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奧巴馬聲稱將在APEC上談南海 中方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6]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11月16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將於11月24日至25日在蘇州舉行。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阿爾巴尼亞、波黑、保加利亞、克羅地亞、捷克、愛沙尼亞、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馬其頓、黑山、波蘭、羅馬尼亞、塞爾維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等16國領導人將與會。雙方將就進一步促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發展深入交換意見。會晤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北京集體會見與會的中東歐國家領導人。

問:據報道,11月14日,第二次敘利亞問題外長會發表聯合聲明稱,各方就敘政治過渡時間表達成共識,同意盡快實現敘境內停火。敘各方將在6個月內組建過渡政府,18個月內舉行大選並起草新憲法。中方對此次會議成果有何評論?

答:第二次敘利亞問題外長會議發表聯合聲明,就推進政治進程和停火止暴達成共識,具有重要意義,中方對此表示歡迎。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出席會議,並闡述了中方在政治解決敘問題方面的具體主張和建議。我們認為,在當前國際形勢下,當務之急是要不斷擴大各方共識,並將共識逐步轉化為具體行動,重點應放在五個方面:一是敘各方要停火止暴;二是要在聯合國主持下,根據日內瓦會議公報精神,形成政治解決的具體方案;三是要在反恐問題上形成合力,堅決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並充分發揮安理會的協調作用;四是加大人道救援力度;五是盡快規劃經濟重建。中方將繼續秉持公正客觀立場,與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推動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走下去、走得好、走得遠。

問:中方表示願與國際社會加強反恐合作。中方在反恐領域對包括西方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有哪些具體要求?

答:恐怖主義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中國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也是國際反恐行動的重要參與方。中方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支持包括法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安全穩定。

中方主張反恐要形成合力,致力於標本兼治,不能搞雙重標準。反恐要充分發揮聯合國的主導作用,組成反恐統一戰線。

近年來,以「東伊運」為代表的「東突」恐怖勢力不僅對中國,也對國際社會造成重大安全威脅,打擊「東突」恐怖勢力應成為國際反恐的重要組成部分。

問:中方支持法方打擊恐怖主義是否意味著支持對敘利亞境內的恐怖組織採取大規模空襲行動?

答:中方一貫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願意同法國及國際社會一道加強安全領域合作,綜合施策,標本兼治,共同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

問:第一,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將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中把南海問題作為議題之一,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第二,鑒於中方希望在打擊「東伊運」方面開展更多國際合作,你是否掌握「東伊運」存在和行動的證據?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我們近期已多次表明了中方立場。APEC是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經貿合作論壇,不是談論南海問題的合適場所,不應為引入政治安全等敏感問題提供便利和條件。東道主菲律賓已明確表示,APEC會議不會引入政治安全敏感問題。我們希望各成員共同維護APEC經貿論壇性質,聚焦發展、合作,為此次會議營造良好氛圍,確保會議取得成功。

關於第二個問題,以「東伊運」為首的「東突」恐怖勢力近年來在中國發動了多起恐怖襲擊,造成了重大人員傷亡,其危害昭然若揭。在國際上,「東突」也構成越來越嚴重的安全威脅,我們向國際社會廣泛介紹了「東突」恐怖勢力的危害性,並且提供了充分的資料和證據。「東伊運」利用互聯網大肆宣揚宗教極端思想,策劃實施暴恐活動,從中國境內招募恐怖極端分子非法出境,前往敘利亞、伊拉克參加所謂「聖戰」,接受暴恐訓練,並伺機回流,不僅嚴重危害中國國家安全,也給有關國家和地區安全穩定帶來威脅。打擊以「東伊運」為代表的「東突」恐怖勢力應成為國際反恐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問: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卡森稱,有證據表明中國軍事介入敘利亞,你對此有何回應?

答:卡森辦公室週六已發表聲明,承認中方沒有在軍事上介入敘利亞問題,請你查閱有關報道。

      責任編輯:梁瀟瀟
奧巴馬承諾加大打擊IS力度 將協法國緝拿兇手      [2015-11-16]
伊朗總統喊話奧巴馬:要復交先道歉      [2015-11-13]
奧巴馬政府否決基石輸油管道項目      [2015-11-07]
奧巴馬:確有可能是炸彈炸毀俄班機      [2015-11-06]
三一集團訴奧巴馬案達成和解      [2015-11-05]
美媒:軍艦闖南海獲奧巴馬批准      [2015-10-28]
奧巴馬:當事方應避免加劇南海緊張局勢      [2015-10-27]
奧巴馬授權美軍司令部派軍艦進南海      [2015-10-20]
奧巴馬施壓朴槿惠 逼就南海表態      [2015-10-20]
奧巴馬食言 美軍推遲撤出阿富汗      [2015-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