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克里在中國主要談什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6]
放大圖片

資料圖:美國國務卿克里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宣佈,應外交部長王毅邀請,美國國務卿克里將於26日至27日訪華。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克里在中國主要談什麼?《韓國時報》25日刊文列出清單:台灣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贏得選舉,南海問題,亞太地區經濟一體化,全球經濟等。中東「海灣新聞網」強調「制裁朝鮮是克里北京之行的頭號議題」。報道稱,克里訪華前出席瑞士達沃斯,訪問沙特,之後開啟東亞之旅,進行了密集的穿梭外交,他與俄外長拉夫羅夫討論敘利亞以及烏克蘭問題、會見沙特以及其他海合會官員讓他們對美伊關係解凍放心,安排即將於加州舉行的美國-東盟峰會等,不過,中國才是克里此行「最重要的一站」。雙方可能將進行「艱難的對話」,討論對朝鮮自2006年以來的第四次核試驗做何反應。美國及其盟友包括日韓已清楚表明希望對朝鮮嚴厲制裁。

日本《東京新聞》25日報道說,由美國主導的對朝制裁決議交涉已進入第三周,但沒能看到各方談妥的跡象,對朝制裁可能長期化。在安理會對朝鮮實施核試驗追加制裁決議交涉中,美國擬定的草案中將「禁止向朝鮮出口石油」納入其中,而中國以「會給普通民眾帶來影響」為理由反對禁止向朝鮮出口石油。《產經新聞》稱,中美韓意見明顯不同,美韓要求「強有力且有實效的制裁」,中國主張「制裁、穩定形勢和努力對話交涉並行」。

據《韓民族報》披露,美方主張的對朝新制裁,包括阻止其他國家向朝鮮出口石油、從朝鮮進口礦產。新方案還將阻止一些國家允許朝鮮國有航空公司高麗航空(Air Koryo)的班機通過領空,這相當於要求中國取消高麗航空的所有航班。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新的制裁方案還設想加強對朝鮮貨物的檢查,報道稱,「這項提議將十分重要,因為朝鮮貨船離境後第一站將是中國港口大連」。不過,報道認為,考慮到媒體報道的美國草案等於是要中國切斷所有與朝鮮的聯繫,看上去中國不太可能接受,「不過,美國有機會以此向中國施壓以獲取許多可能的讓步」。

克里24日與韓國外長尹炳世通電話討論制裁朝鮮,韓國KBS電視台稱雙方是在討論如何引導中國予以配合。《韓國時報》報道說,韓國總統樸槿惠日前提出「五方會談」方案,將朝鮮排除在外,由美中俄韓日討論解決朝核問題,但方案遭到俄羅斯與中國的反對。

「克里能迫使中國對朝制裁嗎?」倫敦經濟學院研究員哈蒙德25日在韓國媒體上撰文稱,在北京就對朝國際制裁的範圍與強度進行的討論可能將是艱苦的。對北京來說,朝鮮動盪不符合其利益,至少會導致中朝邊界不安定,最終出現親美的國家。不過,儘管當前有許多刺激點,但美中基本面是積極的,在奧巴馬治下,華盛頓一直尋求與北京在能源、氣候變化等問題上的合作,與此同時在南海等難題上尋求建設性接觸。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張發展與美國的新型大國關係,避免以往的大國衝突模式。

德意志廣播電台評論說,中美合作對亞洲和平至關重要,幾天前阿富汗、中國、美國和巴基斯坦舉行四方會談,目標是重啟阿富汗和平進程。中美共同扮演起和平使者角色。在朝鮮問題甚至南海問題上,中美也應協作發揮影響力。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學者金燦榮25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作為美國首席外交官的克里此次來中國主要議題有三個,分別是朝核問題、台海問題、南海問題,雙方將展開協調。金燦榮認為,朝核問題對美國來說看上去更急迫,不過最重要的應該是台海問題。他說,2016年中美的高層往來將繼續展開,包括3月的核安全峰會,9月的杭州G20峰會、11月的秘魯APEC峰會等。

      責任編輯:星空
千家民企簽約結對幫千村脫貧      [2016-01-26]
浙寒潮78.5萬人受災 經濟損失8.6億      [2016-01-26]
穗某公司年終獎發充氣娃娃辣椒醬      [2016-01-26]
滬指跌破2800點 創業板暴跌7%      [2016-01-26]
中國釋放被捕瑞典公民達林      [2016-01-26]
春運最忙10條線路公佈 你從哪裡出發?      [2016-01-26]
四川宜賓副市長魏常平被查      [2016-01-26]
李嘉誠「最偉大投資」難扛油價暴跌      [2016-01-26]
湘株洲軌道交通產業破千億      [2016-01-26]
中東各界盛讚習近平主席國事訪問      [2016-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