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傅瑩:「威脅南海和平」是給中國扣帽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04]

【文匯網訊】(記者 白雪)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於3月4日(星期五)上午11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佈會,全國人大會議歷史上首位女發言人傅瑩將第四次亮相,就會議議程和人大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會上,哥倫比亞廣播公司(BBC)記者提問稱中國在南海的島礁上進行的軍事部署對南中國海的和平與穩定造成威脅。對此,傅瑩進行了強有力的回應,稱這是在中國人頭上扣大帽子。

以下是相關問答問題實錄: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中國曾經宣誓將不在南中國海進行軍事化,但是實際上中國在南海的島礁上進行的軍事部署,包括一些導彈的設施以及飛機的跑道,國際社會認為這將對南中國海的和平與穩定造成威脅,對此您怎麼看?

傅瑩:謝謝。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我也注意到你們的報道,注意到美國的報道。說到中國就是南海和南沙軍事化,「軍事化」這個詞炒得挺唬人的,我認為這是不是有點語言霸權,就是要製造這麼一個議題,把你剛才說的威脅地區和平,我看美國有不少報道威脅地區和平,影響航行自由,把這麼一個大帽子扣在中國人頭上,這種做法容易誤導形勢。

要說軍事化的話,如果仔細看一看,在南海進進出出的先進的飛機、軍艦,最多的是不是還是美國的?而且美國重返亞太提出的一個很重要的決定,就是要把海軍60%以上部署在亞太,這一段時間自從美國重返亞太以來,軍事上的動作有多少?和那些盟友完全在加強在亞太的軍事存在和軍事部署。要說軍事化的話,這是什麼?這不是軍事化嗎?

關於南海問題,前一段我們外長訪問美國,講得比較透徹,我就說兩條普通人包括人大代表和大部分中國人的感覺。第一,中國人覺得美國派軍艦到南沙島礁那麼近的地方炫耀武力,這個不好,非常刺激中國人的反感情緒。本來在南沙問題上,美國說了對南沙爭議不持立場。現在美國的做法和說法讓人覺得好像是在刺激緊張情緒,讓人對美方的動機畫一個很大的問號。

第二,我們在南沙擴建島礁是非常必要的,中國人民都支持,而且認為這些島礁離大陸這麼遠,應該有它自身的防禦能力、部署必要的防禦措施,這是大家普遍的看法。因為我們從來沒有承認這些國家對南沙島礁的非法佔領,我們提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是在不放棄主權的基礎上,而且是為了維護這個地區的和平穩定。

如果我們的領土主權、我們的海洋權益受到進一步的侵蝕,中國人民是不高興的、不贊成,而且是不放心的。所以,南沙島礁擴建之後,我們可以更好地維護我們的利益,同時我們也增強了中國在這個地區提供公共服務的能力,也增強了我們維護這個地區和平的能力,這是好事,所以我認為在這個問題上,在國內的看法、中國人的看法是非常一致的,這不叫軍事化。不能說有防禦能力就是軍事化了,這個問題應該好好討論,可以請學者坐下來商量討論一下什麼是軍事化,這個線劃在哪兒。在這些問題上,這麼扣帽子不好,反而把很多問題都混淆了。如果美國真的關心這個地區的和平穩定,那就應該支持中國與周邊國家談判解決爭議,而不是往相反的方向使勁,好像還有什麼別的打算似的。謝謝。

2016年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陳夢怡
人大記者會短評:提問兜圈 回答率真      [2016-03-04]
傅瑩: 朝鮮60多年未簽和平協議有點奇葩      [2016-03-04]
傅瑩談霧霾:人大環資委主任「壓力山大」      [2016-03-04]
傅瑩:人大對一府兩院監督不是走過場      [2016-03-04]
傅瑩:不覺得劉源將軍到人大不能發揮作用      [2016-03-04]
傅瑩:中國軍費預算保持增長 7%到8%      [2016-03-04]
回應王珉被雙規 傅瑩:反腐無死角      [2016-03-04]
傅瑩:6月份民法典將提交審議      [2016-03-04]
傅瑩:律師依法執業的權利要得到保障      [2016-03-04]
人大會議首場發佈會舉行 傅瑩亮相      [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