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馬英九赴「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談話全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08]

【文匯網訊】中評社報道,馬英九7日晚間視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時,率全體「行政首長」及主管,為震災的受困者祈福、往生者默哀。馬英九表示,現在是救援的關鍵時刻,不能松懈;此刻政府也不會是看守「內閣」,而是協調中央與地方合作,一起度過震災,「不怕情況艱困,只怕大家不團結」。

以下是談話全文:

「院長」、「副院長」,各位「行政首長」、主管,各位辛勤的工作同仁,今(7日)晚是農歷的除夕,傳統上是家庭團員的日子,昨天(6日)一場突如其來的地震造成許多台南鄉親家庭破碎、天人永隔,很多鄉親還在等待親人可以脫困而出,這個時候我們都應該努力幫助他們突破困境。

我今天早上到金門勞軍,下午也訪視警察、消防、醫院無法回家過節的同仁,現在來到這裡了解到現在是黃金72小時的最後階段,我們「國軍」警消全力出動,已經救出了195人,這個時候希望「全國」民眾為還沒有脫困的民眾祈福,也對已經往生者致意,希望他們在天之靈能夠安息。

17年前921地震發生的時候,台北市東興大樓倒塌104人死亡或失蹤,處理的10天中我擔任台北市長,每一天都到現場去,我非常了解家屬的煎熬與救難人員的辛勞。各種工作進入最後階段我們不能松懈,院長已經跑了兩趟,給工作人員打氣、解決各種問題。

令人欣慰的是,許多民眾的關懷表現在許多出錢出力的捐輸,企業家也都很慷慨幫助災民,「中央」與地方也合作無間,這點輿論都有反映。在這個關鍵時刻,「行政院」動作非常快速。

今天早上看報紙,有媒體在說,台南發生震災之後,相信此刻不會有人希望政府是看守「內閣」,而是發揮領導統御的能力,協調「中央」與地方合作度過震災,不怕情況艱困,只怕大家不團結。這場工作按照過去的經驗不是短期內可以結束,希望大家冷靜、沉著,繼續援助工作,現在大型工作機具要進場挖掘,一方面要注意避免傷到受困者,一方面真相要查清楚,現場保存很重要。

回顧過去八年來,台灣遭遇天然災害包括台風,人為災害包括空難、氣爆、塵爆,不論在治安、交通安全、空安、傳染病防治都很有進步,但是這一次在公共安全領域還是有值得努力的空間。地震不能預測,但是可以預防,我們找出危險的地區,透過專業的技師工會、建築師徹底檢查,921之後我們做過,也發生很大的效果。2002年的時候台北發生331地震,震度也是5級,沒有任何房屋倒塌。就是因為政府采取了緊急改善措施,在3年內提升了建築的抗震程度。

無論如何,在這次我們痛定思痛,進行相關檢討、補救措施,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們要呼吁,一方面為受困生者祈福、為往生罹難者哀悼,同時亡羊補牢,把地震發生的准備工作做好。我今天不會發表除夕談話,就用剛才的講話為這個事件表達最大的震驚、不舍,希望我們努力把這個過程修補起來,讓安和樂利的台灣能夠安全、安寧、安定,祝福大家新春愉快、萬事如意,大家辛苦了。

      責任編輯:鄭毅
馬英九到天壇祈福 強調「救災不限72小時」      [2016-02-08]
台灣地震生命奇跡:56小時後獲救接受截肢手術      [2016-02-08]
台灣地震遇難人數升至37人      [2016-02-08]
台灣地震救援52小時 已有35人遇難      [2016-02-08]
台灣地震升至34人遇難 超百人失聯      [2016-02-08]
習近平: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      [2016-02-07]
台灣地震已致24人死亡      [2016-02-07]
台灣地震已致18死百餘人失聯      [2016-02-07]
國台辦對台灣地震表達關切與慰問      [2016-02-06]
台灣地震致台南多棟大樓倒塌      [2016-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