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解讀習近平軍委改革會議上重要講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24]

【文匯網訊】解放軍報報道,根據軍委、總政領導指示,總政宣傳部圍繞習主席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作了概要闡釋解讀,供部隊學習參考。

1. 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這是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站在時代和全局高度發出的偉大號召,是這次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的鮮明主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對國防和軍隊建設高度重視、真抓實抓,提出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和戰略決策,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主持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確立新的歷史條件下政治建軍方略;根據我軍使命任務拓展,制定部署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推動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等,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習主席親自決策推動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對研究論證、方案擬制、任務部署實施強有力的領導指導。特別是這次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對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作出系統闡述,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作出全面部署,為全軍認清大勢、凝聚改革力量、推進改革實施,提供了思想引領和根本遵循。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必將推動我軍發生深刻軍事變革,引領強軍興軍邁出新的堅實步伐。

2.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這一重要論斷,是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必要性和重要性的深刻揭示,為我們認識和把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重大意義指明了方向。闡明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歷史方位和時代坐標,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強國強軍時代征程中的改革,是著眼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改革,是服從服務於中華民族最高利益的改革。闡明了強軍興軍的動力在改革、出路在改革,堅定不移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就會越走越寬廣。闡明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對我軍未來的設計,著眼的是今後20年、30年國防和軍隊發展,我們不僅要通過改革趕上潮流、趕上時代,還要力爭走在時代前列。總之,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謀的是民族復興偉業,布的是富國強軍大局,立的是安全與發展之基。

3. 我國進入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國防和軍隊建設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必須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氣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這是習主席放眼世界、縱觀全局、審時度勢作出的戰略判斷,深刻揭示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面臨的「時」與「勢」。從國際形勢看,應對當今世界前所未有之大變局,有效維護國家安全,要求我們必須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要求我們必須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從國防和軍隊自身看,貫徹落實強軍目標和軍事戰略方針,履行好我軍使命任務,要求我們必須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從這3個維度出發,我們就能認清改革強軍的時代背景、國內外環境、軍隊基礎現狀,把握好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政治考量、戰略意蘊、現實指向。

4.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主客觀條件比較有利,面臨難得的機遇。這闡明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有著良好機會窗口。習主席英明決斷、親自領導推動,指明了正確方向。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已納入國家改革大盤子,上升為黨的意志、國家行為,可以更好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形成合力。廣大幹部群眾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高度關注、積極支持,全軍官兵熱烈期盼、堅決擁護。改革論證調研廣泛深入,重大問題論證充分,形成了最大公約數。可以說,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具備堅強政治保證和堅實思想基礎、實踐基礎、群眾基礎,正逢其時、條件成熟。

5.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指導思想。習主席強調,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指導思想是,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按照「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要求,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著力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戰鬥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軍隊活力,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證。這一指導思想,體現了我們黨一以貫之的理論指導,體現了習主席治黨治國治軍的大政方略,體現了「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時代要求,是新形勢下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6. 抓住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這個「牛鼻子」,堅持用強軍目標審視、引領、推進改革。習主席指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關鍵是要牽住「牛鼻子」。「牛鼻子」是什麼?就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強軍目標是我們黨建軍治軍的總方略,明確了加強軍隊建設的聚焦點和著力點,這就內在決定了必須用強軍目標審視改革、以強軍目標引領改革、圍繞強軍目標推進改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圍繞實現強軍目標,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針原則,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要通過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把這些重大戰略謀劃和戰略設計落實好,為貫徹強軍目標提供強大動力和體制保障。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指導思想、方針原則、目標任務、戰略舉措等,都充分體現了貫徹落實強軍目標的要求,都緊緊圍繞實現強軍目標來籌劃設計。可以說,強軍目標是貫穿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的靈魂和主線,抓住了這一條,就抓住了全面把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關鍵。

