次關注難民與反恐問題

土耳其外交部上月底曾向媒體表示,安塔利亞峰會還將討論應對難民危機和反恐難題。科頓預計,G20領導人將在首次晚宴上討論如何更好應對難民問題,並可能討論敘利亞和伊拉克問題。

土耳其目前已經接納了200多萬敘利亞難民,承受了經濟和安全上的雙重壓力。今年夏天難民潮衝擊歐盟國家,開始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目前土歐已就合作應對難民危機達成初步協議,歐盟以提供資金援助等條件換取土耳其重新接納遭遣返的難民。

土耳其自今年7月下旬開始,同時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境內目標和本國反政府組織「庫爾德工人黨」武裝發動空襲,國內安全局勢隨後惡化,恐怖襲擊接連發生。首都安卡拉10月10日發生的兩起自殺式襲擊就造成102人喪生,釀成土耳其現代史上最血腥的一次傷亡事件。

土耳其執政的正義與發展黨(正發黨)在11月1日的議會選舉中重新奪回多數黨地位,計劃本月之前完成組閣。安塔利亞峰會為正發黨看守政府提供了展示土耳其經濟強國形象和爭取外交支持的一個有力平台。

      責任編輯:徐盈
一圖揭秘習近平G20峰會行程亮點      [2015-11-14]
習近平抵達土耳其出席G20峰會      [2015-11-14]
習近平離京出席G20峰會和APEC會議      [2015-11-14]
土耳其首都爆炸未影響中國遊客      [2015-10-12]
土耳其衛生部:爆炸已致至少86人遇難      [2015-10-10]
土耳其首都發生爆炸 致20死百人傷      [2015-10-10]
俄土戰機對峙 F-16遭米格29鎖定4分鐘      [2015-10-08]
俄戰機侵犯土耳其領空 土方:將啟動交戰規則      [2015-10-06]
中國三央企聯手收購土耳其第三大碼頭      [2015-09-18]
中國選手遭「東突」分子掛旗 退賽抗議      [2015-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