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克強熱字之一: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27]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觀察本屆政府出台諸多政策舉措,多數基於「簡」這一理念。簡政放權被作為施政的「先手棋」、「當頭炮」。面對政府在不少領域的臃腫之態,以及錯裝、亂伸之手,李克強選擇的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應對,而是採取釜底抽薪之策——「壯士斷腕」自我革命。通過轉變政府職能,逐步釐清和理順政府與市場、社會之間的關係:市場能做的,盡早放給市場;社會可以做好的,就要還給社會;政府更多負責創造公平、高效的優勝劣汰環境,不斷優化服務,便捷企業和群眾辦事。

據發改委網站報道,「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李克強去年作政府工作報告讀到這句話時,獲得代表委員長時間的掌聲。事實上,「簡」的確是他論述各項施政之策時的熱字之一。

「簡」並不意味著「無為」,而是休養生息、蓄勢待發的「有為」。李克強就此有過精確闡述:千萬別搞錯了,我所說的「簡」,是從孔子那裡來的。《論語·雍也》裡有一句話,「居敬而行簡」。「居敬」,就是我們作為公務人員,首先要在內心敬畏人民;「行簡」,朱熹後來解釋了,就是不要用太繁多的東西來擾民。

「這與我們簡政放權的理念非常吻合。」李克強說。中國傳統的政治智慧和現代政府的行政理念,由此產生交集。他進一步解釋道:這句話後面還有一句,「居簡而行簡,無乃大簡乎?」就是說,太「簡」了也不行,就過於簡慢、怠慢,就沒有法度了。正是在這一層面,李克強強調必須積極有為,簡政放權的同時,更要放管結合、優化服務。

一種有法度的「簡」,有所不為,有所為。李克強進而告誡手握公權者,要時刻慎用權力,不可「任性」。事實上,削權、放權無異於一場革命。誠如總理所言,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而削權、放權之後,讓習慣於審批的公務人員主動適應新的監管、服務角色,同樣是一場政府職能轉變的革命。

與「簡」的理念相適應,本屆政府力推三張「清單」管理模式:公開「權力清單」,明確政府該做什麼,做到「法無授權不可為」;給出「負面清單」,明確企業不能幹什麼,做到「法無禁止皆可為」;理出「責任清單」,明確政府怎麼管市場,做到「法定責任必須為」。

「簡」並不單純指「少」,它意味著清晰的界定。本屆政府堅定不移推進政府職能轉變這場「簡」的革命,就是要給政府這只「看得見的手」和市場這只「看不見的手」劃定施展的邊界。李克強堅信:「政府做事一定要光明正大,決不能再搞『模糊邊界』、再玩『模糊權力』!」

「縱觀中國歷史,凡盛世往往都居敬行簡、輕徭薄賦。政府施政要義,在於以敬民之心行簡政之道。」李克強如是說,「中國歷史上的若干次重大改革,其主線都是『刪繁就簡』。」

有道是:簡的,是有效的。簡的,是美的。

      責任編輯:黛霁
李克強稱人民幣不存在持續貶值基礎      [2016-02-27]
李克強會見世界銀行行長金墉      [2016-02-26]
李克強會見世界銀行行長      [2016-02-24]
李克強給寧夏一名村民回信      [2016-02-19]
李克強:促科技與經濟融合      [2016-02-18]
李克強在2016年春節團拜會上講話      [2016-02-07]
李克強給寧夏全區各族人民「雲拜年」      [2016-02-03]
李克強春節到寧夏考察慰問      [2016-02-01]
農曆小年,李克強在寧夏為敬老院老人盛餃子      [2016-02-01]
李克強與敬老院老人過小年吃餃子      [2016-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