7. 著眼於貫徹新形勢下政治建軍的要求,推進領導掌握部隊和高效指揮部隊有機統一,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習主席指出,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是領導指揮體制改革的總原則。這是立足黨情國情軍情,在把握現代軍隊領導指揮特點和規律的基礎上確定的,有著政治上的深層次考慮。政治建軍是我軍的最大特色、最大優勢,領導掌握部隊是政治建軍的原則要求,高效指揮部隊是能打勝仗的重要前提。習主席確定的領導指揮體制改革的總原則,體現了保持正確政治方向和堅持強軍制勝改革取向的統一,目的就是要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軍委高效指揮部隊,確保軍委科學謀劃和加強部隊建設管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首先要深刻理解和把握這個總原則,牢牢堅持這個基石。

8. 堅持堅定正確政治方向,通過一系列體制設計和制度安排,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進一步固化下來並加以完善。改革不是改向,變革不是變色。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是為了更好發揮這一軍事制度的優勢。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把堅持軍委主席負責制、強化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作為核心原則和根本要求,從政治上戰略上對我軍整體組織架構進行重塑。通過調整軍委總部體制,轉變軍委機關職能定位,減少領導層級,各職能部門直接對習主席和軍委負責,真正成為保障習主席和軍委實施戰略指揮和戰略管理的參謀機關、執行機關、服務機關。這一體制設計和制度安排,進一步強化了軍委主席負責制,強化了軍委集中統一領導,更好地使我軍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集中於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

9.對領導管理體制和聯合作戰指揮體制進行一體設計,著力構建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這是習主席著眼解決我軍組織體系結構性短板、優化領導指揮體製作出的重大戰略設計。長期以來,我軍實行作戰指揮和建設管理職能合一、建用一體的體制,對推動我軍建設發展、保證各項重大任務完成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形勢任務的發展變化,這種體制難以適應現代軍隊專業化分工的要求,難以適應信息時代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如果不調整,勢必影響作戰效能和建設效益,不利於軍委對全軍實施高效的領導指揮。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對領導管理體制和聯合作戰指揮體制進行一體設計,調整軍委總部體制、軍委機關實行多部門制,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組建陸軍領導機構、健全軍兵種領導管理體制,重新調整劃設戰區、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等。這些重大舉措,打破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大陸軍體制,使作戰指揮職能和建設管理職能相對分離,把聯合作戰指揮的重心放在戰區,把部隊建設管理的重心放在軍兵種,讓戰區和軍兵種在軍委統一領導下各司其職、各負其責。

10. 著眼於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抓住治權這個關鍵,構建嚴密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和軍委狠抓軍隊正風反腐,「四風」問題和腐敗現象蔓延勢頭得到遏制,但深層次問題還沒有完全破解,一些部門和領域反腐敗鬥爭形勢仍然複雜嚴峻。從根本上解決作風風氣問題,要通過改革,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決定組建新的軍委紀委,由軍委直接領導,向軍委機關部門和戰區分別派駐紀檢組,推動紀委雙重領導體制落到實處;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全部實行派駐審計;組建新的軍委政法委,調整軍事司法體制,按區域設置軍事法院、軍事檢察院,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這些重大舉措,有利於解決制度執行力不強、權力運行監督體系不完善不得力,特別是對領導機關、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形同虛設的問題,為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土壤提供製度機制保證。

11. 按照決策、執行、監督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原則區分和配置權力。像習主席指出,權力必須有制約和監督,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把紀檢、政法、審計部門獨立出來,其基本著眼就是根據決策、執行、監督功能區分配置不同性質的權力,重點解決紀檢、巡視、審計、司法監督獨立性和權威性不夠的問題,高懸正風反腐的利劍。這是貫徹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的內在要求,是在科學配置權力方面的制度創新,區分了職能界面,明確了權力邊界,兼顧了效率和公正,有利於形成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監督的權力運行體系。

