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高端製造擊敗日本 份額居亞洲第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3]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報道,亞洲開發銀行近日發佈的《2015年亞洲經濟一體化報告》顯示,中國在亞洲高端科技產品出口中所佔份額從2000年的9.4%升至2014年的43.7%,位居亞洲第一,以高鐵、核電和衛星等為代表的中國高端科技產品深受亞洲各國的歡迎。這標誌著中國在高科技領域的突破正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中國高端科技產品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日益增加。

高端科技產品出口份額大幅上升

《人民日報》報道,亞行的報告顯示,2014年,中國成為亞洲高端科技產品出口主導力量,日本所佔份額從2000年的25.5%下降至2014年的7.7%,落後於韓國的9.4%。報告指出,2014年低端科技產品出口占中國出口的28%,2000年則佔到41%。

據悉,亞行基於經合組織數據,以1996年、2000年和2014年為時間節點,對中國、日本、韓國、印度、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及其他亞洲國家進行比較分析後得出以上結論。

報告中的產品是指製成品,按照國際標準產業分類被分為4個等級,分別是高端科技產品、中高端科技產品、中低端科技產品和低端科技產品。具體而言,高端科技產品是指航空航天設備、辦公器械、通信設備、醫學和精密儀器等。

這一數據與日本相關機構調研數據相吻合。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海外調查部海外調查計劃課課長若松勇對本報記者說,對於製造業,尤其是高端科技產品的生產來說,相關零部件產業的聚集非常重要。中國零部件產業的聚集對高端科技產業具有巨大魅力。根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2015年10月至11月針對日本企業實施的問卷調查結果,在亞洲和太平洋地區20個國家和地區中,中國在日資企業的零部件本地供應率排行榜上高居榜首,達64.7%。

記者從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獲得的資料顯示,2015年1月至11月,中國出口馬來西亞的航空航天設備及其零部件,以及藥品、核反應堆和電機、電氣等高端科技產品,出口總值均比2014年同期有所上升。

產品質量贏得客戶認可與信賴

印度尼西亞國家科學院高級研究員吳艷麗博士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不少高端科技產品進入印尼市場多年,深耕不輟,以優質的產品贏得了印尼市場廣大客戶的認可與信賴,尤其是電力、電子產品、通信產品、高鐵技術與標準等頗受歡迎。中國中標印尼首條高鐵項目,意味著中國在此領域的高端科技產品與技術標準走進印尼,印尼合作方已表示將派人員赴中國學習高鐵技術。這有助於印尼國家的經濟發展,有利於民眾生活質量提升,有利於促進兩國關係的發展。

在泰國,北斗導航系統頗具影響力。自2011年起,武漢光谷北斗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就與泰國科技部地理空間技術局開展了一系列合作。泰國是北斗導航系統的首個海外用戶。2014年6月20日,泰國首批北斗地基增強站建成投入使用,未來規劃在泰國建設北斗地基增強站220個,建設覆蓋整個東盟的北斗地基增強系統。

武漢光谷北斗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柳鈞議對本報記者表示,系統建成後將為中泰合作項目——泰國地球空間信息災害監測、評估與預測系統——提供高精度空間位置信息服務,也為北斗在泰國石油、電力、高速鐵路、海上交通、智慧城市、精細農業等行業推廣提供完整的基礎設施,全面提昇泰國衛星導航技術的行業應用和產業規模。

在東南亞地區,中國品牌華為的知名度首屈一指。本報記者從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瞭解到,華為1997年起在東南亞開展業務,已經與東南亞主要電信運營商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超過65家電信運營商採用華為公司的解決方案。2011年華為企業業務和終端業務落地東南亞,服務該區域的企業客戶及廣大消費者,2014年華為東南亞消費者業務整體發貨量超千萬。

創新是中國未來發展核心推動力

亞行副首席經濟學家莊巨忠告訴本報記者,中國在發展世界級高速列車、無人機、智能手機、核電站等技術方面取得巨大成功,中國的新能源技術也在國際上具有一定影響力。在戰略高技術領域,如載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潛水器、超級計算機、北斗導航等,中國也實現了重大突破。

根據印尼中央統計局的數據,2015年1月至10月,印尼從中國的進口額比2014年同期增加64.39%,其中,中國高端科技產品出口增加是重要原因。吳艷麗對記者表示,中國高端科技產品深受印尼歡迎,是因為中國產品質量提升和價位優勢。可以預見,未來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印尼進口中國高端科技產品的比重還將不斷上升。中國高端科技產品日益得到國際認可,這對中國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它要求中國採取更有效的措施,以過硬的產品質量保持已獲得的國際市場份額。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對本報記者表示,科技創新、管理創新和制度創新等將是中國未來發展的核心推動力,「十二五」期間中國創新的力度加大,這對產業升級起到了非常積極的作用。「今後,中國將在這方面加大投入。中國過去的增長主要是調動了地方政府的積極性,今後還是要繼續發揮各級政府的積極性,但要從直接干預經濟轉變為規範和培育市場以及服務企業和民眾,讓企業在市場中成為真正的主體力量。」

      責任編輯:鄭毅
日媒:一艘中國漁船被日方扣押      [2016-01-03]
日媒:中國第2艘航母將部署海南      [2016-01-03]
五角大樓:中國未來15年內建造多艘航母      [2016-01-03]
李克強:「中國智造」取代「中國製造」      [2016-01-03]
中國火箭軍九大「重器」:戰略鐵拳      [2016-01-03]
俄媒:中國核技術或比肩美俄      [2016-01-03]
中國在南沙群島永暑礁新建機場校驗試飛      [2016-01-03]
外媒:中國正在上海建第三艘航母      [2016-01-02]
境外媒體關注中國新建三大軍事機構      [2016-01-02]
俄羅斯新安全戰略提優先結交中國      [2016-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