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五大戰區成立後「第一槍」怎麼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3]

【文匯網訊】據解放軍報報道,這注定是一個載入軍史的春天,這必將是一個開新圖強的起點:2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區成立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習主席向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北部戰區、中部戰區授予軍旗並發佈訓令。

使命在肩,戰鼓催征。建立戰區、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是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的戰略決策,標誌著我軍聯合作戰體 系構建邁出突破性、歷史性一步。新體制運行、新機構成立,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第一槍」打得怎麼樣?2月2日,解放軍報記者深入5個戰區機關采寫了一組目擊 式新聞。我們從中欣喜地看到,新體制開局穩、勢頭健,廣大戰區指戰員正按照習主席訓令要求,圍繞建設「絕對忠誠、善謀打仗、指揮高效、敢打必勝」的聯合作 戰指揮機構,高標準抓好工作籌劃、嚴要求抓好自身建設,切實做到戰區一運行就站在高起點、打下好基礎、展現新風貌、開好新局面。

東部戰區

「硝煙味」撲面而來

身穿陸軍、海軍、空軍各色迷彩服的值班人員,坐鎮同一「中軍帳」,共同研判情況、籌劃決策……2月2日,記者走進東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一股濃烈的「硝煙味」撲面而來。

「聯合作戰指揮,本質是聯合、關鍵在指揮。」戰區值班首長告訴記者,實現高效指揮,必須按照習主席訓令「平戰一體、常態運行、專司主營、精幹高效」的要求大力推進指揮能力建設。

千軍萬馬看指揮。該戰區把聯合作戰值班系統建設作為大事來抓,專門成立建設領導小組,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了聯合作戰值班系統「應急版」建設,並開始試運行。

鍵盤聲聲,熒屏閃爍。偌大的指揮大廳設有數十個席位,大屏幕上實時顯示地理環境、氣象、空域、海域、作戰數據、電磁頻譜等數十類信息,值班人員各司其職,有條不紊地對海量信息進行監控鑒別、匯總處理。

「聯合作戰值班向主戰聚焦,對值班人員的能力素質提出了新要求。」 值班參謀儲昭斌坦言,沒有完備的知識體系和深厚的軍事素養,就難以履行聯合作戰值班職責。

據某局副局長湯浩介紹,戰區採取法規學習、課題演練、考核驗收等方式,先期培訓了近200名值班人員,確保每個值班要素、每名值班人員都能快速、準確、穩妥處置各類突發情況。

記者翻開桌上放置的《聯合作戰指揮中心運行規範》,發現手冊涵蓋了編成職責、部署編配、系統構建、人員定崗等內容,細化了各個部門、各個要素的具體要求,一目瞭然、便於執行。

「寧可備而不戰,不可無備而戰。」值班首長隨機抽查了多個點位的戰備值班情況,無不枕戈待旦,隨時準備聞令出擊。

南部戰區

全力跑好「第一棒」

「要立足戰區格局,當好戰略參謀,提供高質量謀略!」2月2日上午,南部戰區某部作戰室,一幅幅碩大的地圖前,10餘名身著陸海空軍種服裝的軍官圍聚在一起,圍繞某使命課題展開深入推研,並就本部門如何履行好「戰區主戰」職能展開討論。

1日晚,該戰區機關幹部收看了習主席向各戰區授予軍旗並發佈訓令的新聞。能夠見證參與戰區組建,大家既感到十分榮幸,又深知任重道遠。「習主席在訓 令中要求戰區要聚精會神鑽研打仗。打仗既要知彼也要知己。戰區組建之初,先把各自該做什麼、怎麼做搞清弄透,就是對習主席訓令的具體落實!」某局局長雷檢 軍說。