12. 著眼於打造精銳作戰力量,優化規模結構和部隊編成,推動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轉變。習主席指出,精兵作戰、精兵制勝,關鍵在一個「精」字,明確提出打造精銳作戰力量,優化規模結構和部隊編成,推動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轉變,抓住了現代戰爭制勝機理,適應了國家安全戰略和軍事戰略需求,回答解決了新形勢下貫徹質量建軍、使我軍更加精幹高效的時代課題。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重在壓規模、調結構、提效能,裁減軍隊員額30萬,精簡機關和非戰鬥機構人員,優化軍種比例、官兵比例、新舊裝備部隊比例,根據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戰任務改革部隊編成,推動部隊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方向發展。這些重大舉措,把軍事力量的「瘦身」與「強身」統一起來,在解決臃腫龐雜問題上邁了一大步,表明我軍要優化規模結構、促進內涵式發展,向結構功能要制勝力,向現代管理要高效益,以推動軍隊現代化全面躍升。

13.推進以效能為核心的軍事管理革命,不斷提高軍隊專業化、精細化、科學化管理水平。這是優化結構、提高質量效能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要初衷。推進以效能為核心的軍事管理革命,必須在思想觀念上革新,樹立現代管理理念,完善管理體系,優化管理流程;在制度機制上變革,健全管經費、管物資、管採購、管工程等方面的制度,提高軍事經濟效益;在履行職責上轉型,推動各級特別是高層機關轉變職能、轉變作風、轉變工作方式,按照法定職責權限抓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組織效能,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五多」問題。這些部署要求,追求的是精簡高效,聚焦的是能打勝仗,體現了對現代管理特點規律的深刻把握,體現了進一步解放和增強軍隊活力的現實要求,體現了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的發展方向。

14.著眼於搶佔軍事競爭戰略制高點,充分發揮創新驅動發展作用,培育戰鬥力新的增長點。這一重要論斷,體現了習主席對國防科技的高度重視,體現了搶抓機遇、奪佔先機的前瞻眼光,體現了以改革謀求軍事優勢地位的戰略考量。軍事領域是競爭最為激烈、最具創新活力的領域。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以創新驅動牽引國防科技發展,以趕超領跑倒逼國防科技圖強,加快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培育戰鬥力新的增長點,符合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三五」規劃建議關於創新發展的內在要求,順應了軍事技術和作戰方式的發展趨勢。貫徹好這些改革舉措,就能為我國戰略安全和我軍發展謀取軍事技術競爭優勢,為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提供堅強物質技術支撐。

15.國防科技發展是具有基礎性、引領性的戰略工程。這一重要論斷,深刻揭示了國防科技發展在國家安全和軍事戰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是對科技強軍戰略思想的豐富發展。國防科技發展事關國家前途命運,事關民族復興前程,是我軍現代化的重要標誌,是軍事鬥爭準備的重要基礎。這些年,國防科技工業實力不斷增強,為加強武器裝備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但同世界先進水平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當前,我國國防科技發展處在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推進強國強軍必須堅持科技先行,推動國防科技工業實現一個大的發展。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對國防科技戰略管理的體制機製作出調整創新,明確了推進國防科技發展的主攻方向、重點領域和基本要求,是「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思想在軍事領域的運用展開,有利於把核心關鍵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充分發揮國防科技的「孵化器」作用,為武器裝備發展增強後勁。

16.提高創新對戰鬥力增長的貢獻率。這一部署要求貫徹體現創新發展理念,明確了國防科技創新必須牢牢把握的著眼點和落腳點。科學技術是軍事發展中最活躍、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每一次重大科技進步和創新都會引起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的深刻變革。現在,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能源技術、新材料技術發展日新月異,世界各主要國家都重視通過推進高投入、高風險、高回報的前沿科技創新,提升軍事能力優勢。習主席指出,真正的核心關鍵技術是花錢買不來的,靠進口武器裝備是靠不住的,走引進仿製的路子是走不遠的。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著眼謀取軍事技術競爭優勢,強調選准突破口,超前規劃佈局,加強前瞻性、先導性、探索性的重大技術研究和新概念研究,體現了我們要把創新的重點轉到原始創新、自主創新上來,切實應用到為我軍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服務上來,推動我軍現代化建設轉入創新驅動發展軌道。

