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版權條例被瘋狂拉布拖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04]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受反對派瘋狂拉布影響,立法會經過前日起連續3天、合共逾20小時審議的《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至4日下午休會仍未完成,正式宣告胎死腹中。香港特區政府將草案調動至議程最後一個項目,意味草案將無甚機會在本屆立法會獲通過。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批評反對派一手造成此惡果,令整個香港社會蒙受損失。香港版權大聯盟亦譴責反對派行為,更形容4日是「議會政治最黑暗的一天」,也是香港人的悲哀。

自去年12月起,立法會曾8次討論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其中5次受反對派瘋狂拉布、不停點算人數影響而流會,令審議進度沒有絲毫寸進。由於此舉已嚴重影響立法會運作,令其他議案無法獲審議,蘇錦樑上星期已公開表明,若條例未能在本星期獲通過,將會作罷。

立法會大會於周三及前日續議草案,反對派變本加厲繼續拉布狂點人數,浪費議會時間,致兩日16小時仍未完成審議,「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於前日會議尾聲更提出休會待續,令會議進一步拖延。會議只餘4日晨最後4小時,因需處理休會待續動議,故直至下午1時休會,仍未能就草案表決,令草案終胎死腹中。

香港版權大聯盟4日舉行記者會 ,對反對派議員蓄意拉倒草案表示極度不滿。大聯盟發言人林旭華表示非常痛心及憤怒,更形容反對派議員任意拉布,讓大家「看到議會政治最黑暗的一天,是香港人的悲哀」。他預料,版權持有人日後或採取主動,針對網民的戲仿行為提出訴訟。

大聯盟發聲明指出,草案是經過8年在社會進行廣泛諮詢後達成的妥協,本可有助執法機關打擊猖獗的網上侵權行為,惟現在草案一再被阻撓, 令本港變成網絡盜版天堂。

大聯盟批評反對派議員言行超越理性,認為該些奉行機會主義的政客在議會內極力拉布,不但對文化及創意行業造成嚴重打擊,亦破壞本港整體福祉,「這些阻礙草案通過的議員,必須為創意產業蒙受的損失及香港經濟的倒退負上責任。 」

林旭華表明,大聯盟態度開放,樂意與持份者溝通,但反對派提出的有限度公平使用原則「一定無得傾」,認為法例除要與時並進,在加入新元素前亦應先取得共識及進行公眾諮詢,霎時間加入條款並非應有立法程序。

蘇錦樑4日指,草案未能通過是全香港的損失,慨嘆其同事花費無數時間處理草案,卻沒有成果。他表示,上星期仍希望反對派議員能回頭是岸,因尚有27條法案仍待審議,豈料反對派仍不回頭,讓一條本來完全沒有政治色彩的草案在最後階段被政治化、被議事規則拖垮。

他表明,特區政府已將最平衡各方利益的條例提交立法會,但為了不再浪費議會時間,政府不會再將草案呈交立法會審議,並將草案調到最後一項。換句話說,已無甚機會在今屆立法會內再審議。

      責任編輯:高峰
版權條例不過 港或列美黑名單      [2016-02-28]
「泛民」阻高鐵撥款 再拉布鬧立會      [2016-02-27]
立會審議版權條例第4次流會      [2016-02-24]
18區社區重點項目因拉布逾半未批      [2016-02-03]
周浩鼎選舉網「開張」闡釋反拉布      [2016-01-24]
陳家強批拉布禍港:影響就業經濟增長      [2016-01-23]
港版權草案二讀通過 會上反對派32次拉布      [2016-01-22]
建造業大聯盟促立法會停「拉布」      [2016-01-20]
版權界譴責拉布 冀議員提意見辯論      [2016-01-12]
拉布阻大橋追撥 建制派籲「出剪」      [2016-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