起步就是「衝鋒的姿態」。授旗後第一個工作日,記者走訪戰區機關各部門,每到一處,都能感受到濃濃的務戰、研戰、備戰氛圍。

戰區區別於軍區的重要標誌是聯合。「過去訓練,軍種聯起來就算成功,如今聯訓成了常態,要求我們必須發揮好訓練設計和監管職能,切實提高聯訓效 益!」某局局長鄭國躍帶著幾名參謀,正在著手規劃新年度聯合訓練方案。如何讓聯訓產生「化學反應」?來自各軍種的組訓高手們摩拳擦掌、信心滿懷。

2日下午,某局局長陳亞丁又一次召集人員論證該局的年度工作計劃,戰區籌備組建階段,他們已經為此討論不下10次。「找準主戰的職能定位,必須把思 維方式從主建頻道上調過來。」陳局長說,主建模式下我們主要是抓平時理論學習、政治教育、新聞宣傳;主戰模式下,就要重點研究如何搞好戰時動員教育、打造 聯合文化、組織軍事行動中的輿論工作等課題,切實為遂行作戰任務提供精神和輿論支持。

戰區機關首個工作日,看似靜水微瀾,實則風雷激盪。一個個緊張忙碌的身影,折射著跑好「第一棒」、當好「奠基人」的如山使命。

西部戰區

合編合力攥鐵拳

「我們已到中流擊水,此時此刻,迴響在我們耳邊的是習主席的囑咐重托,壓在我們肩頭的是穩土固疆的歷史重任……」2月2日,西部戰區機關集中學習習主席在戰區成立大會上的訓令後,一名幹部發出由衷感慨。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該戰區著眼戰區成立後新的職能定位、力量編成、運行模式、使命任務,第一時間在機關幹部中組織開展「立足新崗位、展現新風貌」專題教育活動,切實用習主席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統一官兵思想,凝聚改革強軍的意志力量。

專題教育中,某局兩名局領導針對本部門的一項職能任務定位,產生意見分歧,經過反覆論證才最終統一。該局領導分別來自原蘭州軍區、成都軍區、成都軍 區空軍3個機關,因為原來軍種性質和部隊任務的差別,對職能任務的認識有所不同。這樣的討論,既成為統一認識的過程,更是一個相互學習的過程。

「存在分歧,一定程度上說明戰區在『聯合』的道路上仍然任重道遠。」該局局長說,此次改革既是體制機制上的,也是思想上的,要形成高效的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就必須把「五湖四海」的來源優勢轉化為指揮能力的復合優勢。

理論學習、組織生活、授課輔導、討論交流……記者在專題教育計劃表上看到,專題教育形式多樣、內容充實,時間表一直排到了春節長假以後。大家邊學邊干,學用結合,學以致用。

入夜,某局的兩名幹部——高波和趙風翼,又一次準時出現在辦公室。來自空軍的趙風翼對聯合指揮部的一體化作戰指揮平台不太熟悉,而原第二炮兵部隊出身的高波想學習辨識空情圖,兩人主動結成對子,利用點滴時間加強業務學習。

寒風靜、夜未央,遠眺戰區聯合指揮機關大樓,依然燈火通明,猶如一座指向打贏彼岸的燈塔。

北部戰區

對表實戰開好局

一項項計劃反覆修改,一頁頁預案仔細推敲……2月2日上午,記者踏訪北部戰區機關,推開戰區某局會議室大門看到,全局人員正在緊張籌劃新年度工作,大屏幕上密密麻麻寫滿了新年度工作打算。

「昨天,習主席向五大戰區授旗並發佈訓令,我們倍感振奮。」戰區有關領導激動地說,建立戰區、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對確保我軍能打仗、打勝 仗,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我們深感重任在肩、使命神聖,必須毫不動搖聽黨指揮、聚精會神鑽研打仗、高效指揮聯合作戰、隨時準備領兵打 仗。

