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奧巴馬見王毅:期待習近平出席核安全峰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25]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奧巴馬正式向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邀請,出席下月底在華盛頓召開的第4屆核安全峰會。在此消息發佈之前,聯合國安理會的高級官員表示,中美就制裁朝鮮的新決議草案達成一致。

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2月24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華盛頓白宮會見正在美國進行正式訪問的外交部長王毅。

王毅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奧巴馬總統的問候。王毅表示,在兩國領導人指引下,中美雙方各領域合作取得新的進展。中方願同美方保持高層戰略溝通,加強在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的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中方支持美方於3月底4月初舉行的第四屆核安全峰會。

奧巴馬請王毅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問候,積極評價雙方在應對氣候變化及解決有關地區熱點問題上的合作。奧巴馬表示,美中關係十分重要,雙方應繼續保持溝通協調。他期待著習主席出席將在華盛頓舉行的第四屆核安全峰會。

據美國媒體報道,奧巴馬是在王毅外長與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Susan Rice)會談時加入進來的,以顯示他對建立一個耐久的、建設性的以及富有成效的美中關係的興趣。

第四屆和安全峰會將於3月31日至4月1日在華盛頓舉行,該峰會是在奧巴馬的倡議下於2010年首次召開。據觀察者網此前報道,2月20日,中美舉行首次核安全對話,由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與2016年核安全峰會美方協調人、白宮國安會高級主任勞拉·霍爾蓋特(Laura Holgate)共同主持。

雙方就核安全峰會籌備工作、中美核安全務實合作、國際核安全事務、兩國核安全政策實踐等深入交換了看法。

在與王毅的會談中,奧巴馬再次談到了在華盛頓舉行的核安全峰會的重要性,並表示他期待著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中國代表團參加峰會,一道努力使這次峰會取得成功。

如果能夠成行,這將是習近平時隔半年後再一次訪美。2015年9月訪美期間,習近平同意中美將在核安全問題上深化合作。

白宮新聞辦公室在賴斯與王毅會談後發表的聲明中說,賴斯與王毅確認雙方對擴大務實雙邊合作同時解決以及盡可能縮小分歧的承諾。他們突出提到了持續的雙邊合作的重要領域,包括氣候變化以及伊朗核協議的實施。中美一致認為,對朝鮮的挑釁做出強有力的、統一的國際反應是重要的,包括通過一個超越以往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決議。他們同意,他們不接受朝鮮是一個核武器國家。

賴斯和王毅還坦率的討論了海洋問題。聲明說,賴斯敦促王毅外長採取具體的步驟來解決美國以及區域國家對這個問題的關注。她強調了美國對堅持尊重國際法、不受阻礙的商業、航行和飛越自由以及和平解決爭端這些原則的強有力的支持。賴斯還提到了美國對中國人權問題的關切。

王毅外長23日開始對美國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在抵達美國的當天,他與美國國務卿克裡在美國國務院進行了會談並舉行聯合記者會。王毅25日將前往華盛頓著名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發表公開演講。該智庫星期一剛剛發表了中國可能正在南海有爭議水域的人工島上修建一系列雷達裝置的報告。

      責任編輯:吳筱惟
王毅:中美都不承認朝鮮「擁核地位」      [2016-02-24]
王毅訪美 美方聚焦朝核與網絡      [2016-02-23]
王毅外長向斐濟外長致慰問電      [2016-02-23]
美國女孩因奧巴馬將卸任痛哭      [2016-02-23]
奧巴馬指責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      [2016-02-23]
中國在外長訪美前釋放強硬信號      [2016-02-23]
奧巴馬誣中國在南海搞「強權」      [2016-02-22]
王毅將於23日起訪問美國      [2016-02-22]
批美沒原則 土總統要跟奧巴馬談談      [2016-02-21]
磚砸美領館 內地漢狂嗌奧巴馬      [2016-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