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雷軍:《公司法》已和創業大環境脫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07]

【文匯網訊】(文匯網記者 李柏濤)全國人大人代表、小米科技創始人雷軍7日在北京,邀請中外媒體分享他的兩會建議。此次人大會議,他帶來了修訂《公司法》、打造現代智慧農村兩個建議。雷軍主動對媒體表示,自己這一屆人大任期內,設定的一個目標就是促進《公司法》修法。他認為,《公司法》是整個中國經濟的基礎性法律,但目前已落後於當前日新月異的經濟形勢和雙創局面,「《公司法》已經和創業大環境脫節,修訂後能進一步營造雙創氛圍。」現《公司法》是以出資額還確定股權,「誰掏錢誰就是老闆,」他建議修訂後的《公司法》應回歸股權自由約定原則,才能繼續推動雙創的發展。

農村極或直接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

對於打造現代智慧農村的建議,雷軍說,他調研時發現4G網和智能手機已在農村普及,這使得信息變得透明和對稱,農村極有可能直接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政府工作報告中有極大篇幅談到農村現代化,他認為,農村互聯網化迫在眉睫,政府應該珍惜這次機會,通過加強網絡基礎設施的措施,加大力度推動手機在農村的普及和應用。「過去一兩年已經冒出了一大批農村互聯網創業企業,」雷軍呼籲媒體能給予關注和支持。

「互聯網+」本質有兩個關鍵詞

互聯網+這個高頻詞反復出現在雷軍的語境中,他認為所謂「互聯網+」的本質,就是用互聯網先進的技術和觀念幫助傳統船業轉型升級、提高增效。雷軍表示,可以用兩個關鍵詞概括,第一個是用戶體驗,他強調小米在設計產品的時候,對用戶的感受是積極在意的;第二個關鍵詞是提高效率,小米運用互聯網改善整個流通渠道的效率,只用幾個百分點的成本,就將產品從工廠送到用戶手上,「這也是小米產品有價格優勢的核心原因。」

小米在五年內不考慮IPO上市

日前雷軍在一場證監會組織的講座中,提到小米不排斥IPO引來媒體關注。今天他也對此特別澄清,雷軍解釋,小米在五年內不會考慮上市問題。他說,「小米是我第二次創業,我的目標是做一間偉大的公司,而且是長期的。」上市是企業發展的一個階段,時候到了順勢而為,小米不會為了上市而上市。雷軍表示,上市公司並非都有絕對優勢,也存在缺點,他深知這一點。

小米有三點核心競爭力 融資是謠傳

談到小米核心競爭力,雷軍列出三點。首先小米非常重視創業、研發;其次小米同樣非常重視「米粉」,他用「極其」來形容小米重視用戶的力度;第三點,雷軍再次提出「效率」,他指出「效率優化」是小米最獨特的競爭力。

對於小米要新一輪融資的消息,雷軍表示這是謠言,他說2014年進行過一輪融資之後,至今再未有過融資,「小米賬面有超過100億人民幣現金,沒有特別強的資金壓力」。

對海外市場要有耐心不能一蹴而就

「小米未來會繼續堅持走出去的戰略,」雖然小米在誕生之初就制定了全球化的戰略,但雷軍很清醒,他認為對海外市場要有耐心,不能一蹴而就。他規劃小米除了國內市場之外,會把印度當成進軍國際市場的試驗田,將會繼續扎根印度擴展市場。雷軍坦言,小米經5、6年的快速發展階段,在2016和2017年的任務是夯實基礎,補強短板,把該做的事情做好。

2016年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Caroline
雷軍喊「冤」:我真的沒自拍      [2016-03-07]
雷軍:小米還沒有上市時間表      [2016-03-07]
雷軍發言做廣告 遭會議主持人批評      [2016-03-06]
總理報告會上 雷軍拍照搶鏡      [2016-03-05]
雷軍:小米已成立VR工作室      [2016-03-05]
董明珠、雷軍獲網友頒發「兩會最佳CP」      [2016-03-04]
韓長賦:到國外搶奶粉是奶業人恥辱      [2016-03-07]
北京副市長李士祥:維持房產限購      [2016-03-07]
李世傑:治理霧霾 要以抓落實為本      [2016-03-07]
大公記者飛身奪嘜搶提問      [2016-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