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法國逾萬人被列「S級」監視名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17]
放大圖片

法國總理瓦爾斯16日說,恐怖分子正在策劃新的襲擊,法國未來一個時期內面臨著新的恐怖威脅。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也認為13日的恐襲不是孤立事件。圖為法國軍人在巴黎加強警戒。

【文匯網訊】法國有一萬多人被列入情報單位的「S」 級監視檔案上。在巴塔克蘭(BATACLAN)劇院內開槍屠殺觀眾之後引爆炸彈自殺的恐襲分子奧馬爾·伊斯馬伊·莫斯特費就被列在「S」級監視檔案黑名單上。

據歐洲時報援引法新社報道,「S」是「國家安全」(SURETE DE L'ETAT)的簡稱,內政部屬下國內安全總局(DGSI)單位每天更新「S」級檔案庫。被列入檔案的人包括惡棍球迷、極左或極右團體的成員等。

瓦爾斯總理週末指出:「法國有一萬多人被列入這個『S』級檔案上。」其中一半以上是極端伊斯蘭全教旨主義分子或與恐怖主義團伙有聯繫的人。

「S」級檔案的主要用途是提醒治安部隊警惕,這個黑名單上的人被檢查或被逮捕時,治安部隊必須立刻向情報單位通報請示。

黑名單上的這些人,有人有前科,因犯下恐怖主義罪行被判刑,也有伊斯蘭極端分子和走向極端的分子。

今年1月初在巴黎襲擊《查理週刊》和猶太人超市的恐襲殺手,2012年在圖盧茲以「聖戰」名義殺死7個人的穆罕默德·莫拉赫,都被列在這個黑名單上。

今年6月在伊澤爾省的聖昆坦法拉維埃鎮(Saint-Quentin-Fallavier)殺死他的老闆並割下其腦袋的亞辛·沙裡,此前也曾在兩年期間內被列入「S」檔案,但並未引起警方的注意。

被列入「S」級檔案並不表示治安單位會一概地對當事人進行長期或偶爾監視。一名警官指出:「通常這只是一個指示,像是一個溫度計,提醒警方必須長期警惕某某人,必須經常更新情報才能發揮效力。」

除了司法前科以外,法國和外國情報機構也向「S」級檔案提供情報。「S」級檔案分成S1至S15總共15個警惕級別。這不按監視對象的危險程度區分,而是提示警方遇到嫌犯時應採取何種行動。

      責任編輯:周雨燕
巴黎恐襲者查明5人 有4名法國人      [2015-11-17]
美15州因巴黎恐襲稱拒收難民      [2015-11-17]
巴黎恐襲首夜 中國留學生打麻將度過      [2015-11-16]
比利時確認3名巴黎恐襲嫌犯身份      [2015-11-16]
誰該為巴黎人間地獄負責?      [2015-11-15]
男子在巴黎恐襲中靠手機抵擋子彈      [2015-11-15]
巴黎恐襲之外 中國這事也值得關注      [2015-11-15]
有中國公民在巴黎恐襲中受傷      [2015-11-15]
這兩天,還有一個英雄值得銘記      [2015-11-15]
巴黎恐襲法籍嫌犯父親兄弟被拘      [2015-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