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將出席世界互聯網大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09]

【文匯網訊】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2月16日到18日在浙江省烏鎮舉行。大會以「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習近平將發表主旨演講

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並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

主題是「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本屆大會的主題是「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互聯互通是互聯的第一要義。互聯互通,它的特點就是一點接入、全網共享。所以互聯網讓世界變成「地球村」,網絡空間已經是人類新的生活空間,國際社會也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一個和平、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對一個國家乃至整個世界的和平發展都具有非常重要意義。在這個空間裡,沒有誰能夠獨善其身,也沒有誰能夠置身事外。全球共享,自然必須要全球共治,有什麼樣的問題和挑戰都需要我們大家共同面對。中國作為網絡大國,我們願意承擔起大國的責任和擔當,我們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就是希望各方休戚與共,我們共築安全,我們共謀發展,我們共同構建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全世界。

大會四大特點

目前,大會各項籌備工作已經就緒,與去年相比,本屆大會主要有以下特點:

第一,規模更大。本屆大會將有2000多名嘉賓與會,中外嘉賓比例約各佔50%,其中有8位外國領導人、近50位外國部長級官員,包括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巴基斯坦總理謝裡夫、哈薩克斯坦總理馬西莫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理薩裡耶夫、塔吉克斯坦總理拉蘇爾佐達等。

第二,代表更廣泛。大會嘉賓來自全世界五大洲120多個國家和地區,包括20多個國際組織的負責人,以及600多位互聯網企業領軍人物、互聯網名人、專家學者,涉及網絡空間各個領域,體現多方參與。

第三,內容更豐富。大會除了開幕式、閉幕式以外,還設置了10場論壇、22個議題,涉及網絡文化傳播、互聯網創新發展、數字經濟合作、互聯網技術標準、互聯網治理等前沿熱點問題。大會新設了「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充分展示中外互聯網發展前沿技術和最新的成果。

第四,會議更「智慧」。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舉辦地,烏鎮在互聯網發展大潮的驅動下,不僅自然環境更加優美、人文特色更加鮮明,而且網絡化、智能化的水平全面提升。烏鎮互聯網醫院智慧養老、智慧政務、創客空間蓬勃發展。此次大會開發了專用APP,建立了會務雲系統,實現4G網絡、無線wifi的全覆蓋,會議服務全智能,互聯網體驗全時空,智慧烏鎮正以全新的姿態迎接各方嘉賓。

設置10場分論壇

「數字中國」論壇

「數字絲路•合作共贏」論壇

「網絡安全」論壇

「互聯網+」論壇

首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互聯網發展論壇

「互聯網文化與傳播」論壇

「互聯網創新論壇」論壇

「網絡安全高層閉門會議」

「網絡空間治理」論壇

「互聯網技術與標準」論壇

將有2000多名嘉賓與會

習近平九論互聯網

一、2015年9月23日

出席中美互聯網論壇

中國倡導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

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對中國乃至世界和平發展都具有重大的意義,所以如何治理互聯網、用好互聯網都是各國的關注,各國也在研究這個問題,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

中國倡導的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主張各國制定符合自身國情的網絡公共政策,我們重視發揮互聯網對經濟建設的推動作用,實施互聯網+政策,鼓勵更多產業利用互聯網實現更好發展。

中美合作,讓網絡造福兩國人民

中美都是網絡大國,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網絡市場,美國有最先進的網絡技術,雙方都面臨著嚴峻的網絡安全挑戰,擁有重要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雙方理應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就網絡問題開展建設性對話,打造中美合作亮點, 讓網絡空間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二、2015年9月22日

在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歡迎宴會上的演講

中國願同美國共同打擊網絡犯罪

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中國也是黑客攻擊的受害國。中國政府不會以任何形式參與、鼓勵或支持任何人從事竊取商業秘密行為。不論是網絡商業竊密,還是對政府網絡發起黑客攻擊,都是違法犯罪行為,都應該根據法律和相關國際公約予以打擊。國際社會應該本著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則,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中國願同美國建立兩國共同打擊網絡犯罪高級別聯合對話機制。

三、2015年9月22日

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書面採訪

中國堅定維護網絡安全

中國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中國是黑客攻擊的受害國。中國政府不會以任何形式參與、鼓勵或支持企業從事竊取商業秘密行為。不論是網絡商業竊密,還是對政府網絡發起黑客攻擊,都是違法犯罪行為,都應該根據法律和相關國際公約予以打擊。中美雙方在網絡安全上有共同關切,我們願同美方加強合作。

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

互聯網作為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把世界變成了「地球村」,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生活,有力推動著社會發展,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性。但是,這塊「新疆域」不是「法外之地」,同樣要講法治,同樣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四、2014年11月19日

向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致賀詞

互聯網讓世界變成命運共同體

當今時代,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孕育興起,互聯網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生活,有力推動著社會發展。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同時,互聯網發展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迫切需要國際社會認真應對、謀求共治、實現共贏。

