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觀察:內地香港基金互認將帶來啥利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10]

【文匯網訊】據港媒報道,內地香港基金互認首批申請均已完成審批,最快兩周內公佈。這意味著在經歷將近6個月的審核期後,兩地投資者互買基金終於將要成為現實,同時也有望為A股和港股引入萬億美元規模的新動力。

審核遵循同一套標準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今年7月1日,隨著《香港互認基金管理暫行規定》的生效,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正式開閘,投資額度是資金進出各3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對於互認基金的資格審核,兩地市場採取了一致的標準。如要求兩地基金在當地運作、獲得當地監管部門批准公開銷售及監管,互認基金需要獲得當地的資產管理牌照等。

由於內地公募基金實行註冊制,上述標準並無實際限制。而在香港基金中,真正在本地註冊的香港製造基金僅約占總數的三成,剩下的七成是可在香港銷售的離岸基金,由跨國資產管理公司運營及銷售,交易或投資決策並不在香港。按照互認標準,這些全球大型基金公司的產品暫不能進入互認行列。

從基金規模和運作實際看,要求基金成立一年以上,資產規模不低於2億元。互認的基金不以對方市場為主要投資市場,且在對方市場的銷售規模占基金總資產的比率不超過50%。依照這些要求,內地獲得在香港銷售的基金數量為850只,而香港獲准在內地銷售的基金產品為100只。

對兩地都是一大利好

對於首批基金互認名單有望年內公佈,香港皇府金延投管有限公司首席投資總監林航任預計,考慮到恆指的市盈率低於滬指,A股比港股的溢價較大,內地存款規模是香港的15倍,內地居民資產配置全球化的需求增加,基金互認將鼓勵更多內地投資者進入香港。

早在今年第二季度,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剛宣佈兩地基金互認時,上投摩根的投資風向標就顯示,超五成內地投資人認為基金互認將會提升他們對海外投資的興趣。有69.3%的投資者基本看好海外基金,其中56.9%表示可能會購買海外基金。

上海證券基金評價中心分析師代宏坤認為,基金互認將吸引更多海外資產管理公司進駐香港,設計與歐美資產相關的基金產品,通過香港銷售給內地投資者,以此作為進入內地市場的橋樑。這對香港來說是一大利好。

對於內地基金業來說,基金互認之後將有利於促進國內基金規模、業績、服務的提升,而且有望提升內地基金業的海外影響力。基金互認平台搭建之後,兩地基金公司有機會共享客戶資源,兩地基金公司將可以共享超過700億元的管理費,同時內地的基金公司將在資金代銷、清算等方面有機會擴充新的盈利增長點。

細節還需進一步完善

據媒體統計顯示,「北上」方面,共有恆生、摩根、惠理、東亞銀行等10家相關資產管理機構的12只香港互認基金向中國證監會提交了在內地銷售基金的申請。

「南下」方面,有統計顯示,目前華夏、工銀、上投摩根、廣發、匯豐晉信、中銀、南方、景順長城、易方達等基金公司都已確認向香港證監會提交了互認產品的申請,每家申報的數量在1只至3只,多為主動權益類產品為主。

首批基金互認產品將由兩地相關部門一併公佈,但並非所有申請基金都能獲批。

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史美倫表示,兩地基金互認是一個突破,市場對此充滿期待。但她同時指出基金互認的關鍵在細節,必須再觀察真正實施的情況,制度一開始實施時可能不會很順暢,相信屆時會遇到難題要解決。她說,最緊要的是雙方持開放態度。

      責任編輯:高峰
上海臨港設100億基金 建國際智能製造中心      [2015-11-11]
10景點獲配對基金千萬吸旅客      [2015-11-10]
甘肅伙中建設組千億元絲路發展基金      [2015-11-09]
基金:IPO重啟中長期利好A股      [2015-11-08]
央行發佈內地香港基金互認操作指引      [2015-11-06]
打擊私募基金操縱令資金逃離 滬指險守3300點      [2015-11-02]
外媒:IMF指人民幣很可能納入SDR      [2015-10-24]
天津工商聯設「8.12」救助專項基金      [2015-10-18]
基金助圍城共融 慘劇後撥近5000萬      [2015-10-17]
中韓擬設2000億韓元基金投資多領域      [2015-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