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業界大佬點讚習近平五點主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17]

【文匯網訊】在16日舉行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提出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五點主張,引發業界熱議。

據中新網報道,習近平指出,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網絡空間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各國應該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提法說出了我們的心聲」,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看來,互聯網就像烏鎮的水,既無所不達、互聯互通,也要清朗明淨,還需共同治理。「共享,開放,透明,這是未來互聯網治理的關鍵,不僅僅是政府的責任,也是每個人的責任。」

就如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習近平提出五點主張,包括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進交流互鑒;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業界人士認為,這些主張既充分展示了中國的大國擔當,也給中國企業提供了商機。

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五點主張切中了互聯網發展的要害,既務實又全面,展現了中國網絡強國和大國擔當的風采,也為如何利用互聯網引領、改變傳統世界提供了很好的思想,為互聯網產業和企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在他看來,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核心就是要用雲計算保障互聯互通,「這給我們的雲計算裝備『走出去』創造了很好的機會」。此外,依托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讓「互聯網+」的經濟發展模式走出去,中國IT企業在這方面也有充分積累。

360董事長周鴻禕表示,當前維護世界網絡的和平安全已經超出一國的邊界。要維護網絡空間長久的和平、穩定發展和繁榮,迫切需要建立新的全球範圍內的治理機制,這考驗全人類的智慧和胸懷,需要世界共同努力。「習近平提出維護網絡和平安全,將為互聯網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中國貿促會電子信息行業分會常務副會長龔曉峰注意到,習近平在五點主張中提出了三個「沒有變」: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障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

他對中新網記者表示,再次強調「三個不變」,一定會進一步引導有科技含量、有品牌的外商投資企業密切關注我國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參與中國創新型驅動戰略的深度實施,在推動中國製造往中高端轉變的過程中找到更大的商機。

拉卡拉集團董事長孫陶然對習近平「安全與發展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的表述印象深刻。他以互聯網金融為例告訴中新網記者,這一行業特別需要在創新發展和風險控制之間找到平衡點,實現普惠價值,為用戶提供全面、高效、安全的服務。

      責任編輯:東方
習近平博覽會上試騎平衡車      [2015-12-17]
習近平集體會見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領導人      [2015-12-16]
習近平烏鎮參觀阿里巴巴展台      [2015-12-16]
治理互聯網 習近平主張這麼辦      [2015-12-16]
習近平帶哪些官員出席世界互聯網大會?      [2015-12-16]
《易經》哪句話習近平一年半引用四次      [2015-12-16]
習近平:2020年寬帶覆蓋所有農村      [2015-12-16]
習近平互聯網大會演講全文      [2015-12-16]
國平:在互聯網歷史上書寫新的傳奇      [2015-12-16]
習近平今日出席互聯網大會將發表主旨演講      [2015-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