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幼園熱水罉鉛超標疑錫焊料所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04]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鉛水聆訊未完,水務署最新的檢測報告發現,8所幼稚園內固定熱水罉的食水含鉛超標,主因是熱水罉內的含鉛錫焊料所致。研究又發現,新熱水罉在首次使用時,罉內的銅合金裝置會在熱水釋出較高的鉛,如首次沸騰後食水每公升驗出56微克的鉛,於第二次降至47微克,直至第三次降至19微克。當局4日首推《使用固定熱水罉須知》單張,並建議市民宜購買經安全測試的國際認證產品,供應商應到認可的化驗所測試,並將測試報告在店舖展示。

水務署聯同機電工程署及政府化驗所使用X射線螢光光譜儀,就早前被驗出超出世衛暫定準則值的10個取自8所幼稚園的固定熱水罉進行初步快速鉛測試。與此同時,水務署亦委聘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就熱水罉進行研究,包括為2個已被使用及在市場上購買4個不同牌子的全新固定熱水罉,進行24小時熱水測試,即是將固定熱水罉注滿水加熱,維持熱水狀態24小時,其間每兩小時1次在固定熱水罉出水位抽取水樣本進行化驗。研究亦會拆除固定熱水罉內不同裝置,包括銅合金裝置、支撐架等,進行含鉛量化驗和測試個別銅合金裝置在熱水內的鉛釋出量。

熱水罉首次用 熱水釋鉛較高

初步快速鉛測試發現,含鉛錫焊料是導致經熱水罉煮沸的飲用水含鉛量超標的主要來源。至於熱水測試方面,新熱水罉在首次使用時,罉內的銅合金裝置會在熱水釋出較高的鉛。以樣本4為例,首次沸騰後裝置釋鉛,致食水每公升驗出56微克的鉛,但在第二次沸騰後,樣本就驗出含鉛47微克,第三次就降至19微克。報告解釋,經過數次將水煮滾及排走後,銅合金裝置的鉛釋出量會顯著下降,不會令經熱水爐煮滾的飲用水含鉛量超標。

倡供應商把產品 送認可化驗所測試

當局建議,市民應購置經安全測試的國際認證產品,如澳洲的水標誌認證(Water Mark)、美國的國家衞生基金會(NSF)/美國國家標準協會(ANSI)和英國水務法規諮詢計劃(WRAS)。對於未獲相關國際認證的固定熱水罉,供應商應安排熱水罉在獲香港實驗所認可計劃(HOKLAS)認可的化驗所進行「產品樣本」測試,以確認有關型號的產品所煮沸的熱水的含鉛量符合世衛的暫定準則值(每公升10微克)。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4日表示,認同專家的說法,若我們要使用熱水罉,就應該使用獲認證,亦要確保不要使用含鉛的焊料。他續說,香港使用的標準均是由世界權威組織訂定的參考值,低於參考值一般來說風險不高,又強調鉛是身體不需要的一種元素,市民最好不要通過任何途徑吸入鉛。

被問及哈佛有教授指,停止飲用鉛水後,體內的鉛會減少30%,與特區政府早前所指的50%有差距;高永文解釋,早前提及的是總體觀察,即是在停止吸入鉛後,身體的鉛含量可能會在某時間降低一半。他表示,總體觀察結果因人而異,亦視乎身體有否接觸其他鉛的來源等,強調會密切留意世界上權威科學研究,用作參考。

      責任編輯:高峰
4承建商「補水」「鉛戶」3年660元      [2015-11-11]
天水圍一幼園食水鉛超標      [2015-10-07]
聖伯多祿中學3水辦鉛超標      [2015-09-03]
港再有兩校食水含鉛超標      [2015-08-28]
再有小學爆食水含鉛超標      [2015-08-25]
獨立調查委員會委員簡介      [2015-08-13]
鉛禍持續 再有逾20人血鉛超標      [2015-07-29]
水務界倡對血鉛超標追蹤研究      [2015-07-25]
居民血鉛疑超標 當局:若證實會跟進      [2015-07-20]
食物及衛生局備妥血鉛超標預案      [2015-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