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環保部:北京廣州等9城市霧霾源找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07]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2015年即將收官,各大部委年初開出的民生清單上的任務落實得怎樣了?記者回訪了各部委,追蹤事關老百姓生活涉及到環境、居住、醫療、教育和社保養老等多項民生政策推進情況。

環境

9大城市霧霾「元兇」找到

環保部提出,力爭年底所有省會城市完成PM2.5來源解析工作。

目前已完成了9個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城市的源解析工作,其中北京、杭州、廣州、深圳的首要污染來源是機動車,石家莊、南京是燃煤,天津、上海、寧波分別是揚塵、流動源、工業生產。

居住

各地陸續開始頒發新版證書

國土資源部承諾抓緊出台不動產統一登記實施細則,盡快頒布使用統一的簿冊證書;啟動不動產統一登記信息平台建設;基本完成不動產登記機構職責整合。目前省級層面的機構職責整合已全部完成。市縣職責整合超過90%。各地已經陸續開始實施統一登記並頒發新版證書。江蘇徐州於3月1日發放了我國首張不動產產權證書,在北上廣深四個一線大城市中,僅上海尚未正式啟動不動產登記工作。全國100多個市縣實施統一登記並頒發新版證書累計30多萬本。

教育

取消6項全國性鼓勵加分項目

教育部從2015年1月1日起取消「省級優秀學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跡者」「奧賽獲獎者」「科技競賽獲獎者」「重大體育比賽獲獎者」「二級運動員統測合格者」等6項全國性鼓勵類加分項目。地方性加分項目今年已取消20項。各地普遍降低了地方性加分項目分值,縮小了使用範圍,並限省屬高校錄取使用。

通信

寬帶和流量費平均下降超30%

工業和信息化部提出,2015年內移動流量單位帶寬平均資費水平下降30%。目前京津冀漫遊費和長途費已取消,出台了面向所有用戶的套餐內流量當月不清零措施,降低了熱點國家國際漫遊資費,固定寬帶和移動流量平均資費水平下降均已經超過30%。此外,實現九成以上電話用戶實名登記。

養老

8000萬人基本養老金調整到位

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提高10%。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準統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目前,全國近8000萬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全部發放到位,調整後的月人均養老金水平達到2200多元。全國1.46億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從每人每月55元提高至70元,有27個省級政府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在全國標準之上增加了基礎養老金,提高後的月人均養老金水平超過100元。

旅遊

打破5A級景區「終身制」

國家旅遊局提出,管住亂漲價,建立警示制度。河北省秦皇島市山海關景區因存在價格欺詐等問題被取消5A級資質,麗江古城景區等6家5A級景區被嚴重警告,首次打破5A級景區「終身制」。9月8日,國家發改委、國家旅遊局聯合發佈通知,明確各地景區一年內不得漲價。

出行

高速ETC

全國聯網基本實現

除海南、西藏外,全國29個省份實現了高速公路ETC的聯網。截至10月底,全國ETC用戶達到2515萬,有效緩解收費站擁堵。此外,全國新增7974個建制村通客車,提前並大大超額完成了年度任務,全國14個省份的建制村通客車率超過95%,北京、河北、遼寧、吉林、江蘇的農村客運實現了建制村全覆蓋。

醫療

60%以上

異地就醫問題解決

全國職工醫療保險和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已有90%左右地市實現市級統籌,解決了60%以上異地就醫問題。北京、上海、天津、重慶、海南、西藏等省市實現了省級統籌。

      責任編輯:夏僅
NASA公佈中國霧霾衛星圖      [2015-12-02]
現場直擊:霧霾圍城 北京醫院爆滿      [2015-12-01]
住建部:霧霾不怪暖氣 怪尾氣      [2015-12-01]
內蒙古發佈首個霾黃色預警信號      [2015-11-13]
環保部啟動東三省重污染天氣督查      [2015-11-11]
北京遇重度霧霾 能見度不足500米      [2015-11-10]
11月8日,瀋陽人民每人吸了31根煙?      [2015-11-09]
霧霾圍城 環保部24小時駐廠監察      [2015-11-09]
環保部:秸稈焚燒致中國入秋重霾      [2015-10-19]
環保部取消安徽4家環評機構資質      [2015-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