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四川省長魏宏被查 曾因反腐高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5]

【文匯網訊】15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監察部副部長肖培,中央紀委宣傳部部長陳小江,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劉建超,中央紀委案件審理室主任羅東川解讀十八屆中央紀委第六次全會精神。在本次發佈會上,中紀委回應四川省長魏宏失聯一事:「魏宏同志涉嫌嚴重違紀,正在反省思過,下一步將根據違紀的情況作出相應的處理。」

據中國網1月15日報道,有媒體曾發佈他回復網友20多條留言的新聞,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參加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該會議於12月18日—21日在北京舉行,按照慣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等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出席會議。作為四川省長,魏宏如期出席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但他此後並未返回四川。此後,便一度傳出他失聯的傳聞。

魏宏嚴重違紀正在反省思過

今天的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最近網絡上轉發了四川省省長魏宏失聯的事情,他作為中管幹部,他的失聯究竟是怎麼回事?」

對此,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表示:「中紀委在十八大以來破除神秘化,是秉持開放的、陽光的態度,五大理念首先是開放的。我開誠佈公地說,魏宏同志涉嫌嚴重違紀,正在反省思過,下一步將根據違紀的情況作出相應的處理。」

對已經確認「涉嫌嚴重違紀」的高級領導幹部,在首次公佈處理方式時,中紀委首次使用了「正在反省思過」的表述。並且,在還沒有被開除黨籍的情況下,魏宏仍然被稱作同志。

魏宏曾經兩次發文談作風建設

據媒體公開報道,8月4日,四川日報主辦的《新城鄉》雜誌發表了魏宏的署名文章《關於政府「依法行政」的認識和把握》。魏宏寫到,法律既不是銘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銘刻在銅表上,而是銘刻在公民的內心裡;政府應該對人民作出多方面的貢獻,但是最基本、最長久的貢獻,是一定要創造一個講法、依法、按法辦事的環境,這個貢獻是最長久的;從某種意義上講,一切政治性問題的解決,只有落實到法制上才是最終方案。

20天后,四川省政府官網發表了魏宏的署名文章《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文章稱每個人只有把自己改造好了,把自己完善好了,把自己的事做好了,才能影響他人,影響環境。我覺得這是一個真理。有些事是可以懂一輩子的,但有些事是要用一輩子去懂的。

被傳與資陽市原美女市委書記李佳關係密切

據瞭解,魏宏與資陽市原市委書記李佳長期共事,李佳被稱為「美女市委書記」,她與魏宏在組織部門長期共事。在不到兩年時間內,李佳完成了從正縣處級幹部到正廳局級幹部的飛躍,被稱為「火箭般躥升」,這得益於她與魏宏的密切關係。

據悉,去年4月22日,經四川省人民檢察院指定管轄,內江市人民檢察院依法對資陽市原市委書記李佳(正廳級)以涉嫌受賄、貪污犯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深耕四川政壇33年 在反腐風暴中高昇

1982年,28歲的魏宏入川,擔任四川省永川縣人事局幹部,從此開始了在四川33年的仕途生涯,直至官至四川省省委副書記,省長。同時,他還是中共第十六大、十七大代表,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省十屆、十一屆、十二屆人大代表。

十八大後的反腐風暴中,四川是反腐重地之一。2012年12月,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他是十八大之後,第一個被調查的副部級以上官員。李春城被調查約1個月後,魏宏當選四川省長。

李春城被查之後半年,四川省原副省長、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落馬。隨後,四川省政協原主席李崇禧,以及曾在四川工作30餘年的海南省原副省長譚力被查。此外,另有十餘名四川各地和部門的主政大員相繼事發。

      責任編輯:周雨燕
魏宏違紀反省 或涉提拔周永康派系      [2016-01-16]
四川省長魏宏失聯 中紀委:正閉門思過      [2016-01-15]
「反思」近一月 四川省長魏宏的問題有多嚴重?      [2016-01-15]
四川人大會議將延後 此前省長缺席會議      [2016-01-02]
魏宏違紀反省 或涉提拔周永康派系      [2016-01-16]
深圳滑坡事故相關責任人被檢方批准逮捕      [2016-01-15]
首例!福建新任省長手按憲法宣誓就職      [2016-01-15]
中方回應「會否支持對朝新制裁」      [2016-01-15]
習近平19日起將訪問沙特埃及伊朗      [2016-01-15]
衛計委回應「百度血友病吧被賣」      [2016-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