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堅持「阿薩德必須下台」 俄方:IS才是敵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6]
放大圖片

美國國務卿克裡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第二次敘利亞問題會議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報道,巴黎發生了令人震驚的槍擊爆炸事件,一時間,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集在了應對敘利亞內戰以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但美國與俄羅斯等國在敘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去留這一關鍵問題上分歧依舊。

11月14日,就在巴黎恐怖襲擊的第二天,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和德國、土耳其、沙特、伊朗、埃及、伊拉克等近20國外長,以及聯合國、歐盟、阿盟等組織的高級代表在維也納舉行第二次敘利亞問題會議。

與會各方著重就敘利亞政治進程時間表達成共識,並發表聯合聲明: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應在6個月內通過談判組建過渡政府,18個月內舉行大選。美國國務卿克裡、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和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會後舉行了聯合新聞發佈會。

克裡和拉夫羅夫都同意,敘利亞的流血衝突必須停止,「現在是時候打擊恐怖分子、讓他們無處可逃了」,俄美未來可能在打擊「伊斯蘭國」問題上協調採取行動。但兩人在恐怖威脅根源認知以及敘利亞領導人阿薩德的去留問題上分歧依舊。

克裡在發佈會上激動地表示,只要阿薩德還掌權,戰爭就不可能也不會結束。阿薩德已經成為一塊吸引外國戰士赴敘利亞參戰的磁石,這就是人民發動戰爭的原因,所以他必須下台。但克裡也承認,敘利亞人民有權利通過民主程序決定敘利亞總統的命運。「我們來這裡不是強加給敘利亞人民意志,完全相反,」他在會後告訴在場的記者, 「敘利亞人民將是而且必須是我們一切努力成敗的試金石。」

拉夫羅夫則仍堅持原有立場。他說,敘利亞衝突或是戰爭的解決方案都「無關於阿薩德」,「不管你們支持阿薩德還是反對他都不重要,ISIS才是你們的敵人」。敘利亞的未來只能由敘利亞人民決定,這包括阿薩德和這個國家其他政治家的命運。拉夫羅夫還認為,阿薩德應該在敘利亞的政治過度中發揮作用。他提醒美國人,就算推翻了薩達姆和卡扎菲這些獨裁者又能怎樣?現在仍然要面對極其混亂的後果。

今年是敘利亞發生內戰的第5個年頭,戰爭已經造成敘超過25萬人遇難,1100萬人背井離鄉,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為建立「偉大的哈里發」在敘利亞和伊拉克開拓土地。同時,歐洲和敘利亞的鄰國,正在努力應對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移民危機。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在會中敦促各國外長們「要超越他們對敘利亞問題的分歧」。法國外長法比尤斯說,在巴黎的恐怖襲擊使得這一需要更加迫切,在面對敘利亞問題和恐怖主義上國際社會應該尋求共識,這一呼籲得到了德國,約旦和沙特阿拉伯的外長呼應。

約旦外交大臣納賽爾·朱達說,巴黎恐怖襲擊堅定了我們的承諾——打擊可能發生的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歐盟外交事務高級代表莫蓋裡說,沒有人可以在這種全人類的威脅中明哲保身。「我們一起在此:歐洲人,阿拉伯人,東方人,西方人,整個國際社會都應克服分歧,為了敘利亞的和平一起努力。」

為了表達對法國的聲援,經各國外長們同意,莫蓋裡尼宣佈,下一次敘利亞問題外長會議將在巴黎舉行。

      責任編輯:梁瀟瀟
世界最大黑客組織向IS宣戰:不會放過你們      [2015-11-16]
奧巴馬承諾加大打擊IS力度 將協法國緝拿兇手      [2015-11-16]
法國出動12架戰機 空襲IS目標      [2015-11-16]
美軍在轟炸IS的炸彈上寫「帶著愛從巴黎來」      [2015-11-15]
美軍無人機清除IS蒙面劊子手      [2015-11-15]
IS曾邀梅西入伙 封「南美大陸王子」      [2015-11-15]
法將派唯一核動力航母赴波斯灣打擊IS      [2015-11-15]
IS叫囂倫敦將為下一目標 羅馬華盛頓也在劫難逃      [2015-11-14]
奥朗德:巴黎系列恐怖襲擊案由IS實施      [2015-11-14]
ISIS宣稱對巴黎系列襲擊案負責      [2015-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