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越南向國際組織提出修改南沙地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8]
放大圖片

我國民航客機成功在永暑礁機場試飛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援引越通社報道,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15日證實,越南已向國際民航組織提出要求,修改有關三亞飛行情報區的航行地圖。

報道稱,國際民航組織官網刊登的有關三亞飛行情報區的航行地圖上,越南領土「長沙群島」(中國南沙群島)上寫有中文「中國三沙市」字樣。永暑礁上畫有機場符號,並用英文標注為「三沙永暑機場」。

黎海平稱,越南職能機關已向國際民航組織致函,「明確肯定越南的主權」,同時要求國際民航組織合理修改三亞情報飛行區地圖。越南民航局負責人此前稱,越方向國際民航組織遞交抗議信,指稱中國飛機無視國際民航組織規則,在未提供飛行計劃或與越南空中交通控制中心進行無線電聯絡前提下飛越南海和領空,威脅地區飛行安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1日曾詳細闡明中方兩次向越方不同部門通報校驗和試飛計劃的事實,並強調,中方對永暑礁新建機場所進行的校驗和試飛活動完全是主權範圍內的事情。根據國際法,國家航空活動不受《國際民航公約》及國際民航組織有關規定的限制,由主權國家自主負責實施。

在中國對永暑礁新建機場所進行校驗和試飛活動後,越南一直表示抗議和不滿。據越通社16日報道,越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1月7日向聯合國秘書長提出請求,要求允許散發越南外交部1月2日和7日向中方所發的照會,「反對中國在長沙十字礁(中國南沙永暑礁)上的飛行活動,明確肯定這一行為侵犯越南的主權,威脅東海(南海)的和平、穩定與航行安全」。報道稱,當地時間14日,聯合國批准將這兩個照會作為正式文件散發。

另據越南《青年人報》17日報道,當天上午,在廣義省的李山島(鄰近我國西沙群島),越南勞動總聯合會和廣義省人民委員會、廣義省委為「黃沙(中國西沙)烈士紀念碑」舉行奠基儀式。該紀念碑區域坐落於李山島東北部的泰令山山頂,佔地1.5-2公頃,耗資約700億越南盾(約合2100萬元人民幣),以紀念1974年的「西沙海戰」(中國稱西沙群島自衛反擊戰)。越南勞動總聯合會主席鄧玉松在奠基儀式上說:「只要黃沙一天不回歸越南,這座紀念碑都將提醒我們永遠銘記前輩在這裡的付出,並使得子孫不斷為之奮鬥。」

1973年9月,南越當局悍然宣佈將我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島嶼劃入其版圖,並不顧我國政府的強烈抗議,派出軍艦侵佔西沙一些島嶼,並打死、打傷我漁民和民兵多人,同時攻擊我正常巡邏的艦隻。1974年1月,中國海軍艦隻奉命開赴西沙群島,將侵略者趕出西沙群島,取得自衛反擊戰的勝利。

據瞭解,「黃沙烈士紀念碑」是越南勞動總聯合會發動組織的「黃沙長沙情」系列工程中的「第二年建設工程」。「第一年建設工程」是於2015年3月在慶和省金蘭半島開工建設的「魔角礁(中國赤瓜礁)烈士紀念碑」。

越南相關部門此前稱,該工程計劃投資500億越南盾(約合1500萬元人民幣),將於1月29日西沙群島自衛反擊戰紀念日開工。有分析認為,工程增加投資並提前開工有可能與近來南海問題升溫有關,越方企圖借此宣示對南海地區的所謂「主權」。

      責任編輯:陳夢怡
南沙自貿區推「港澳青才卡」吸引人才      [2016-01-16]
中企購越南軍用機場附近77塊土地      [2016-01-13]
越南阻撓南沙試飛 中方:完全站不住腳      [2016-01-11]
日軍機欲飛越南海 專家:中方可警告性射擊      [2016-01-11]
美國共和黨人揚言要穿越南海      [2016-01-10]
中國南沙永暑礁新建機場試飛成功      [2016-01-06]
中國南沙機場試飛後將進駐戰機      [2016-01-06]
聲稱中國船撞沉越南船 越南索賠      [2016-01-06]
菲青年登上南沙中業島 叫囂中國離開      [2016-01-05]
越南天墜2個圓球 疑為俄火箭殘骸      [2016-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