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羅援:若被「台獨」逼入牆角只有「武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5]

【文匯網訊】「台灣大選」已經塵埃落定,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6日確定當選為台灣地區新一任領導人。兩岸關係走向成為大多數人關心的問題。近日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少將羅援對此在環球時報發表自己的看法。以下為原文:

台灣問題不管如何風雲變幻,潮起潮落,一條鐵律不可違逆,就是必須順應歷史的潮流。什麼是歷史的潮流?孫中山認為,「中國眼前一時不能統一,是暫時的亂象」,但統一是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正如「長江、黃河的流水一樣,流到最後一定是向東的,無論是怎麼樣都阻止不住的」。台灣問題亦如此。不管出現什麼樣的曲折,與祖國統一是任何人和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擋的歷史潮流。

我們會尊重民意,但民意有大民意和小民意之分。在國家統一的問題上,只能聽從全體國民的大民意,而不能聽任一個地區民眾的小民意。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台灣的統獨選項只能由包括台灣人民在內的13億中國人民來共同決定。

我們會權衡利弊,但利弊有大利弊與小利弊之分。國家統一,茲事體大。再大的成本代價,也大不過統一的價值。根據台灣方面的統計,2015年1-10月,兩岸(含大陸地區和香港地區)貿易總額為1296.4億美元,其中,台灣自大陸入超(出口超過進口)542.2億美元。2014年兩岸人員往來總量941.1萬人次,同比增加16.52%,再創歷史新高。其中,台灣居民來大陸536.6萬人次,大陸居民赴台404.6萬人次。大陸居民赴台旅遊達到322萬人次,同比增加47%。如果台灣走向獨立,兩岸的這些和平紅利將化為泡影。孰輕孰重,明眼人一目瞭然。

我們會計算勝算,但勝算有大勝算與小勝算之分。台灣是選舉政治,政黨輪替已經常態化,但不管誰執政都改變不了兩岸關係大盤。大陸2015年GDP為67.67萬億人民幣(約10.28萬億美元),台灣地區預計約為5500億美元。兩岸目前都在同步裁減軍隊員額。解放軍總人數即將裁減到200萬;台軍總人數即將裁減到17萬-19萬。大陸方面的武器裝備已經提升到五代為牽引,四代為骨幹,三代為主體的結構;而台灣的裝備體系仍然停留為「三代機二代艦」的狀況。特別是從大陸最近舉行的幾次大閱兵和大演習已經可以看出,「台獨」真的沒戲了。

我們會依法行事,但法有大法與小法之分。在事關國家統一的問題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反分裂國家法》就是大法鐵律,任何人都不能踩這個底線,任何地方法都不能突破這個法律框架,必須維護法律的尊嚴。

我們長期提倡兩岸和平發展,但並不等於我們已經淡化了「統一」的意志。和平發展是善意的釋放,是顧及兩岸人民福祉民生的戰略舉措,但最終的目的還是要走向統一,而不是走向「和平分裂」。

統一有「和統」與「武統」之分,我們將竭盡全力爭取「和統」,只要「和平」尚未死亡,我們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我們將以兩岸人民最小的代價換取國家統一的最大利益。我們曾經承諾「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但如果「台獨」分子把我們逼入牆角,我們別無選擇,只有「武統」。「統則和,獨則戰」,獨立與和平之間不能畫等號。

鄧小平在接見外賓時曾經多次指出:「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能承擔這麼一個義務:除了和平方式以外不能用其他方式來實現統一祖國的願望。我們不能把自己的手捆起來。如果我們把自己的手捆起來,反而會妨礙和平解決台灣問題這個良好願望的實現。」他說,「這是一種戰略上的考慮」。我們會銘記這一戰略考慮。(作者是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

      責任編輯:魏紫
台商憂慮兩岸關係不穩損及商業      [2016-01-23]
國台辦:「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      [2016-01-21]
中方敦促美方恪守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2016-01-18]
國台辦:不介入台灣選舉 關注兩岸關係      [2016-01-16]
李長友當選北京市政協副主席      [2016-01-25]
美國國務卿克里1月26日起訪華      [2016-01-25]
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新常態不是避風港      [2016-01-25]
2016內地最好大學排名:清華奪冠      [2016-01-25]
20年未見大雪!網友強行「挽留」雪人      [2016-01-25]
黑龍江2015資本融資額破500億      [2016-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