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春運火車票明開售 搶票全攻略在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綜合新華網報道,記者24日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按照鐵路火車票提前60天發售的規定,2016年春運火車票將從11月26日起開始發售。

11月26日起,旅客可訂購2016年春運圖定旅客列車火車票。其中互聯網、手機客戶端、電話等三種渠道的預售期為60天;車站窗口、代售點、自動售票機等渠道的預售期為58天;春運增開旅客列車的火車票自12月16日起開始發售,預售期為40天。

鐵路部門預測,2016年2月1日~2月7日,即農曆臘月廿三至除夕為春運高峰,即12月4日至10日是電話、互聯網訂票高峰期。

另外,節後正月初五到初八即2016年2月12日至2月15日是返程高峰,這四天的車票會在12月15日到18日陸續開售。

幾個搶票高峰時間段要牢記:

12月9日,電話、網絡可訂除夕前一天(2016年2月6日)車票;

12月11日,電話、網絡可訂大年初一(2月8日)火車票;

12月17日,電話、網絡可訂大年初七(2月14日)返程火車票。

明天開售的春運首日車票,暫時不會出現全面的一票難求,但之後車票會越來越緊俏。

2016年春運火車票預售期時間表↓

記得提前核驗身份!

12306網站對註冊用戶和常用聯繫人(乘車人)進行身份信息核驗後,持居民身份證的有「已通過」、「待核驗」和「未通過」三種狀態。「未通過」和「待核驗」註冊用戶不能添加常用聯繫人,不能購票;「已通過」註冊用戶不能為「未通過」和「待核驗」常用聯繫人(乘車人)購票。

近日鐵路售票系統升級,「待核驗」和「未通過」旅客需要前往火車站窗口辦理身份核驗手續,代售點暫時無法辦理該業務。

利用自動刷新功能鎖定坐席

在12306網站的「車票預訂」頁面,右側查詢按鈕下有個「開啟自助查詢」選項,選擇後自動提交。一次最多可以同時選擇5名乘客,選擇對應的時間和坐席後,系統每間隔5秒自動刷新車次坐席情況,查找到對應的坐席後,系統自動鎖定坐席,輸入驗證碼即自動提交訂單,大大提高了搶票效率。

5個搶票節點需牢記

1. 每天的整點、半點搶票

除首次放票外,有時鐵路部門也會在開售車票後其他時段分批放票;一般在每天的整點、半點都會有車票放出。

2. 車票開售30分鐘後搶票

可能會有一批未完成付款的票退回,這是搶票的好時機。

3.開車前15天搶退票

開車前15天以上不收取手續費,趁這個時間在退票高潮中搶到車票。

4.開車前一天搶票

一般情況下,車站會預留少量車票在開車前一天的11:30至13:00、18:00至19:00放出;區段限售的車票,在開車前24小時解除限制,剩餘車票放出。

5.早晚第一時間刷余票

晚上是零星退票返回系統比較多的時間,旅客最好在早上7時系統開通前,提前查詢好余票,想辦法在第一時間進入系統搶到所需車票。

自願購乘意險

自2015年11月1日起,12306網站提供鐵路旅客人身意外傷害保險服務,即「乘意險」。「乘意險」保費3元,最高保障30萬元意外身故、傷殘和3萬元意外醫療保險金。乘客在12306網站購票時可自願購買,車站及手機客戶端暫不支持購買。

提醒:慎用搶票軟件

12306網站和客戶端今年年初已推出圖片驗證碼,前段時間又推出手機雙向驗證並收緊了身份信息核驗流程後,不少搶票軟件已經失去了原先的優勢,淪為山寨版的12306網站和客戶端。

      責任編輯:王一
2016春運火車票預售時間表出爐      [2015-11-20]
2016年春運火車票11月26日起訂      [2015-11-19]
內地春運火車票 7天后開搶      [2015-11-19]
春運火車票退票今起收手續費      [2015-01-21]
沒搶著除夕火車票 還有兩次購票機會      [2015-12-11]
除夕票首日售900萬張 春運增開列車440對      [2015-12-11]
公安部:兒童失蹤報警無需等24小時      [2015-12-11]
國資委:中遠中海進行合併重組      [2015-12-11]
環保部原科技標準司長熊躍輝被「雙開」      [2015-12-11]
作秀式扶貧:學生披白塑料袋山坡扮羊      [2015-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