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台南 地震重襲下的小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6]

【文匯網訊】台灣南部地區6日凌晨發生裡氏6.7級地震,據台當局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截至上午11時30分,已造成5人死亡,378人受傷。6日,「台灣地震」躍居大陸網絡搜索熱榜,大陸網友紛紛為台灣祈福。

據新華社報道,此次地震受災最嚴重的是台南市,房屋全倒8棟、半倒5棟。其中,整棟全倒的維冠金龍大樓(地上16層,地下1層)最為牽動人心。

這是2月6日航拍的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倒塌現場 新華社發

救援人員稱,大樓內一些區域能夠聽見呼救聲,但是剩下的地區營救難度較大,需要對倒塌的樓體進行加固後才能施救。

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搜救指揮中心6日稱,截至13時20分,救援人員已經在該大樓救出152人,66人送醫,5人到醫院前死亡。

傷者被陸續救出。 新華社

「921地震搖得比較久。這次短短幾秒。」

快4點時,50多歲的方寶雄是被強震震醒的。他住台南永康中西區一棟11層房子的7樓。屋裡有個櫃檯被震倒在地上,後來他發現牆上震出了一條細細的裂縫。

他說,後來一直沒睡著,親朋好友的慰問電話陸續打來,相互問候平安。

像往常一樣他出門吃早飯,然後開計程車去了。

「過年也是一樣要過,現在天天都在過年,沒有影響。」

住在永康街那棟倒下的16層高的維冠大樓附近的藩姓蕭姓夫妻就沒這樣淡定。56歲的蕭妻戴著口罩,露出驚魂未定的眼睛,「好可怕!」她說。58歲的藩姓丈夫也強調說:「真的好可怕!恐怕這個年真的沒法好好過了。」

除夕前一天,台灣民眾俗稱小年,也是台灣春節假期的第一天。許多人從小年開始就要拜拜了。

6日是台灣民眾俗稱的小年,也是台灣9天春節長假的第一天。一對夫妻在屋外燒黃紙,祈求平安。夫妻倆說,倒塌的那棟樓比他們住的新多了。新華社

昆山路上,在自家民居前燒紙錢的林先生說,這是拜門口。今天要好好拜拜。

來自島內各地的消警從倒塌的維冠大樓裡救出了逾百名受困者。

「弟妹欣美找你,你怎麼不回話?」焦急的欣美在義工的攙扶下來到倒塌的樓前,拿出表哥的電話號碼,讓義工幫她給樓裡的表哥發短信。在她背後,放置的廣告板上,寫著一大串要尋找的人名。

在救治傷者的奇美醫院,公共事物專員李自揚告訴記者,到1點50分,共有90人送醫,其中兩人往生。

「老伴說要跑,我堅持不跑。」拎著大包小包的許姓老伯說,他正要給孫子送露營裝備,孫子過年要去露營。

街坊鄰居在街上相遇除了拜年,還會多問幾句:都還好吧,有沒有停水停電?

昆山街一鄰長家正在貼新年的對聯:財豐業盛增百福,源遠流長集千祥。鄰長說,對聯貼好,新年就來了。

不遠處,大型挖掘機正在忙碌著移除鋼筋水泥,全副武裝的消警正時刻準備著去營救更多的受困者。

↙ 現場 · 外圍

倒塌的維冠金龍大樓前,拉起了警戒線。新華社

消防人員正做救援準備。

很多當地人在觀望救援的進程。新華社

2月6日,在台南市永康區倒塌的維冠金龍大樓前,居民查看救出人員名單。

2月6日,在台南市永康區倒塌的維冠金龍大樓前,居民查看救出人員名單。新華社

焦急等待親人信息的人們。

↙現場 · 航拍

↙現場 · 救援

2月6日,救援人員在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營救被困人員。 新華社

(上三圖) 2月6日,施救人員在位於台南永大二路附近倒塌的一幢建築上展開施救。新華社

2月6日,救援人員在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營救被困人員。新華社

2月6日,救援人員在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營救被困人員。新華社

2月6日,救援人員在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救援現場。 新華社

      責任編輯:星空
高雄地震致台南一棟16層樓房倒塌      [2016-02-06]
國台辦對台灣地震表達關切與慰問      [2016-02-06]
台灣6.7強震致台南12萬戶停電      [2016-02-06]
台灣台南捐血中心因地震鬧血荒      [2016-02-06]
台灣高雄市發生6.7級地震 廈門震感強烈      [2016-02-06]
台灣地震致台南多棟大樓倒塌      [2016-02-06]
台灣地震已致7人死亡 含1名嬰兒      [2016-02-06]
台灣高雄發生里氏規模6.7級地震      [2016-02-06]
青海門源縣發生6.4級地震      [2016-01-21]
日本北海道附近發生6.9級地震      [2016-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