17.著眼於開發管理用好軍事人力資源,推動人才發展體制改革和政策創新,形成人才輩出、人盡其才的生動局面。習主席反覆強調,強軍興軍,要在得人。人才發展體制改革和政策創新,是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一項重頭戲。隨著軍事鬥爭準備和現代化建設深入推進、武器裝備和新型作戰力量快速發展,人才匱乏問題越來越突出。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堅持黨管幹部、黨管人才,就加強軍事人力資源集中統一管理、完善人力資源分類、整合人力資源管理職能、健全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科學設置各類人才成長路徑等方面,確立了一系列新的部署安排。可以想見,這些改革舉措落地後,必將有力促進人才培養選拔、人力資源高效開發使用,最大限度吸引和集聚優秀人才,讓我軍各類人才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軍事人力資源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戰鬥力。

18. 建立體現軍事職業特點、增強軍人職業榮譽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體系,以更好凝聚軍心、穩定部隊、鼓舞士氣。這一重要改革舉措,體現了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對全軍官兵的深切關懷,體現了尊重官兵主體地位、厚植國防建設基礎的戰略考量。近年來,軍人轉業退伍安置難、傷病殘軍人移交難、退休幹部安置難等問題依然存在,徵兵難、吸引保留人才難問題也比較突出,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軍事職業吸引力和軍人榮譽感有所下降。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把政策制度調整作為一個重要任務,推進軍官、士兵、文職人員等制度改革,深化軍人醫療、保險、住房保障、工資福利等制度改革,完善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和後勤政策制度,適應了我軍職能任務需求和國家政策制度創新,有利於建立起體現軍事職業特點、增強軍人職業榮譽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體系,提升軍事職業比較優勢,讓軍人真正成為社會尊崇的職業。

19. 著眼於貫徹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推進跨軍地重大改革任務,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軍民融合發展既是興國之舉,又是強軍之策。強軍興軍是強國偉業的重要方面和堅實保障,不能靠軍隊自成體系、自我發展、自我保障。轉變軍隊建設發展方式,更好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體系,是大勢所趨,對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也具有重要意義。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把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作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要任務作了部署,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對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作出規劃設計。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著眼解決軍民融合融不起來、深不下去的問題,部署貫徹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推進跨軍地重大改革任務,把握了軍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發展的階段特徵,體現了發展戰略和安全戰略相協調、強國進程和強軍進程相一致的戰略考量,有利於凝聚國家意志、舉全國之力,軍地同心推動軍民融合發展這一國家戰略的落實。

20.著力解決制約軍民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今後一個時期軍民融合發展,總的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豐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範圍,提升融合層次。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著力解決制約軍民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努力構建統一領導、軍地協調、順暢高效的組織管理體系,國家主導、需求牽引、市場運作相統一的工作運行體系,系統完備、銜接配套、有效激勵的政策制度體系, 同時完善民兵預備役、國防動員體制機制。這些舉措,體現了軍地一盤棋的思想,對於打破軍民二元分離結構、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促進經濟實力和國防實力同步增長,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21.在國家層面加強對退役軍人管理保障工作的組織領導,健全服務保障體系和相關政策制度。退役軍人安置和管理,關係軍隊穩定和社會大局穩定。退役軍人經過部隊嚴格教育訓練和重大任務考驗,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黨和國家對退役軍人安置和管理高度重視,就退役軍人安置、就業和生活等問題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隨著形勢發展和退役人員逐年增多,這方面工作量越來越大,面臨許多新情況。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確定在國家層面加強對退役軍人管理保障工作的組織領導,健全服務保障體系和相關政策制度。這是維護官兵權益、消除後顧之憂的長遠之舉,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軍隊建設的關心愛護,必將有力凝聚軍心士氣、激發官兵強軍報國的熱情動力。

22. 下決心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這是關係鞏固軍政軍民團結、保持我軍性質和本色的重大問題,有著很強的現實針對性,有著政治上的深遠考慮。1998年,黨中央、中央軍委決定軍隊、武警部隊停止一切經商活動後,允許一些單位和行業開展對外有償服務。但實踐中,有償服務已經帶來一定負面影響。軍隊吃「皇糧」,根本職能是打仗,全面停止對外有償服務,有利於純潔部隊風氣,有利於保持人民軍隊性質和本色,有利於專注練兵備戰這個中心任務。同時,這一重大決策對解決涉及軍地軍民關係的矛盾問題、鞏固發展軍政軍民團結的政治優勢,具有重要意義。

