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方回應「中國仍向朝運物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03]

【文匯網訊】3日,外交部舉行例行記者會,會上,發言人洪磊回應了在丹東地區中國卡車仍在向朝鮮運送物資和繼續開展MH-370客機搜尋工作等問題。

問:有社交網站照片顯示,在丹東地區中國卡車仍在向朝鮮運送物資,請證實。中方將採取哪些措施來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涉朝鮮決議?

答: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貫切實履行相應國際責任。涉朝鮮問題第2270號決議已經通過,中方將恪守這一決議,也希望各方全面、認真執行這一決議。同時,我們也認為,實施這一決議不應影響朝鮮民生和人道需求。

問:3月2日,安理會通過涉朝鮮問題的第2270號決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3月2日,安理會一致通過涉朝鮮問題的第2270號決議。這一決議指向明確,目的是阻止朝鮮進一步發展核、導計劃,推進並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這個決議重申了各方通過對話協商解決朝核問題、支持恢復六方會談的承諾,符合國際社會維護朝鮮半島和平與穩定的努力方向。我們希望決議得到全面和認真執行。同時,要盡量避免影響朝鮮民生和人道需求,這也是決議規定的重要內容。

安理會制裁不是目的,對話談判才是從根本上解決半島核問題的正確途徑。中方作為六方會談主席國,一直本著客觀公正立場,探索如何恢復談判。我們根據形勢發展,提出了實現半島無核化與停和機制轉換進程並行推進的思路。我們願同有關國家就此進一步商談,包括推進這一思路的具體路徑和步驟。

當前,半島局勢非常複雜敏感。有關各方都應避免採取進一步加劇半島緊張局勢的行動。我們反對在半島部署「薩德」反導系統,敦促有關國家慎重行事。

問:據報道,今天上午,朝鮮向半島東部海域發射了數枚短程導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正如我剛才指出的,當前朝鮮半島形勢高度複雜敏感。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避免相互刺激、加劇對立緊張。

問:印尼副總統卡拉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作為工業大國希望保持海上貿易通道和平與穩定,他認為中國無意控制南海地區,解決南海爭議的最佳途徑是各方攜手合作,共同開發。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地區形勢總體穩定,航行自由和貿易暢通沒有受到任何不利影響。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政策是一貫、明確的,堅持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及各國依國際法所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堅持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堅持通過規則機制管控爭議,堅持通過合作與開發實現互利共贏。

問:據報道,印度、美國和日本今年將在菲律賓北部的南海海域進行聯合軍事演習。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希望有關國家的合作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和安全,不能損害第三方利益。

問:據報道,老撾琅勃拉邦省普昆縣附近某中資公司工棚遭不明身份暴力分子持槍襲擊,造成中國公民1人遇難,3人受傷。請證實並介紹有關情況。

答:1日晚7時許,老撾琅勃拉邦省普昆縣一伐木營地遭不明身份武裝分子襲擊,造成營地內中國工人1人遇難,3人受傷。事發後,駐琅勃拉邦總領館立即啟動應急機制,迅速派員前往醫院看望慰問受傷中國工人,促請老方全力救治傷員,妥善處置死者善後事宜,並盡快查明案情,嚴懲兇手。目前案件仍在調查中。中方希老方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保障當地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與合法權益。

問:穆迪評級機構將中國政府債券評級展望下調為負面。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3月2日,穆迪評級服務公司公佈了中國2015年度復評結果,仍維持中國主權信用評級Aa3水平不變,僅是將評級展望從「穩定」調整為「負面」。這一復評結果表明穆迪公司對中國經濟發展仍有較強信心,只是在當前複雜的世界經濟形勢下,對中國經濟金融運行中的問題表示一定的擔憂。從當天市場反應看,中國股票市場、債券市場、匯率市場運行良好,沒有受到影響。

從當前經濟運行情況來看,中國穩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結構調整更加優化,消費基礎性作用增強,國有企業改革不斷深化,總體上保持了經濟平穩向好的格局。從中長期經濟發展趨勢看,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經濟潛力足、迴旋餘地大,隨著改革開放向縱深邁進,新的發展動能加快培育,持續增長動力不斷增強,在良好的支撐基礎和條件下,經濟仍可保持中高速增長。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是光明的,我們對此充滿信心。

問:第一,在本次安理會決議出台前後,中朝之間是否進行過溝通?第二,據報道,在莫桑比克海岸發現的飛機殘骸有可能是馬航MH370客機殘骸。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中方與有關各方就半島形勢等問題一直保持著溝通。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將密切關注事件進展,並與有關各方保持溝通。我們將與有關國家共同努力,繼續開展MH-370客機搜尋工作。

問:據報道,針對日本目前擁有約48噸可用於核武器的鈽,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阿克頓日前在東京日本記者俱樂部發表演講時稱,鈽的囤積可能加劇亞洲地區緊張和核恐怖風險。其他國家也可能跟風儲存核物質,鈽的製造不應超出本國核電站使用範圍。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確實,對日本超量存儲敏感核材料及其存在的核安全隱患與核擴散風險,國際社會一向存在關切。國際原子能機構及核安全峰會進程相關文件均呼籲各國保持核材料供需平衡。我們希望日方本著負責任態度,採取切實行動,解決國際社會關切。

問:關於朝鮮今天上午發射短程導彈,中方是否對此表示譴責?

答:正如我剛才指出的,當前朝鮮半島形勢複雜敏感,各方都有責任共同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局面。

問: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2日在印度演講時表示,美方有意加入當前的印日澳三邊對話,希望討論航行自由等海上問題。中方如何評論哈里斯有關言論?

答:我們對有關國家開展正常的交流合作不持異議,但有關合作不應指向第三方。

問:中方將從何時開始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涉朝鮮決議?計劃何時通知海關、銀行等執行這一決議?

答:我剛才已經指出,安理會2270號決議的通過是國際社會共識,我們希望各方能全面、認真執行這一決議。中方一貫切實遵守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切實履行相應國際義務,這一次也不會例外。

問:關於中方近期派遣船隻處置五方礁菲律賓擱淺船隻,美國務院發言人特納表示,注意到中方船隻在五方礁附近海域活動相關報道,希望中方不要使用海軍恐嚇該海域其他國家的漁船。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昨天我已詳細說明了中國交通運輸部救助打撈局派救撈船拖走中國南沙群島五方礁擱淺外國漁船的有關經緯,不存在中國海軍恐嚇別國漁船情況。我要指出的是,個別國家在沒有弄清事情原委的情況下,對中方進行不實指責,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我們希望有關國家客觀、公正地看待南海有關問題,尊重事實,為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做點實實在在的事情。

      責任編輯:leila
外交部談敘停火:打不出結果 談才有希望      [2016-03-01]
馬中澳6月開會 決定是否停止搜尋MH370      [2016-03-01]
MH370失聯乘客家屬索賠470萬元      [2016-02-26]
外交部回應美警惕中國修築沙島長城      [2016-02-23]
澳稱MH370失蹤原因或為故意墜機      [2016-02-19]
外交部回應「世維會」頭目訪台遭拒      [2016-02-16]
澳大利亞希望中國停止南海島礁建設 中方回應      [2016-02-16]
外交部:堅定支持香港依法維護社會穩定大局      [2016-02-15]
外交部:中央堅定支持港府懲治旺角暴亂      [2016-02-12]
外交部回應「朝鮮除夕發射衛星」      [2016-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