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普京:已在敘部署S-400 土飛機飛飛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18]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莫斯科當地時間昨天中午12點,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世界貿易中心舉行2015年年度記者會,就外界關注的俄羅斯經濟、與土耳其關係和在敘利亞軍事行動等熱點問題發表看法。這是普京擔任總統以來的第11次大型記者會,近1400名國內外記者報名參加,為歷年之最。綜合新華社電中新網央廣網

談經濟形勢

油價或升至50美元/桶

在簡短的開場之後,普京就直接回答記者的提問。第一個問題來自共青團真理報的記者,問到關於近來經濟的問題。普京在回答中說,現在國際能源價格低迷,同時俄羅斯出口總額也不是非常樂觀,「在過去的一年,我們對進口額、出口額的指標進行了詳細的統計和計劃,我們對未來一年的油價持樂觀態度,可能會提升到50美元一桶,會對俄羅斯經濟走出困境提供很大的幫助。」普京還補充說,俄羅斯的經濟已經渡過危機頂峰,自2015年第二季度起,俄羅斯經濟就開始表現出穩定的跡象,投資商在理解俄羅斯經濟現實情況的同時,對在俄工作表現出興趣。

普京表示,俄羅斯根據油價每桶50美元的「樂觀」估計,制定了2016年度的財政預算。以這一油價計算,俄羅斯經濟明年將增長0.7%,2017年增長1.9%,2018年為2.4%。

普京還說,「當然,政府準備應對任何經濟變化」,即便原油價格繼續下跌,俄羅斯也不必匆忙調整預算。

國際油價大幅下跌對俄羅斯這個石油出口大國造成嚴重影響。美聯社報道,俄羅斯經濟今年收縮了3.8%。

普京說,俄羅斯政府很好地應對了經濟危機,內閣沒有大幅改組必要。相反,頻繁人事變動會影響到政府工作。內閣很好地應對了經濟危機,而且人員大幅變動沒有好處。

談俄土關係

擊落戰機是「敵對行為」

在回答有關俄土關係的問題時,普京表示,俄羅斯戰機被擊落不僅僅是「不友好的行為」,而是「敵對行為」。

「讓我們更為氣憤的是,如果真如土耳其所言是場意外,土耳其當時並不知道那是俄羅斯飛機,那他們後來又做了什麼,(俄羅斯)有人因此喪生,」普京說,「你應該立即拿起電話,解釋清楚,但相反,他們第一時間躲到北約身後。」

根據普京的說法,俄羅斯已經表示願意與土耳其就上述「敏感」問題合作,但土耳其毫無誠意。如果土耳其有意改善關係,完全可以做到,「但我們現在什麼也沒看到」。

普京表示,與當前的土耳其領導層保持接觸「非常困難」,「幾乎不可能」。他表示,目前看不到與土耳其當局在最高水平上恢復關係的前景。

普京說,土耳其可能與「第三方」有秘密交易,即土耳其擊落一架俄羅斯戰機,「第三方」對土耳其部隊入境並盤踞伊拉克北部地區睜一隻眼閉只眼。

普京說,俄羅斯現在敘利亞部署了S-400防空系統,土耳其將不能再侵犯敘利亞領空。

「他們(土耳其)認為我們會逃離那裡,但這不會發生,我們不是那種國家。我們增強了在敘利亞的存在,增強了空中軍事力量。先前在那裡沒有俄羅斯防空系統,但現在有了S-400。如果說土耳其先前會飛到那裡,不斷侵犯敘利亞領空,那讓它現在再飛飛看。」

談敘利亞局勢

尚無意在敘建永久基地

對於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普京表示,只要敘利亞需要,俄羅斯就會繼續協助其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

普京說,俄羅斯沒有發動戰爭,只是空軍和情報部門在完成特定任務,「這對俄羅斯財政的負擔不大」。

普京表示,他還不確定俄羅斯是否需要在敘利亞建立永久軍事基地。新型武器足以令俄羅斯發起對敵打擊,如海基和空基巡航導彈。在這樣的情況下,敘利亞永久軍事基地並非必須。

俄羅斯主要依托設在拉塔基亞的空軍基地,使用不同型號的戰機對敘利亞境內的極端組織實施空襲;美軍則通過部署在敘利亞周邊國家的軍事力量對「伊斯蘭國」目標進行空襲。

普京說,敘利亞衝突依舊,敘利亞的未來必須由其民眾決定,政治手段是解決衝突的唯一途徑。普京說,俄羅斯和美國都同意,應確保敘利亞擬定新憲法,建立未來選舉機制。

美國國務卿克裡15日抵達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與普京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晤。雖然美俄兩國對於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在敘政治過渡中的地位以及哪些反對派應加入和平談判方面分歧明顯,但雙方會晤可謂暫時擱置了分歧,著重討論了推動敘利亞政治調解的方法。

