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就南海問題闡述立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3]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外媒報道,「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從來就不存在問題,本地區國家有意願、也有能力把它繼續維護好。」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上午在東亞峰會上就南海問題闡述了中方的上述立場,並提出了五點倡議,其中包括域外國家不採取導致地區形勢緊張的行動。然而,並非所有國家都樂見南海平靜,「挑事者」仍大有人在。22日,美國總統奧巴馬稱南海問題是東盟系列峰會的「核心議題」,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也宣稱「全世界都在注視著中國的言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更是在各種場合對南海問題「表示關切」。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世存22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東亞合作系列領導人會議應以推進區域經濟合作和地區一體化為主要議題和目的,但部分域內外國家一直以來為實現自己國家利益,在各種場合將南海問題國際化、多邊化,向中國施壓。

22日的東亞峰會有中國、美國、日本、印度、俄羅斯、韓國以及東盟國家等18國領導人出席。李克強表示,中國致力於南海有關爭議由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談判協商解決、南海和平穩定由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維護的「雙軌思路」。他強調,中國是世界主要貿易國,南海是重要的國際航道,南海局勢不穩,受損的首先是包括中國在內的地區國家,對其他國家也無益處。「中國在自己的島礁上開展建設合理合法,不針對、不影響任何國家,有利於維護航行自由、應對海上災難,談不上『軍事化』。」李克強就各國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提出五點倡議:各國承諾遵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承諾根據公認的國際法原則,以和平方式解決領土和管轄權爭議;中國和東盟國家承諾全面有效完整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加快「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域外國家不採取導致地區局勢緊張的行動;各國承諾依據國際法行使和維護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

據菲律賓ABS-CBN網站22日報道,在同一場合,菲總統阿基諾聲稱,「中國還在繼續大規模填海造礁,完全無視國際法和南海各方行為準則」。他稱:「希望中國言行一致。全世界都在密切注視著,盼望一個負責任的全球領導者。」

作為域外國家,美國和日本也利用東盟系列峰會的一切場合插手跟他們沒關係的南海問題。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稱,奧巴馬2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南海問題是東盟系列峰會上的「核心議題」,「美國支持菲律賓和我們的地區夥伴增強海軍力量」。路透社報道稱,此前一天,奧巴馬呼籲南海爭端國家停止人造島礁建設以及軍事化,並稱美國會繼續在該地區捍衛航行自由權利。

日本媒體在東盟系列峰會召開期間不斷製造「南海輿論」。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安倍在吉隆坡與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印度總理莫迪會談時,都對南海「表示關切」。共同社此前報道稱,東盟主席國聲明草案中提及「南海」,印尼總統佐科計劃在東盟峰會上向各國首腦說明中國南海主張「欠缺依據」。但該媒體之後的報道又修正了上述說法,稱草案中沒有「南海」字眼,佐科在東盟峰會上對中國南海主張也隻字未提。共同社22日評論稱,東盟對南海問題存在分歧,菲律賓等國對中國的人工島礁建設表示擔憂,而主張「應在當事國之間解決」。

「其他國家不要故意找麻煩。」據美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22日在吉隆坡再次強調中方立場,並表示,美國軍艦進入南海,是政治挑釁,行為已超越航行自由。他重申南海主權爭議應由當事國解決。美聯社評論說,劉振民的講話給地區國家發出了信號,不管誰施壓中國都不會低頭,包括美國。

吳世存表示,目前,中國與東盟對「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和談判已經達成廣泛的共識,並進入敏感和複雜的實質階段。另一方面,菲律賓等聲索國屢屢試圖綁架東盟南海政策,美國也賣力推動東盟國家能在南海問題上一致對華,但都未能成功。吳世存說,美國和日本已經成為介入南海問題最深的域外國家,目的都是實現自身國家利益。美國介入南海問題是想維護在亞太地區秩序的主導權。日本追隨美國,積極配合其亞太「再平衡」戰略調整,除了保障其貿易和能源通道安全利益之外,還希望擴大在亞太和南海地區的政治影響,全面推進「國家正常化」,試圖實現建設軍事和政治大國的野心。

      責任編輯:劉健
李克強出席RCEP領導人聯合聲明發佈儀式      [2015-11-22]
李克強會見老撾總理和新西蘭總理      [2015-11-22]
專家:美國正逼中國南海「軍事化」      [2015-11-22]
李克強東亞峰會提南海問題五點倡議      [2015-11-22]
李克強:爭取中泰、中老鐵路年內開工      [2015-11-22]
李克強出席第十八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2015-11-22]
李克強:中國出資2000萬澳元推動MH370搜救      [2015-11-21]
李克強出席10+1領導人會議      [2015-11-21]
李克強會見印度總理莫迪      [2015-11-21]
李克強晤莫迪:感謝你對我的生日祝福      [2015-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