23. 2020年前要在領導管理體制、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在優化規模結構、完善政策制度、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這是黨中央、中央軍委確定的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目標,也是向全國人民和全軍官兵明確的改革時間表。這一目標和進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相一致,與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規劃的發展目標相銜接。其中,領導管理體制、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是重中之重和突破口,確立的是我軍的大框架;優化規模結構、完善政策制度、推動軍民融合發展是重要任務,也是主攻方向,涵蓋「硬件」和「軟件」各要素,貫通軍隊和地方各方面;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是時代特色、中國特色、打仗特色的高度凝結,反映了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旨在推動我軍組織形態現代化這個根本指向,明確了我軍未來的樣子。

24. 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習主席明確提出,把努力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作為2020年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目標,標誌著我們黨對建設什麼樣的軍事力量體系、怎樣建設和運用軍事力量體系的認識更加清晰。強調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突出了能力要求,直擊我軍「兩個差距很大」「兩個能力不夠」的問題,現實指向更加鮮明;反映了強軍要義,與我軍根本職能和建設根本指向相一致,能打勝仗的導向更加鮮明;體現了多樣化需求,軍事力量建設和運用著眼點更加符合「四個堅決維護」和「八項戰略任務」的使命要求,服務國家戰略的特色更加鮮明。

25.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這既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要任務,也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要實現的目標。軍事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在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加快,軍隊不抓緊就跟不上趟。制度建設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經過長期的實踐發展,軍隊各項制度不斷健全,但有的重要政策制度還滯後於社會利益關係調整變化和國家政策制度創新發展,滯後於軍隊現代化建設發展。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建立健全一整套適應信息化戰爭和履行軍隊使命任務要求的體制編製、管理模式、制度安排、運作方式,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有利於更好鞏固和發展改革成果,為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提供製度支撐。

26.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改革全過程,引導各級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號令意識,引導官兵積極擁護、支持、參與改革。堅持思想領先是我黨我軍的優良傳統,是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則。毛澤東同志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團結全黨進行偉大政治鬥爭的中心環節。回顧我黨我軍奮鬥歷程,越是形勢複雜、任務艱巨,越是注重做好統一思想的工作。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一場整體性、革命性變革,推進力度之大、觸及利益之深、影響範圍之廣前所未有。打好這場攻堅戰,必須抓好思想教育,做到改革推進到哪一步,教育就跟進到哪一步。習主席這一部署要求,闡明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中思想政治工作的著力重點,對各級組織來說,就是要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號令意識,對官兵來說,就是要落到積極擁護、支持、參與改革上來。通過思想教育、理論武裝、文化熏陶、輿論引導,以及一人一事的工作等,統一全軍官兵的思想和行動,凝聚起推動改革的強大意志力量。

27. 高層領率機關和高級幹部要帶頭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促改革、盡職責。習主席深刻指出,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重點是解決「脖子以上」的問題,矛盾主要集中在上面。因此,高層領率機關和高級幹部帶頭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促改革、盡職責,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黨中央、中央軍委發出的號令,體現的是黨的領袖和我軍統帥的決心,講政治就是要站在對黨絕對忠誠的高度認識和推進改革,這是第一位的要求。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深刻的利益調整,打破的是利益固化的藩籬,顧大局就是要以黨和軍隊的事業為重,自覺服從全局利益、長遠利益。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要靠鐵的紀律作保證,守紀律就是按令而行。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偉大鬥爭的重要方面,是全軍官兵的共同事業,促改革就是要當促進派和實幹家,確保改革各項任務舉措順利實施。這次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必須發揮組織的力量和優勢,提高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盡職責就是強化歷史自覺和使命擔當,以高度負責的精神履行好肩負的責任。這五個方面的帶頭,是對高層領率機關和高級幹部的嚴肅政治要求,明確了以什麼樣的黨性覺悟和實際行動投身改革大考、交出合格答卷。

