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揭秘A股啟動熔斷機制的原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5]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外媒1月5日報道,中國股市在1月4日交易中損失巨大,首次觸發新實施的「熔斷機制」,提前收市。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報道,中國藍籌股指數滬深300當日下跌7%,在新年首個交易日就遭遇了四個月以來最糟糕的一天。

深市1783支股票近1100支跌幅在9.8%到10%的個股跌停下限。上漲的股票只有30支,17只股票達到10%的漲停上限。

滬市1119支股票中上漲的僅有9支。500多支股票跌幅在9.8%到10%之間。

報道稱,滬深兩市10個板塊全部下跌。深市下跌最嚴重為電信板塊,跌幅達10%,下跌最輕的為消費必需品,跌幅為7.5%。滬市下跌最重的是IT板塊,跌幅8.9%,下跌最輕的是能源板塊,跌幅4.8%。

亞洲各股市在午後交易中也出現下跌,與中國股市大跌保持同步。

報道認為,導致此次大跌的可能性原因如下:

*1月2日發佈的中國官方PMI指數顯示中國製造業在12月份連續第五個月收縮。

*讓投資者擔心的還有對大股東施加的股票拋售禁令即將到期,該禁令是去年7月初監管部門施加的,當時是A股市場崩潰最嚴重時期,滬市市值一度蒸發掉了45%。

報道稱,為了遏制夏季崩盤期間連續單日暴跌後出現的恐慌性拋售,中國監管機構推出了熔斷機制,該機制緊隨現有的漲跌停制度,即如果個股單日漲跌幅超過10%即停止交易。

儘管遭遇劇烈震盪,在國有金融機構——被稱為「國家隊」——大舉買入的推動下,中國股市在去年8月下旬觸低回升,2015年上證綜指最終累計上漲9.4%。

報道稱,但現在投資者擔心放鬆應急救援措施可能會對市場造成新的壓力,尤其當企業盈利依然不景氣的時候。

報道稱,中國證券監管機構於2015年8月下旬暫停大規模購股,但承諾會無限期持有已購股票。去年7月強制停止的首次公開募股也於2015年12月恢復。中國監管機構還取消了對券商自營股票每天淨買入的要求。

      責任編輯:千陽
熔斷首天踩踏 A股跌停有七大死因      [2016-01-05]
七大幕後推手致A股暴跌觸發熔斷      [2016-01-04]
2016開市第一天 A股兩次熔斷收盤      [2016-01-04]
A股熔斷!暫停交易15分鐘      [2016-01-04]
港股早段跟隨內地A股向下      [2016-01-04]
A股熔斷機制正式登場      [2016-01-04]
A股保衛戰:滬指直瀉穿3400      [2016-01-04]
鋼鐵保險銀行護盤 A股震盪整固      [2016-01-05]
面對熔斷 務須克服心中恐懼那道坎      [2016-01-04]
A股兩次觸發融斷機制 兩市休市近兩小時      [2016-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