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大白兔換法國潮牌包裝 漲價9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15]

由agnesb.公司的設計師為大白兔奶糖設計的新包裝。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粉藍鐵盒裡裝的是經典原味的大白兔奶糖,粉紅鐵盒裡裝的是紅豆味的大白兔奶糖,鐵盒表面的圖案用的是白描手法,勾勒出大白兔奶糖那經典的「躍兔」輪廓。定睛一看,鐵盒上還有法國潮牌「agnesb.」那個著名的「b.」字標誌——這是大白兔奶糖所屬的冠生園公司花了一年半時間與法國agnesb.(阿尼亞斯貝)公司合作,由agnesb.公司的設計師為大白兔奶糖設計的新包裝。

agnesb.不就是在白領中十分流行的黑色尼龍通勤包品牌嗎?在agnesb.專賣店,基本款包袋打完折也要三四千元。而大白兔披上法國潮牌外衣也引發議論,因為新包裝的大白兔身價抬升。面對漲價9倍的大白兔,你願意掏腰包嗎?

「法國70後」結緣「中國50後」

1973年,agnesb.以其名字「agnes」及第一任丈夫ChristianBourgois的姓氏「b.」組合,正式成立品牌。到如今,agnesb.已在全球開設了超過200間店舖。除手錶、飾物及太陽眼鏡外,每一個系列的設計及製作都由agnesb.親自操刀。

剛開始,agnesb.只是時裝品牌,設計簡約、重視剪裁,熱衷做藝術推廣,後來它的業務開始慢慢延伸到電影院、藝廊、旅遊概念店、餐廳、巧克力專賣店、花店、咖啡店等領域。現在,與其說agnesb.是一家零售企業,不如說是一家設計公司。

如果說「agnesb.」是一名70後,那麼「大白兔」的歷史可就悠久多了。「大白兔」前身是上海愛皮西糖果廠。據說公司老闆嘗過英國的奶糖後,覺得味道特別好,很快就仿製出了國產貨,包裝就選了可愛的米老鼠形象,命名為「ABC米老鼠」。由於產品味道不遜於舶來品,價位又有優勢,所以「ABC米老鼠」很快就成了當時非常受歡迎的糖果。

1949年後,愛皮西糖果廠重組並更名為上海愛民糖果廠。沒多久,米老鼠的形象也變成了大白兔。幾年之後,愛民糖果廠併入冠生園,包裝紙上的「臥兔」形象則被改成如今大家熟悉的「躍兔」形象。

「六粒大白兔相當於一杯牛奶」,計劃經濟時代,大白兔奶糖是阿拉上海人的驕傲,也是上海貨的代名詞。前來上海購買大白兔奶糖的消費者,其熱情絲毫不亞於如今國人去日本買馬桶蓋。1959年,大白兔奶糖入選代表上海產業工人向國慶十週年獻禮的產品之一;1972年尼克松訪華期間,周總理也曾把大白兔奶糖作為國禮相贈。

換了新包裝,售價升9倍

大白兔披上法國潮牌的「外衣」,引起消費者和業內人士議論紛紛:到底是「換臉(包裝)」要緊還是「換心(口味)」重要?

認為不值得為潮牌「外衣」買單的消費者李某給記者算了一筆賬:128克一盒的新包裝「大白兔」,售價為68元,折算一下,相當於500克賣265.62元,而在天貓上好幾家旗艦店內,傳統包裝的大白兔奶糖售價為227克一袋11.50元,相當於每500克售價25.33元,這意味著大白兔披上agnesb.外衣後的價格約是原來的10倍。

李先生對記者說道:「我是不會為新包裝買單的,我更希望看到大白兔的口味能夠與時俱進。六粒大白兔相當於一杯牛奶,那是計劃經濟時代大白兔的賣點。現在人們追求健康,怕蛀牙都不敢多吃糖。相對於黏糊糊的軟糖,我更希望大白兔能創新出薄荷糖、VC糖和榴蓮味硬糖。」

而對大白兔披上法國潮牌外衣舉動大加讚賞的也大有人在。滬上一位商業專家對記者說:「上海很多老字號產品品質好,但包裝實在不敢恭維。」前一陣子,這位專家參與了市商務委組織的「上海伴手禮」遴選工作,當時不少老字號拿出拳頭產品,但一看包裝卻嚇了一跳:鐵罐頭裝的午餐肉、玻璃瓶裝的蜂蜜、甚至還有10公斤一袋的大米。「『伴手禮』首先是禮,其次是要伴手,10公斤一袋的大米怎麼拿?」專家歎息。

再看日本的和果子,不僅是一種食品,簡直是一種視覺藝術:粉嫩的顏色、花瓣形狀的外觀,甚至材料也是取用櫻花花瓣或鹽漬的櫻花葉。在日本機場,幾乎每家店都有和果子賣,包裝精緻、造型令人眼花繚亂,幾乎成為中國遊客回國必帶的伴手禮。「因此無論如何,大白兔的這一嘗試比許多老字號超前了一步。」一些專家對此舉表示肯定。

      責任編輯:王自健
法規定禁家長網上「曬娃」 違者囚1年      [2016-03-03]
敘利亞指控「無國界醫生」為法國特工      [2016-02-17]
法國準備將緊急狀態再延長3個月      [2016-01-23]
法國經濟進入緊急狀態 大量國企面臨破產      [2016-01-19]
奧朗德宣佈法國經濟進入緊急狀態      [2016-01-18]
外交部再次回應「驅逐法國記者」      [2016-01-01]
法國舉行大規模示威遊行      [2016-03-10]
孫金龍任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政委      [2016-03-15]
中國「人造太陽」獲突破 功率達全球發電率2倍      [2016-03-15]
關於買房的這10個問題 住建部這樣回答      [2016-03-15]