28. 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改革決策部署的權威性和嚴肅性。我軍歷來有一切行動聽指揮的好傳統,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堅定自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改革大政方針已定,必須站在聽黨指揮的高度來認識。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聽黨指揮不是口號,而是有著現實的、具體的實踐標準,必須以實際行動來檢驗,始終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和中央軍委保持高度一致。落實到改革實踐中,最重要的就是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反對政治上組織上行動上的自由主義。對黨中央、中央軍委改革決策部署,對改革的指導思想、基本思路、重大舉措,不允許說三道四、亂髮議論,不允許自作主張、各行其是,不允許打折扣、搞變通。

29.軍隊黨的建設各項工作要圍繞改革來定任務、強措施,保證改革順利進行。軍隊黨的建設是軍隊建設發展的核心問題,是我軍全部工作的關鍵。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任務艱巨繁重,要取得成功必須發揮組織的力量和優勢,在黨中央、中央軍委統一領導下有組織有秩序加以推進。一方面,各級黨委是部隊統一領導的堅強中樞,把抓改革舉措落地作為政治責任,提高領導改革能力,發揮核心領導作用。黨委主要領導要當好第一責任人,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壓力。另一方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軍隊黨的建設必須圍繞改革來展開,全面加強軍隊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為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提供堅強思想和組織保證。

30. 堅持立法同改革相銜接,確保改革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改革和法治如鳥之雙翼、車之兩輪。改革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的完善,很多問題都涉及到法律規定,必須發揮法治的引導、推動、規範、保障作用,確保重大改革於法有據。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與按照法治要求轉變治軍方式具有內在一致性,必須堅持立法同改革相銜接,做好軍事法規制度的立改廢釋工作,縮短新法舊法之間的「過渡期」,對一時來不及修改的法規制度,要抓緊明確暫行規則,使新組建機構運行一開始就有章可循。「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確保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在法治軌道上積極穩妥推進,還要強化全軍官兵的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以剛性的制度規定和嚴格的制度執行,使各項決策部署有力有序展開。

31.把工作指導重心放在改革上,把工作主線放在改革上,各項工作都要圍繞改革來謀劃、部署、推進。習主席這一指示要求,闡明了今後一個時期軍隊各級工作怎麼抓和抓得準不準、好不好的關鍵所在。堅持把主要精力聚焦改革,自覺服務改革,以改革為軸心統籌其他各項工作。改革需要有良好政治生態,要繼續抓緊抓好貫徹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作風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各項清理清查後續工作,把「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同深化改革緊密結合起來,把嚴和實的要求貫穿改革全過程,把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恢復和發揚起來。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風險防控意識和能力,高度重視做好戰備工作,確保部隊隨時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要正確處理改革和穩定關係,加強部隊管理,落實安全責任,保持部隊安全穩定和集中統一。

32. 堅決打贏改革這場攻堅戰,努力交出讓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彰顯了改革強軍的決心信心,開弓沒有回頭箭,必須堅定不移向前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已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涉及深層次利益關係和體制結構調整,複雜性深刻性艱巨性前所未有,必須同心協力闖難關、涉險灘、啃硬骨頭,在事關戰鬥力生成和提高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實質性突破。改革藍圖繪就,時間表已定,全軍官兵必須以習主席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重要論述為指導,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強化責任,聽令而行,以高度的歷史自覺和強烈的使命擔當,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精神,堅決完成改革任務,為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走好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書寫嶄新篇章。

      責任編輯:王爽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      [2015-12-23]
梁振英向習近平李克強匯報工作      [2015-12-23]
中央城市工作會議召開 習近平分析形勢      [2015-12-22]
習近平李克強委派王勇赴深圳指導救援      [2015-12-21]
習近平對深圳山體滑坡救援作指示      [2015-12-20]
習近平為何選擇這個日子謀新篇?      [2015-12-20]
習近平對經濟形勢10個權威判斷      [2015-12-19]
習近平主旨演講:奠定互聯網蓬勃發展的基石      [2015-12-18]
習近平烏鎮探訪筷子店 隔日售罄      [2015-12-18]
習近平和六位中國互聯網大佬聊了啥?      [2015-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