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春運車票今開售 高鐵票最緊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5]

【文匯網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根據鐵路部門春運安排及購票預售政策,26日,2016年全國春運火車票正式發售,旅客可通過網絡和電話方式購買車票。由於高鐵返鄉成為今年熱潮,今年高鐵票將更為走俏,廣東地區北上熱門車票在春運首日「秒光」現象將有過之而無不及。同時,在鐵路部門新購票軟件進行技術上封堵,今年的搶票大戰或更為激烈。記者走訪發現,由於部分製造行業的不景氣,今年提前返鄉的旅客不在少數。

根據中國鐵路總公司發佈的2016春運購票日曆,春運將於1月24日正式啟動,3月3日結束。按照網絡預售火車票可提前60天預售期計算,11月26日,12306網站、電話開售春運首日車票。記者從廣鐵集團瞭解到,廣東地區主要面向農民工群體的春運團體票,已經提前登記發售。

農民工或現提前返鄉小高潮

春運大潮,農民工往往是主角。記者瞭解到,或因外部環境變化、或因淘汰產能、或因來自東南亞的競爭,廣東部分製造行業出現不景氣的現象。記者走訪中發現,這其中,以製衣、電子、玩具等行業尤為嚴峻。臨近年終,本因加班趕工的企業,卻出現無事可做的現象,部分工人因此提前返鄉。

製衣業曾經為廣東創造大量的就業,吸引無數外來工,不過,今年普遍出現寒冬。記者在廣州增城、中山、東莞等地走訪,這裡的牛仔服裝企業過半處於半工半休的狀態,部分企業長期沒有訂單,瀕臨倒閉。有企業主管表示,如果近期沒有新的訂單,工人將提前放春節假。

在中山大湧鎮某牛仔服裝企業做主管的阿文,告訴記者,由於沒有訂單,不少工人一年當中在不同工廠之間尋找工作機會,其中一部分人連續數月無工可做,准備陸續返鄉。他所在的工廠,雖情況略好,但工期也並不緊湊,春運前,大部分工人將提前返鄉。

「春運售票馬上到了,我們廠不少人已經在提前買票了。」阿文告訴記者。

警惕極端天氣影響春運

在旅客選擇出行方式上,今年的高鐵返鄉將再現高潮。記者瞭解到,2014年,中國推出多個新高鐵線路,特別是在南廣貴廣高鐵以及滬昆高鐵的部分開通,令長三角、珠三角旅客提供新的便捷返鄉途徑,這也成為搶票的「新戰場」。2014年12月7日,網上剛開售2015年春運首日車票僅3分鐘,從廣州南開往湖南長沙的58

趟高鐵中,有56趟車的車票售罄。南廣貴廣動車也出現同樣現象。隨後,在普通列車方面,廣州開往湖南、四川、湖北、安徽等熱點城市的火車票均被秒殺。今年,包括廣州—成都等高鐵線路的開通,高鐵票將再次成為搶票初期的主戰場。

氣象保障及應對預案,是每年春運的重要工作。對於2008年的南方雨雪冰凍天氣給返鄉造成的不利影響,廣東旅客依然記憶猶新。今年會否出現類似天氣?目前,業界仍沒有給出確切預估,不過,有專家表示,自去年5月起,厄爾尼諾現象影響我國,並將持續到今冬明春。南方或有持續雨水,而北方將有較大範圍的降溫降雪,這對春運是一大挑戰。

業內人士指出,極端氣象災害對高鐵的影響最大,一旦出現天氣造成列車晚點甚至大範圍停運,旅客疏散將是一大難題。

      責任編輯:梁瀟瀟
北京四大火車站春運車票開售      [2015-11-29]
沒搶著除夕火車票 還有兩次購票機會      [2015-12-11]
除夕票首日售900萬張 春運增開列車440對      [2015-12-11]
公安部:兒童失蹤報警無需等24小時      [2015-12-11]
國資委:中遠中海進行合併重組      [2015-12-11]
環保部原科技標準司長熊躍輝被「雙開」      [2015-12-11]
作秀式扶貧:學生披白塑料袋山坡扮羊      [2015-12-11]
復旦投毒案林森浩已被執行死刑      [2015-12-11]
「最大老鼠倉案」改判 馬樂獲刑3年      [2015-12-11]
河南公安廳長深夜帶隊巡邏市區      [2015-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