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雙創」潮湧 港商急追趁好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1-30]

【文匯網訊】近年來,香港與內地的經貿合作正從地產、旅遊、消費等傳統領域向創新、創業的新興市場轉移。香港和內地工商界人士認為,這一潮流方興未艾,兩地在「雙創」方面的深入合作,將為兩地的經濟發展開闢更廣闊的空間。

據新華網報道,在28日閉幕的第十九屆京港洽談會上,創新創業也成為熱點議題。會議特別設置了「創業面對面」、科技創新交流活動。在會議達成的29項簽約項目中,有多項都是與科技創新有關。北京市科委與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分別簽署了京港科技創新協同發展戰略合作協議,未來將共同籌建國際交往大學生創新創業孵化平台。

「內地的創業創新浪潮,香港不能缺席。」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香港經緯集團主席陳經緯說。此次京港洽談會,經緯集團與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政府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在平谷佈局跨境電商的創業項目。

香港特區政府亦推出一系列舉措支持創業創新。今年初,香港政府推出3億元創業基金。11月20日,創新及科技局正式成立。12月3日,香港將迎來首個「創客節」。

內地資本瞄準港創業項目

值得一提的是,改革開放初期,港資是帶動內地企業發展的新鮮血液。而今,隨?內地經濟發展提速、創新創業興起,越來越多的香港科技人才、智慧資本湧入內地尋求發展,內地的資本也開始瞄準香港的創業項目,兩地的雙向交流日益明顯。

無人機研發企業「大疆創新」就是香港研發、內地發展的典型案例。這家佔據全球無人機市場7成份額的公司,其核心技術是在香港研發,而公司卻是在深圳註冊、成長。

內地移動支付軟件錢方創始人李英豪也是地地道道的港仔,4年前,瞄準內地網際網路金融的潛力,他踏上北漂創業之路。如今,錢方在全國31個省都有合作商戶,獲得了紅杉、經緯資本的投資。

對內地而言,香港的優勢也十分吸引人。香港8所高校的科研實力雄厚,理科、工科、醫科在全球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香港還有一批理解新經濟的財富人群。此外,香港國際化的會計、法律、金融人才也正是內地科技企業海外融資、擴張時所需要的。

      責任編輯:姚黃
香港商舖註冊創有紀錄以來次低      [2015-11-23]
港商助力粵高校 探索「互聯網+零售服務」模式      [2015-10-28]
港商為東莞橫瀝中學捐資助學50萬      [2015-10-26]
李克強:「雙創」將形成發展新動能      [2015-10-19]
港商界:中英越緊密 對港越有利      [2015-10-17]
港商舖租金暴跌4成 名錶店變折扣店      [2015-10-14]
香港貿發局視黑龍江為港商拓展東北市場「橋頭堡」      [2015-10-13]
港商捐建逸頤藝捨博物館正式開館      [2015-10-11]
統戰部長孫春蘭與本港商界會面      [2015-10-05]
港商簽約代理福建政和名茶      [2015-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