中國正在積極推進網絡建設

中國正在積極推進網絡建設,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中國人民。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攜手努力,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則,深化國際合作,尊重網絡主權,維護網絡安全,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

五、推進新形勢下軍隊政治工作

網上輿論工作是宣傳思想的重中之重

要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針對信息網絡對社會生活和官兵思想觀念帶來的深刻影響,全軍部隊積極開展網絡政治工作,切實使網絡成為先進思想文化傳播新陣地、加強工作指導新手段。海軍、空軍等7個大單位設立新聞發言人,全軍政工網進連入班,健全互聯網涉軍輿情分析研判引導機制,軍隊新聞媒體加快傳播形態創新,微博、微信、客戶端影響力越做越大。

六、2014年8月19日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

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

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確保融合發展沿著正確方向推進。

七、2014年7月29日

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每個國家都有權維護自身信息安全

當今世界,互聯網發展對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戰,必須認真應對。雖然互聯網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徵,但每一個國家在信息領域的主權權益都不應受到侵犯,互聯網技術再發展也不能侵犯他國的信息主權。在信息領域沒有雙重標準,各國都有權維護自己的信息安全,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國際社會要本著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則,通過積極有效的國際合作,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

八、2014年2月27日

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

我國已成為網絡大國,但發展瓶頸突出

當今世界,信息技術革命日新月異,對國際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領域發展產生了深刻影響。信息化和經濟全球化相互促進,互聯網已經融入社會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變了人們的生產和生活方式。我國正處在這個大潮之中,受到的影響越來越深。我國互聯網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顯著發展成就,網絡走入千家萬戶,網民數量世界第一,我國已成為網絡大國。同時也要看到,我們在自主創新方面還相對落後,區域和城鄉差異比較明顯,特別是人均帶寬與國際先進水平差距較大,國內互聯網發展瓶頸仍然較為突出。

網絡安全牽一髮而動全身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對一個國家很多領域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要認清我們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充分認識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必須統一謀劃、統一部署、統一推進、統一實施。做好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處理好安全和發展的關係,做到協調一致、齊頭並進,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勢、成長治之業。

要讓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做好網上輿論工作是一項長期任務,要創新改進網上宣傳,運用網絡傳播規律,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握好網上輿論引導的時、度、效,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信息資源是重要的生產要素和社會財富

網絡信息是跨國界流動的,信息流引領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信息資源日益成為重要生產要素和社會財富,信息掌握的多寡成為國家軟實力和競爭力的重要標誌。信息技術和產業發展程度決定著信息化發展水平,要加強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和基礎設施建設,提升信息採集、處理、傳播、利用、安全能力,更好惠及民生。

建設網絡強國要有自己過硬的技術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建設網絡強國,要有自己的技術,有過硬的技術﹔要有豐富全面的信息服務,繁榮發展的網絡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礎設施,形成實力雄厚的信息經濟﹔要有高素質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隊伍﹔要積極開展雙邊、多邊的互聯網國際交流合作。建設網絡強國的戰略部署要與「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同步推進,向著網絡基礎設施基本普及、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信息經濟全面發展、網絡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標不斷前進。

制定全面的發展戰略

要制定全面的信息技術、網絡技術研究發展戰略,下大氣力解決科研成果轉化問題。要出台支持企業發展的政策,讓他們成為技術創新主體,成為信息產業發展主體。要抓緊制定立法規劃,完善互聯網信息內容管理、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等法律法規,依法治理網絡空間,維護公民合法權益。

匯聚人才建設網絡強國

建設網絡強國,要把人才資源匯聚起來,建設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強大隊伍。「千軍易得,一將難求」,要培養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學家、網絡科技領軍人才、卓越工程師、高水平創新團隊。

九、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

互聯網管理要跟上時代

從實踐看,面對互聯網技術和應用飛速發展,現行管理體制存在明顯弊端,主要是多頭管理、職能交叉、權責不一、效率不高。同時,隨著互聯網媒體屬性越來越強,網上媒體管理和產業管理遠遠跟不上形勢發展變化。特別是面對傳播快、影響大、覆蓋廣、社會動員能力強的微客、微信等社交網絡和即時通信工具用戶的快速增長,如何加強網絡法制建設和輿論引導,確保網絡信息傳播秩序和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已經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現實突出問題。

      責任編輯:周雨燕
8位外國領導人將出席世界互聯網大會      [2015-12-09]
互聯網大會舉行 魯煒所述中國觀點引起共鳴      [2015-07-02]
第2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今年10月底舉行      [2015-01-30]
第39集團軍取消15種領導特權      [2015-12-09]
王岐山已隱身一月多 還有「大老虎」將落馬?      [2015-12-09]
彭家瑞調任新疆黨委秘書長      [2015-12-09]
外交部要求韓澄清漁政船遭襲事件      [2015-12-09]
12306奇葩驗證碼是在玩「益智遊戲」?      [2015-12-09]
美撤銷對中國鑽桿反傾銷反補貼案件      [2015-12-09]
最高法核准復旦林森浩死刑      [2015-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