談烏克蘭衝突

對烏克蘭不會發動制裁

就烏克蘭東部衝突,普京表示,俄羅斯希望看到衝突「盡快解決」。俄羅斯準備利用其在烏東部地區的影響力促成和解。

普京說,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沒有部署常規部隊,但有一些人在努力「執行某些軍事任務」。

按他說法,俄羅斯可能會與烏克蘭磋商換囚事宜。烏克蘭方面聲稱俘獲兩名俄羅斯士兵,被問及是否會用俄方羈押的烏克蘭女議員兼飛行員納季婭·薩夫琴科等換回這兩人時,普京說,任何換囚行動都必須公平,而且細節需與對方政府充分溝通。

根據普京簽署的總統令,俄羅斯將從2016年1月1日起中止執行在獨聯體框架內同烏克蘭的自由貿易區協議。

俄羅斯、烏克蘭等8個獨聯體成員國於2011年10月18日簽署新的獨聯體國家自由貿易區協議,烏克蘭於2012年8月9日完成該協議全部國內審批程序。烏克蘭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後,俄羅斯多次表示,烏克蘭不可能同時履行獨聯體和歐盟兩個自貿區協定。

普京說,歐盟領導人曾要求,俄羅斯繼續執行同烏克蘭的自由貿易區協議,希望找到俄羅斯-烏克蘭-歐盟三方框架。現在,俄羅斯決定不再「優待」烏克蘭,但也不會發動制裁。

「令我們感到遺憾的是,從1月1日起,我們預計與烏克蘭的經濟關係將惡化。」普京說。

至於俄羅斯是否應切斷經由烏克蘭通向歐洲的天然氣供應,普京表示,「還不確定」。

談家庭成員

倆女兒都生活在俄羅斯

普京還被問到了有關家人的問題,他表示,他的兩個女兒都生活在俄羅斯,從來沒有出國留學,而且並沒有從商或從政。

普京說,「不久前所有人都堅稱我的女兒在國外受教育並在海外長期居住。現在好了,沒有人再這樣說了,現在都講她們的確是生活在俄羅斯,而且也從來沒有去海外長期居住。她們只在俄羅斯接受過教育,她們就讀的是俄羅斯高校。這並不意味著她們沒有與同行進行交流。我為我的女兒們感到驕傲。她們目前仍在繼續學習和工作」。

他還說,「我的兩個女兒能夠流利說三種歐洲語言,甚至其中一個會說一種或兩種東方語言,她們能夠用東方語言表達意思,還會第四種歐洲語言。她們不僅僅能講,而且能夠在工作中作為工具語言來使用。雖然她們在職場生涯中邁出第一步,但她們在努力取得好成績」。

他強調說,「我從來不討論與我的家庭有關的問題。她們不從商,也沒有從政」。但從安全方面考慮,他不打算透露女兒的具體職業。

揭秘

3小時回答40多個問題

昨天,俄羅斯多家電視台和廣播電台都對這場記者會進行了現場直播。記者會持續時間超過3小時,總共回答了32位記者提出的超過40個有關俄羅斯內政、外交等方面的問題。

在提問的32位媒體記者中,其中27位來自俄羅斯各地媒體,另有5名記者來自外國媒體。32位記者中14位是男性,其餘18位是女性。

此前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有近1400名記者註冊參加今年的記者招待會。記者瞭解到,通過註冊的共有1392名記者。

從2001年舉行第一次記者會以來,除了擔任總理期間沒有召開,普京每年都以這樣的形式同記者見面,今年是他舉行的第11次年度大型記者會。按慣例,記者會持續時間往往會達到數小時,最長一次是在2008年,持續了4小時40分鐘。

      責任編輯:鐘鉉
普京:土耳其有領導人想跪舔美國      [2015-12-17]
外交部:將制裁參與對台軍售的美國企業      [2015-12-17]
美國宣佈對台118億元軍售      [2015-12-17]
美國洛杉磯關閉所有公立學校      [2015-12-16]
被哈佛錄取杭州女孩是美國人 父母是高材生      [2015-12-15]
俄艦愛琴海向土耳其漁船開槍射擊      [2015-12-14]
沙特王子怒斥特朗普:他是美國之恥      [2015-12-14]
俄軍艦在愛琴海險撞土耳其漁船      [2015-12-13]
美國黃黑臉「分裂貓」走紅網絡      [2015-12-13]
章子怡傳已在美國產子      [2015-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