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將在巴黎與奧巴馬進行雙邊會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26]

【文匯網訊】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即將舉行的巴黎氣候變化大會(COP21)將再一次見證中美兩國領導人的互動。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5日宣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29~11月30日赴法國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活動。

美國白宮也宣佈了美國總統奧巴馬將在巴黎時間11月29日晚抵達巴黎開始訪問。

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在24日所進行的一場電話會議上則透露,中美領導人將於30日在巴黎舉行雙邊會見,中美合作對於成功應對氣候變化至關重要。

「我想這兩位領導人在大會伊始就會面,對全球發出了他們對應對氣候變化的共同承諾,同時也為全球帶去了達成一項有雄心協議的強烈訊息。」羅茲表示。

法國駐華大使館顧山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透露,法國總統奧朗德將分別於29日與30日同中美領導人共進晚餐。

奧朗德的晚宴

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在日前舉行的吹風會上表示,習近平主席赴法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活動,表明中方對氣候變化問題的重視,也是對法國辦好巴黎氣候變化大會的有力支持,將為推動巴黎氣候變化大會如期達成協議作出中國貢獻。

劉振民表示,習近平主席將在開幕式上發表講話,闡述中國對全球氣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張。與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與有關國家領導人舉行會晤,就雙邊關係、共同推進巴黎協議談判進程等交換意見。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從法國駐華大使館方面獲悉,目前有140位左右國家領導人將出席巴黎氣候大會。顧山透露,奧朗德將首先在29日晚上宴請中國領導人,隨後在30日在愛麗捨宮同奧巴馬共進私人晚宴。而奧朗德把同其他國家更大範圍的交流將在了30日的工作午餐上。

對於為何單獨宴請中美領導人,顧山表示,中美是全球的主要大國,也是全球兩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奧朗德總統在同中國領導人會面時,不僅會討論氣候變化問題,也會討論到比如有關明年在中國舉辦的二十國集團峰會等諸多議題。

羅茲則表示,奧朗德和奧巴馬在30日的私人晚宴上,除了討論並複審整體氣候變化談判的進程外,還要繼續他們對於敘利亞局勢的討論。

巴黎版「習奧會」

羅茲介紹,在當地時間29日晚間抵達巴黎後,奧巴馬將在30日一開始就同中國國家領導人進行雙邊會晤,隨後參加COP21的開幕式活動。隨後奧巴馬還計劃同印度總理莫迪會面。在離開巴黎之前,奧巴馬還將召開一次記者會。

同羅茲一同參加電話記者會的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能源及氣候變化負責人博德納爾(Paul Bodnar)表示,此次在奧巴馬同中國和印度領導人的分別會見中,雙方都並不打算發佈共同聲明,僅就氣候變化談判最後兩周力爭達成的重要目標和戰略問題進行磋商,保持「步調一致」。

博德納爾表示,中印兩國是美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最重要的夥伴,在過去一年中,美國同中國和印度分別有一系列的合作。因次,上述雙邊會晤的目的在於,「確保可以達成一個成功協議的目標,」博德納爾表示。

在奧巴馬離開巴黎後,美國國務卿克裡將在談判第二周重返巴黎,主持談判。美國國務院已發佈公告,即將參加COP21的克裡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舉行了電話磋商。雙方一致認為,要在COP21上達成更具雄心的協議,需要中美開展緊密合作。

中方提4點期待

劉振民在吹風會上指出,巴黎氣候變化大會預期將就2020年後應對氣候變化國際機制問題達成協議,是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進程的重要節點。

其中,中方對巴黎大會成果有四點期待:一要堅持原則。「巴黎協議」應堅持《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原則和規定,特別是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平原則和各自能力原則。

二要全面均衡。不僅就2020年後應對氣候變化機製作出安排,也要處理好2020年前的行動力度問題。應同等處理緩減、適應、資金、技術轉讓等要素。

三要引領方向。向世界發出向綠色低碳發展的明確信號,將節能減排、應對氣候變化轉化為各國經濟轉型升級、保障能源安全、降低氣候風險的內在動力。

四要提供保障。發達國家要履行在資金和技術方面的義務,並在2020年後持續提高支持力度。

劉振民表示,中方期待巴黎大會能夠達成全面、均衡、有力度的成果,將與各方密切合作,推動巴黎氣候變化大會取得圓滿成功,為2020年後繼續強化《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實施、更加有效地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提供解決方案。

      責任編輯:SalviNg
習近平談氣候變化:任何一國都無法置身事外      [2015-11-26]
習近平將主持約堡峰會 中非合作迎「歷史性盛會」      [2015-11-26]
習近平將赴法國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      [2015-11-25]
奧巴馬都救不了的企業 中國人收購後扭虧      [2015-11-21]
習近平就成功射星同朱馬里互致賀電      [2015-11-21]
習近平就中國公民在馬里遇害作出重要批示      [2015-11-21]
習近平:相信中菲關係終將恢復正常      [2015-11-20]
習近平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發表講話      [2015-11-19]
習近平與菲總統阿基諾寒暄2分鐘      [2015-11-19]
奧巴馬態度轉變 稱俄為建設性夥伴      [2015-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