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大代表建議完善中國生物醫藥創新頂層設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09]

全國人大代表、輔仁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朱文臣。(本網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程相逢 兩會北京報道)全國人大代表、輔仁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朱文臣在「兩會」上提出,國家應進一步明確腫瘤細胞免疫治療管理部門,完善中國生物醫藥創新戰略頂層設計。

朱文臣表示,生物醫藥產業創新是中國應對疾病挑戰的關鍵要素。中國人口基數大,慢性病患者數量眾多,僅糖尿病患者數量就高達1.1億人,未來醫療花費巨大,中國需要創新藥物來降低這些慢性疾病的負擔。一些中國人發病率較高的疾病,例如乙肝、肝癌、胃癌等疾病需要政府給予更多的關注和支持,針對這些疾病的創新藥物較少,同時也不是歐美日等發達國家研發的重點,中國需要引領這些領域的創新。強大的生物醫藥研發能力是應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基石。

但是,同時我國的生物醫藥創新距離國際先進水平還有不小的差距,離國家和人民的期待也尚有距離。中國重大新藥創製的成果還沒有一個走出國門,中國百姓用上自己的創新藥往往需要等候多年。一個產業的健康發展需要一個良好的生態系統,為了更好的發展我國生物醫藥產業,造福中國百姓,我們有必要從國家生物醫藥創新戰略的頂層入手,為中國打造一個以創新和質量為導向的生態系統。

「醫藥創新需要政策法規、研發能力和投資相互協同,才能構成促進生物醫藥創新的生態系統。」朱文臣說,「上述三個方面要素涉及多個部委(上市審批/食藥總局,醫保/人社部/,招標/衛生計生委,知識產權保護/專利局等),單個部委很難從全局角度進行協調與規劃,因此在生物醫藥創新方面需要建立國家層面的協調機制。」

在科學監管領域積極借鑒國際成功經驗,盡早加入ICH(人用藥物註冊技術要求國際協調會議)、PIC/S(國際藥品認證合作組織)等國際組織,早日實現我國藥品監管與國際接軌,避免重複其他國家和地區所走過的彎路。

此外,針對近年來大熱的「細胞治療」,朱文臣表示,細胞治療在我國一直處於學術界和管理部門的技術與藥品之爭的尷尬局面之中, 使得我國的細胞治療管理嚴重滯後,亂象叢生,技術和產業呈現嚴重的散、亂、小狀況。

為了推動細胞治療行業的有序發展,朱文臣建議由國務院協調國家衛生計生委和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盡快確定細胞治療的管理部門,研究制定適合細胞治療特性的法律法規,推動行業的規範發展。他並建議建立細胞制劑區域制備中心,扭轉細胞治療散亂局面。

2016年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李健
人大代表將提交修訂《武警法》議案      [2016-03-08]
人大代表將提交修訂《武警法》議案      [2016-03-08]
李克強到福建人大代表團參加審議      [2016-03-07]
人大代表:大陸與台灣一家親 要共護家園      [2016-03-06]
張德江參加港區人大代表團會議      [2016-03-06]
人大代表建議建設通航機場「縣縣通」      [2016-03-04]
港區人大代表陳智思回應青年工作及特首工作      [2016-03-04]
港區人大代表抵達會場      [2016-03-04]
人大代表:建議為二孩母親供三年補貼      [2016-03-03]
人大副委員長看望港澳人大代表      [2016-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