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紀委首次披露令完成消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7]

【文匯網訊】15日,國新辦舉行解讀中紀委第六次全會精神發佈會,有記者提問:「現在對令完成的調查是否已經展開,他是一名美國的公民,調查過程中是否會和美國官方溝通?」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中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劉建超回應說:「關於令完成這件事情,中方正在處理,也在和美國進行溝通」。

據「政事兒」微信公眾號報道,這是官方首次在公開場合披露跟令完成有關的信息,那麼讓令完成回國的難度有多大?

令完成是美國公民嗎?

有記者提問時說,「令完成是美國公民」。不過,劉建超回應時,並沒有涉及到令完成在美的身份,只是說:中方正在處理,也在和美國進行溝通。

對此,曾任司法部司法協助外事司正司級巡視員、高級顧問,現任北京師範大學國際刑法研究所所長的黃風教授接受「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採訪時說,令完成是否取得了美國公民資格,仍有待查實。「目前可以肯定的是,令完成人在美國,不過,他取得的是美國臨時居留資格,還是美國綠卡、美國公民資格,還有待官方正式公佈的信息」。

來自媒體的報道顯示,令完成在美國的行蹤「飄忽不定」。

2013年底,令完成用他在國內就採用的化名「王誠」,在美從NBA球員本諾·尤德裡手中買下一套豪宅,跟女伴張麗君同住,向鄰居介紹說自己叫詹森·王,生活一度奢華高調,經常出入高爾夫俱樂部。2015年5月以來,他和他的女伴在美同時「失蹤」,兩人原來的電話沒人接聽,在加利福尼亞州盧米斯的居所也空無一人。

上述報道透露了一個關鍵信息,令完成在美以「王誠」身份示人,而非本名令完成。

合法居留資格對遣返有什麼影響?

目前,中美雙方還沒有簽訂引渡條約,對於潛逃到美國的人員,令其回國歸案主要有兩個方式:勸返、遣返。

「政事兒」注意到,有評論人士指出:讓令完成回國極有可能通過遣返的方式。可是,如果令完成入境、定居、置業繫在其兄令計劃案發前,在檯面上屬於合法入境,那麼問題就會複雜得多。

此前的追逃成功案例顯示,當事人多有非法入境或其他犯罪情節。

賴昌星就是以香港護照旅遊簽證進入的加拿大,並沒有加拿大的合法居留身份,所以一直被加拿大移民局驅逐。

「開平銀行案」主犯余振東被押解回國之前,就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聯邦法院受審,因非法入境、非法移民及洗錢三項罪名被判處144個月監禁。

被稱為「中國第一貪」的「紅色通緝令百人名單第一人」浙江省建設廳原副廳長楊秀珠,2014年6月進入美國不久就被拘捕並提上遣返日程,一個原因就是其以假身份、假證件非法入境,在美國司法體系內同樣違法。

因此,如果令完成屬於合法入境,那麼令完成被遣返的難度有多大?

黃風對「政事兒」(微信ID:gcxxjgzh)說,從法律層面而言,如果當事人在中國涉嫌刑事犯罪,是刑事犯罪的嫌疑人,並且中方已啟動了司法程序,那麼這樣的當事人即便在美取得了合法居留資格,依據中美之間的共同打擊犯罪和腐敗的協定,完成遣返仍有多種選擇。「可以對其取得美國居留資格的過程進行調查,其中是否有違法情形;還可以調查其是否有非法轉移財產、洗錢等行為,查實後就可以啟動遣返程序」。

以「開平銀行案」另一主犯許超凡的妻子鄺婉芳案為例,2015年9月,鄺婉芳被強制遣返回國。鄺婉芳曾取得美國合法居留資格,不過,由於她違反了美國移民法律,跟許超凡假離婚後,又與美國華裔公民假結婚,以此獲得了美國公民身份,加之違反了美國洗錢方面的法律,強制遣返回國前在美入獄服刑8年。

「遣返」令完成最關鍵因素是什麼?

黃風對「政事兒」說,是否取得了合法居留資格並不是遣返的主要障礙,「從法律層面來說,最關鍵的是中國方面,首先要證明令完成是否違反了中國的刑法,是不是刑事犯罪嫌疑人。」

「政事兒」注意到,作為令家的弟,令完成不同於兩個兄長令政策與令計劃,記者出身的令完成並未從政,而是經商。

黃風對「政事兒」說,是官員還是商人,不是遣返的關鍵問題,此前已有非國家工作人員被強制遣返的案例。

2015年9月,鄺婉芳被強制遣返回國6天前,潛逃美國14年的楊進軍被強制遣返回中國。楊進軍是楊秀珠的弟弟,潛逃前曾任浙江明和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明和集團是家私營企業,所以楊進軍並不是國家工作人員。

黃風表示,「楊進軍雖然不屬於國家工作人員,但是構成了國家工作人員貪污賄賂犯罪的同案犯。對楊進軍的遣返,是美國首次以移民法遣返的方式,遣返涉嫌貪污賄賂犯罪的人員」。

黃風強調,十八大以來,中美在國際追逃追贓方面的合作力度明顯加大,所以只要中方有相當的證據證明,逃往美國的人員涉嫌刑事犯罪,那麼遣返其回國的可能性就比較高。

那麼令完成是否構成刑事犯罪的嫌疑人呢?

公開報道顯示,令完成利用兩位兄長令政策、令計劃的權勢,斂聚了大量財富。中國證監會投資者保護局原局長李量、中國電信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冷榮泉、民生銀行原行長毛曉峰、運城市委原書記王茂設、證監會原副主席姚剛等落馬官員,被曝都與令完成有牽連。

據媒體報道:姚剛掌控中國A股市場IPO發審大權長達13年之久,其治下曾有不少非常規IPO。他與令完成有共同的高爾夫球愛好,令完成投資的6個創業板公司,均在姚剛治下通過發行審核。

令完成「掌握大量情報」?

「政事兒」注意到,媒體報道還透露了一個信息:令完成還曾與美國官員有過接觸。

環球時報發自2015年8月5日的一篇報道,援引外國媒體消息稱,令完成有可能「叛變」,從令家發生的事情來看,不管他掌握什麼機密,他都很可能在美國找到接納他的「聽眾」。

報道稱:中國前駐美國資深外交官何偉文4日對《環球時報》說,美媒認為令完成「掌握大量情報」,這純屬主觀臆測,並非事實,他只不過是令計劃的弟弟,而非本人。

「政事兒」注意到,2015年7月2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紀委《關於令計劃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會議通報了令計劃被查出的一系列問題,其中一個問題是「違紀違法獲取黨和國家大量核心機密」。

      責任編輯:紫荊
四川省長魏宏失聯 中紀委:正閉門思過      [2016-01-15]
中紀委答本報:官員受斷崖式處理後待遇有何變化      [2016-01-15]
中紀委:黨內反腐不是權力鬥爭      [2016-01-15]
中紀委:正與美國溝通令完成事件      [2016-01-15]
中紀委六次全會改程序:先請習近平講話      [2016-01-15]
中紀委公報:查周永康令計劃 消除政治隱患      [2016-01-14]
中紀委從地方「挖走」哪些幹部      [2016-01-14]
中紀委全會明召開 主抓「不想腐」      [2016-01-11]
中紀委「紅通」2號轉移資金細節曝光      [2016-01-11]
莫建成任中紀委駐財政部紀檢組組長      [2016-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