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安理會再次推遲表決制裁朝鮮決議草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02]

【文匯網訊】據騰訊網援引美國媒體報道,安理會原定今天開會表決對朝制裁決議,但是被拖延至明天(紐約時間3月2日上午10時、北京時間晚上23時)。美國在上周四就向聯合國安理會遞交了進一步制裁朝鮮的決議草案。這一草案經過數周磋商,獲得中國方面同意,美國原希望上週末在安理會表決,可是拖延至今,但俄羅斯又提出最後審核程序,表決時間再次被拖延。儘管它被稱為歷來最嚴厲的對朝制裁措施,美國主要媒體仍質疑決議的制裁力度能否遏制朝鮮發展核武器和導彈項目。

俄羅斯引用程序拖延

星期二,在美國代表團提出了對朝鮮制裁決議草案作為安理會表決用最後文本(藍色文本)進行印製的要求,並安排理事會今天下午開會表決之後,俄羅斯駐聯合國的外交官援引「24小時審核程序」,提出對最後文本繼續審核。因此,美國希望今天表決的提議無法實現。如果沒有意外,安理會將在紐約時間3月2日上午10時開會對決議進行表決。

上周六美國就推動安理會進行表決,但俄羅斯在聯合國的外交人員說,他們認為不可能這麼快。美、俄、中、法、英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個握有否決權的常任理事國,只要其中一個否決,任何決議都無法通過。

這份決議草案被稱為歷來對朝鮮最嚴厲的制裁決議,長達19頁(英文),俄羅斯過去一直持反對對朝鮮進行制裁的立場,雖然美國大使鮑爾曾說,「決議不大可能在安理會遇到任何重大阻力,因為中國已經同意了決議的措辭。」但這次中美雖已協商一致,但俄羅斯仍可以修改或以程序理由拖延決議案表決。

從1993年朝鮮進行第一次核試驗以來,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4個制裁決議,如果獲得通過,這次將是第5個。這跟過去的制裁決議相比有什麼不同呢?

首先是制裁對象的黑名單,這次的制裁決議在原有基礎上幾乎增加了一倍,制裁黑名單上增加了16個人和12個機構,總數從32增加到60個。制裁對像包括朝鮮負責開發核與導彈的原子能工業省和國家宇航開發局。

針對金正恩的導彈項目,決議禁止向朝鮮供應火箭燃料,禁止向朝鮮國營航空公司供應航空燃料;對所有進出口貨物實行強制性檢查,過去只對禁運貨物進行檢查;對武器實行全面禁運。其最大變化是試圖切斷平壤獲取外匯和走私武器及技術的途徑。

另外,決議第一次針對構成朝鮮出口收入一半的煤和鐵礦砂進行禁運。最後,奢侈品禁運增加了手錶、遊艇和摩托雪橇等。

美國主要媒體仍懷疑這一制裁措施是否能達到讓朝鮮放棄核武器和導彈發展項目的目的。《紐約時報》的報道稱新制裁方案被懷疑力度仍不足。主要理由是決議中對制裁設了例外,即涉及「民生目的」的不在制裁範圍內。

安理會決議執行情況歷來糟糕

但是,根據聯合國安理會設立的專家小組在2月22日遞交安理會主席的《最後報告》,193個聯合國會員國裡,只有42個國家依照2013年的決議向安理會提交了對制裁措施的執行報告;有90個會員國從來沒有按照決議提交過報告。做得最差的是非洲和亞洲國家,而朝鮮出口武器和技術的主要目的地就在東南亞、非洲和中東。專家小組向93個沒有提交報告的的會員國發出提醒函,其中7個國家還是2015年的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而向安理會報告對與軍火有關貨物進行檢查和扣押情況的,至今只有一例。

這份報告說,除了會員國的報告率低,而且報告質量差,缺乏細節,抑制了小組的工作能力,「使其無法充分報告制裁執行情況和分析國家執行方面存在的困難。」報告說,這是會員國缺乏能力和政治意願的緣故。而這也給朝鮮繼續進行被禁止的活動創造了機會。

如果決議通過,這種情況能否在執行這份全面嚴厲制裁中得以糾正?仍不得而知。

      責任編輯:劉健
朝鮮向朝半島東部海域發射數枚短程導彈      [2016-03-03]
聯合國通過最嚴厲制裁朝鮮決議      [2016-03-03]
王毅:對朝制裁決議是程序性問題      [2016-03-02]
俄提要求 安理會延遲對朝制裁案表決      [2016-02-29]
韓媒:中方將落實對朝制裁新決議      [2016-02-29]
俄羅斯提要求 安理會延遲對朝制裁案表決      [2016-02-29]
中韓支持聯合國制裁朝鮮新決議      [2016-02-29]
朝鮮150多萬人請願參軍 含高中生      [2016-02-29]
王毅:新制裁或影響中朝關係這在意料之中      [2016-02-26]
美國向安理會提交「最嚴厲」對朝制裁草案      [2016-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