剛一上班,戰區機關各部門就在一起籌劃新年度工作。記者翻閱戰區工作計劃看到,戰區領導明確的7項重點工作項項聚焦打仗。「戰區主戰,就要一切工作 聚焦打仗,一切資源傾向打仗,一門心思琢磨打仗。」在戰區組建座談會上,戰區領導就態度堅決地提出,啟動戰略作戰研究、組織聯合訓練等重點工作,展現出專 司打仗的決心和意志。

「組織軍兵種聯合參謀集訓,開展聯合作戰問題研究,籌劃陸海空聯演聯訓活動……」在籌劃新年度工作計劃時,某處將「聯合作戰值班培訓」排在了首位。 他們說,戰區作為本戰略方向諸軍種部隊聯合作戰最高指揮機構,所屬參謀人員必須具備聯合作戰素養,精通指揮信息系統原理,組織聯合作戰值班培訓已成為當務 之急。

項項聚焦打仗,立起鮮明導向。一位局領導告訴記者:成立一個新的部門容易,但改變原有的慣性思維和工作方式不容易。一些人在籌劃工作時,不自覺地又 陷入了慣性思維,總想組織觀摩活動、大抓管理工作等。「要聚精會神鑽研打仗,隨時準備領兵打仗。」反覆學習習主席訓令,該局統一思想、對表實戰,果斷砍掉 了10餘項偏離打仗的工作計劃。

中部戰區

以學強能謀打仗

2月2日下午,中部戰區某局交班會的一項內容格外引人注目:召開會議前,與會人員首先收看從各大媒體收集匯總的上周「國際軍情播報」。

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該局領導介紹,聆聽習主席訓令,大家本領恐慌感和學習緊迫感陡增。特別是對照習主席關於「拓寬戰略視野,研究現代戰爭制勝機理」的指示要求,在深感能力素質不足的同時,更迸發出高昂的學習熱情。

時不我待,只爭朝夕。他們趕在本周交班會之前,製作了一部「國際軍情播報」專題片,一經播放就大受青睞。

參謀張學勇觀看後感慨地說,重塑我軍領導指揮體制,是一項宏大的系統工程,要完成「戰區主戰」的職能任務,必須不斷學習、厚積薄發、備戰強能。

未雨綢繆,提前籌劃。某局局長趙磊介紹說,針對戰區成立面臨的各種新情況新問題,戰區黨委先期就進行研究部署,突出抓了多個波次的人員崗前學習培訓,要求戰區機關人員和所有保障隊負責人必須「人人培訓、個個過關」。

戰區黨委還著眼「把戰區建設成為培養聯合指揮人才的大學校」的目標,制定了長遠人才發展規劃,運用路線圖方法、工程化思路,形成良性機制鍛造聯合作 戰人才。抓專業骨幹培訓,「到上級機關找一點、到軍種單位借一點、到機關院校專業單位挖一點」;抓指揮人才培養,「值班人員人人練、機關分隊周周學、指揮 編組月月演」……

學習不止,謀「戰」不休。2日下午下班後,戰區又組織播放前兩天集中培訓的現場錄像,幾名因故未按時參加培訓的機關幹部主動留下補課。

置身這火熱的學習氛圍,記者彷彿聽到了戰區指戰員行進在強軍路上的鏗鏘足音。

      責任編輯:袁虹兒
解放軍五大戰區總部駐地曝光      [2016-02-02]
習近平要求五大戰區時刻聽從黨和人民召喚      [2016-02-02]
針對周邊潛在威脅 五大戰區成立目標很清晰      [2016-02-02]
五大戰區10位軍政主官有何特殊之處      [2016-02-02]
文匯觀察:五大戰區掌門人懂作戰會指揮      [2016-02-01]
解放軍五大戰區區位圖曝光      [2016-02-01]
國防部回應為何重新調整劃設五大戰區      [2016-02-01]
解放軍五大戰區司令政委亮相 習近平授軍旗      [2016-02-01]
解放軍五大戰區司令員政委名單公佈      [2016-02-01]
解放軍五大戰區成立大會在京舉行 臂章曝光      [2016-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